第七届“相约北京”戏剧名导聚集 话剧挑着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3:51 北京晚报
第七届“相约北京”戏剧名导聚集话剧挑着看
第七届“相约北京”戏剧名导聚集

  台湾戏剧名导赖声川、李国修,香港鬼才林奕华,内地著名导演王晓鹰、孟京辉,西班牙前卫艺术和戏剧导演……这些两岸三地、海内海外的戏剧名家,都将汇聚于4月28日至5月31日举办的第七届“相约北京”大型活动,献上他们各自创意十足、各有特色的精心之作。

  港台戏剧大玩悲喜“幽默”

  去年热演的台湾名导赖声川的经典之作《暗恋桃花源》,在本届“相约北京”中,该剧将于5月9日至11日登上保利剧院的舞台,再次让北京观众体会悲喜交加的人生无常。

  除此以外,“相约北京”从港台地区引进的两部新剧,一部是有着“台湾莫里哀”之称的李国修将带来喜剧作品《莎姆雷特》,据说在台湾演出时笑翻全场观众,将于5月11日至12日在解放军歌剧院首次与内地观众见面。

  另一部是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改编福楼拜经典小说《包法利夫人》。这出以《包法利夫人们——名媛的美丽与哀愁》为题,讲述现代社会名流们恩爱情仇利物欲生活的舞台剧,有着强烈的社会现实意义。该剧将于5月18日至20日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

  内地名导展开先锋“拷问”

  中国国家话剧院的两位著名导演王晓鹰和孟京辉的加盟,将用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向人们展示内地导演的戏剧创意和艺术功底。

  王晓鹰根据199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萨拉玛戈作品《失明症漫记》改编而成的话剧《失明的城市》,描述了一座城市的居民在突然失明后,价值观念和道德底线发生巨大变化的种种丑陋和罪恶状态。“戏剧应当表达非正常状态下人的生存状态”,王晓鹰这样表达自己的艺术观念。该剧将于4月30日至5月8日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

  孟京辉在排大戏《艳遇》之余的新作《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将比他的大剧场作品有着更加强烈的幽默元素和先锋探索,那些在轻松和不刻意中迸发出的火花和灵感将会更加吸引观众。该剧将于5月13日至27日在东方先锋剧场演出。

  西班牙戏剧带来前卫艺术

  2007年是“中国西班牙年”,因此本届“相约北京”的戏剧板块特意引进了三台各具特色的西班牙戏剧。

  5月1日至3日,以前卫姿态闪亮登场的先锋戏剧《帝国》将在北京798艺术区的开放剧场里,通过类似行为艺术的表现手法,让观众们在一个完全不同于传统剧场的空间中欣赏和感受恐惧、先知、肉体驯化、精神驯化、转化、自相残杀、众人的死亡7幕场景,经历和思考被帝国主义关系侵蚀的整个过程。

  5月24日到25日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的西班牙话剧《美丽的厨房》,讲述了在一个社会收容所的厨房里,女招待和

厨师们在黑社会头目的指挥下,为收容所董事们的一次聚会做准备。在爱与恨的交织中,厨房里上演了一幕幕闹剧。

  中演打造第三话剧中心

  在纪念中国话剧百年之际,特别加强“戏剧板块”的内容和分量,邀请各地戏剧名家共聚北京各显神通,承办“相约北京”活动的中国对外演出公司透露出其更加深远的目标:希望能够利用其自身优势,在北京打造除北京人艺和中国国家话剧院之外的“第三话剧中心”。

  和今年其他众多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的戏剧展演、戏剧节不同,作为一项集广泛性和多样性为一体的国家级大型综合国际艺术节,“相约北京”的戏剧板块有其自身的突出特点和定位。它更加注重国际性、先锋性、大众性和思想性。

  此届“相约北京”,主办方特意策划了“戏剧十日谈”、“戏剧工作坊”等座谈和实践活动,让各界艺术家在展现自己戏剧作品的同时,还有机会尽情展示和交流彼此的思想以及导演手法。更加深刻地理解戏剧、激发起更多人对艺术的创作力和灵感。本报记者王润文图J06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