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本山美国演出风波揭秘:承办方哭求救救本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6:23 青年周末
赵本山美国演出风波揭秘:承办方哭求救救本山

3月2日,辽宁同乡会的老乡们热情迎接赵本山来到纽约

  近日,赵本山赴美演出一事因为被传抬高票价、食宿无着落、与美国华人记者发生激烈冲突甚至被美国观众告上法庭等,在国内国外都闹得沸沸扬扬。这位 “中国第一笑星”究竟在美国招惹了哪门子麻烦?

  由于赵本山此次美国演出事涉三方,除了老赵和他的“刘老根”子弟兵之外,还有负责赵本山演出的美国承办方和帮助演出推票、热情接待赵本山的美国侨胞。记者对这三方都进行了采访,独家越洋专访到目前身在纽约、深知此事来龙去脉的侨胞负责人以及受理起诉赵本山一案的华裔律师,由此探得赵本山美国行的详细内幕。

  原来,老赵这次出国是“所托非人”,愣是让想借着老赵名气捞大把美金、办事却不利落的美国承办方给“坑”了名声,由于本山大叔被美国媒体追问此事时,当时蒙在鼓里的他激动之下完全否认侨胞的推票之功,以至于多少伤了侨胞的心。

  ◎纽约“推票”风波◎

  纽约是赵本山率领“二人转”演员们全美巡演的倒数第二站,也是赵本山一行于3月5日最后搭乘国际航班回国的肯尼迪机场所在地。但正是在这个张艺谋曾导演红极一时的舞台剧《秦始皇》的美国大都会,赵本山遭遇了他来到美国后最大的一场“口舌”风波。

  主办方挂辽宁民间艺术团,观众误以为赵本山想卖高价

  对赵本山纽约演出有很大贡献的是由27个不同中国地域“老乡会”组成的纽约华人社团联系会(简称“华联”)。记者最初通过互联网查到该会法律顾问、华裔律师陈梅的电话,记者联系上陈梅后,她在电话那头的声音依然带着点压抑不住的气愤。

  “在赵本山来纽约的一周前,我一上班就接到华联主席的电话,说有事告急,赵本山的票只卖出去100多张,还有1900多张票都没卖出去。而这个时候,在赵本山演出的第二天,是姜昆带着中国广播艺术团来美国的演出,而姜昆的票子早在一个半月前就卖光了。”

  由于深感赵本山是国内一流的笑星,纽约侨胞不能让老赵在纽约受到冷遇,华联就揽下了帮助推票的工作。陈梅口中的这位“主席”则是最初将赵本山演出引进华联的关键人物——身任辽宁同乡会会长的冯洁。

  当记者联系上冯洁后,才得知最初赵本山的票之所以没卖不出去,个中原因除了曾广为媒体报道的票价过高外,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隐情,就是美国承办方对老赵演出的宣传方式很让观众们“信不过”,而这也为赵本山招惹来“想在美国卖高价票”的恶名。

  冯洁告诉记者:“他们满大街贴的海报上都是这么写的,主办单位上写的是美国悦洋国际文化公司和辽宁民间艺术团,这个美国悦洋国际文化公司就是赵本山来美国演出的承办方,辽宁民间艺术团就是由赵本山带领的一帮演员。因为他们写的主办单位是这两个,大伙首先想到的是这两个单位要赚钱,所以大家就以为是赵本山要高价。”

  在美国经营演出公司的冯洁根据自己多年的跨国经营经验解释道:“一般,内地的演出团来美国,除了登台表演之外,其他联系赞助商、安排场地还有卖票的事就不归内地的团管了,是归美国的承办方管,所以这票价应该是悦洋国际文化公司定的。”

  而在后来风波越闹越大之后,赵本山一方也曾一再强调,他们此行是由中国文化部举办来美国进行的慰问演出,并非“走穴”的商业演出。因此,赵本山和弟子们只负责演出的事,台下的事一概不管,也并不关心。

  离开演就剩10天,纽约票务包给了“搞装修的”

  除此之外,美国承办方之所以在纽约遭遇票价“低谷”,是因为他们在演出的运作经营上颇有问题。

  冯洁对此解释道:“因为这个悦洋公司不是纽约本州的公司,而是外州的,这就让想买票的观众也不敢买。因为一般情况下,这种大型文艺演出都会有当地的主办单位,如果万一出现什么状况,观众就可以去找当地的主办单位退票款。就像前几年,赵本山也说要来,最后因为签证没通过,后来没来,观众就能找当地的主办单位去退钱。”

  事实上,悦洋公司不是没想过要找好纽约当地的“接待员”。据美国华文媒体的报道,早在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初,悦洋国际文化公司就已在寻找纽约地区经纪代理商。当时该公司向纽约代理商提出的承办要价是8万至9万美元,而且要求保证所有随行的30余名演员每天饮食消费不低于50美元,住宿条件是不低于4星级的高级宾馆。

  正是这样的“狮子大开口”让本打算招呼老赵的纽约当地代理商望而却步。直到距离3月2日赵本山纽约演出还有10天时,悦洋公司才匆匆把这项“本地化”任务落实到一个名叫韩京平的人身上。2月22日,悦洋公司授权韩京平负责赵本山在纽约演出的接待、票务、赞助等事宜。

  但在记者采访华联负责人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采访对象都对韩京平嗤之以鼻。“韩京平就是一个在纽约搞装修的包工头,他什么都不懂。他这个人挺粗的。”冯洁提起这个名字,至今还愤懑不已。

  记者给韩京平打去电话后,他在电话那头表现得相当警惕,多次询问记者究竟如何得知他的电话,对于赵本山纽约演出之事只是一再地说:“我们的演出很成功”。记者的追问很难进行下去,他含糊地说:“这里面有我哥一家的朋友的事在里面,我不好跟你解释。”很快,电话突然被转交给韩京平的太太,说韩京平临时有事,几分钟后再给记者打来电话,但记者一直未接到对方回电。

  承办方含泪哭求“救救赵本山”

  尽管悦洋公司定下了授权人,但售票依然困难重重。“一开始他们票价定得非常高,最高的有498美元,可对纽约的新移民来说,这498美元可是他们1个月的房租,2个月的伙食费,半个月流汗辛辛苦苦打工才能挣到的工钱。在纽约,就是美国的大明星去百老汇演出也没有到这么高的,最高的也就差不多300美元左右。”冯洁说起当时的票价,还有点激动。

  华裔律师陈梅则告诉记者:“虽然说赵本山是国内当红笑星,可这次他来演‘二人转’,毕竟还是带着浓郁东北地方色彩的艺术形式,不是所有的华人都能接受。所以这样的票价不太可能卖掉的。”

  由于纽约华侨联系会在当地华人社区中人脉颇广,此前多次大型文艺演出华联都曾帮助成功推票,韩京平就找到了华联。

  冯洁告诉记者:“2月24日那天,我们第一次就赵本山这事开紧急会议。韩京平可是拱着手跟我们说,我给你讲原话啊,完全是原话:‘求求你们,你们谁能救救赵本山啊,你们谁能管午饭啊,你们谁能管晚饭啊,谁出点钱管管他们的住宿。’韩京平就是流着泪这么说的。”

  身为沈阳人的冯洁在转述同样身为沈阳老乡的韩京平原话时,带着浓重的东北口音,这段带着“二人转”色彩的对话经美国华文媒体转述之后,戏剧性地成为“赵本山食宿无着落,流落纽约街头”。

  另一位辽宁同乡会的肖姓先生告诉记者:“这其实也是中国语言太丰富的问题。有时候,你在某一个语境中说话,被另一种文化背景的人一理解,就理解成别样了。当说‘抢救赵本山’也的确有点说大了,更确切地应该是‘救场’吧。”

  票卖火了,承办方就开始扣票

  由于当时冯洁等人坚持如果让老赵的演出“冷场”,就对这位国内顶级笑星不公平了。华联的与会侨团负责人商议后,同意在美国主办方调低票价的情况下帮助推票。他们的退票的方法就是实行“推票责任制”,把一定数目的票“承包”给不同的侨团负责人,再由这些负责人分头给自己下属的同乡侨胞打电话推销演出票。在短短48小时之内,630余张票就被推销出去,与此同时,观众们也开始相信,赵本山来纽约演出这事“靠谱”。

  但当演出票开始热销之际,韩京平等人开始扣票了。据冯洁回忆,韩京平等人后来给华联的基本都是低价票,他们把高价票都留在手里以票面原价零售。当冯洁为一个中国常驻联合国武官向韩京平索票时,尽管韩手中握有大把演出票,却不肯再给她。

  赵本山刚下飞机,就被承办方“隔离”

  冯洁告诉记者,美国主办方不仅在票款问题上对华侨多加隐瞒,而且在侨胞和赵本山的接触机会上也屡屡刻意阻拦。原本冯洁等人为迎接赵本山,已经兴冲冲地花120美元租了加长林肯车,买了鲜花,就等着韩京平等人告知接机时间,可韩京平等却不是瞒着不说,就是说错航班地点和时间。

  侨胞们好不容易才在机场大厅里接到了赵本山,那天去了机场的辽宁同乡会肖先生告诉记者:“赵本山下飞机的时候,可能是6天赶5个城市的演出,老坐飞机太累了。他的烟瘾又大,一下机也没跟大伙说句谢谢的话,就到一边蹲着去过烟瘾了。也没来得及跟侨胞们多说几句,就被韩京平搂着出去了,直接进了加长林肯车。”

  和赵本山同坐在车里的冯洁则回忆说:“赵老师挺爱国的,赵老师下飞机后还跟我们说:‘(美国)这地方没啥好,现在家里面挺好的,你们差不多就回家吧,家里人挺想你们的’。后来赵老师看见他的演员们都在后面搬行李,没坐上车,就一直不让走。就是韩京平老催着我们开车,我跟赵老师说一句话,他就撞一下我的腿。我看他就是怕我说多了让赵老师知道实情。”

  于是,“不知道实情”的赵本山风尘仆仆地用完他的午饭后,在随即开始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对了解侨胞退票情况的记者发生激烈冲突,说出了:“我的票不用你们推,推什么呢?我的票房不用操心,更不用你操心”。此事经美国华文媒体报道后,委屈的侨胞们一度停止支付承办方票款。

  随后不久,侨胞们召开记者会,在众多媒体的见证下,把约15000美元的票款交给美国承办方。华联还发表对赵本山及美国承办方“感到心寒”的声明,并要求“主办单位对侨界有个说法”。

  洛杉矶“洋官司”风波

  洛杉矶的演出曾被主持人汪洋形容为“比农村赶集还要热闹”。由于当时美国主办方起先担心票卖不完大量赠票,此后看形势突然火爆起来又开始卖票,赠票和零售票出现大量“重票”,迫使买票的观众进不了大厅或没有座位,甚至买票的观众被迫让位给持赠票观众,导致演出整整晚了一个半小时才进行,赵本山更是被气得脸都青了。

  事后,愤怒的观众以“违约、不正当得利、不正当商业竞争、虚假广告、欺诈、疏忽和精神伤害”等罪名,把赵本山、本山传媒、洛杉矶承办方等都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的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上。记者越洋采访到最新的独家消息。

  洛杉矶律师:5岁女童要告赵本山

  受理这场官司的是洛杉矶华裔律师刘

龙珠,记者在互联网上很容易就找到这位律师的电话,但对这位刘律师进行采访可就不那么容易。刘龙珠对于记者的问题,基本都是以“这个问题属于我跟客人之间的机密,我不能回答。”

  他肯透露给记者的有如下信息:赵本山他们肯定是告了。最初告赵本山的是一位观众,截止到3月10日记者采访时已增加到6位,其中有1名是个5岁女童。赵本山或是赵本山的律师必须在30天之内来美国法庭应诉,但这30天指的是赵本山接到诉状的30天之内,在记者采访时,刘龙珠表示赵本山应该还没接到,但他们会以国际快递或其他途径告知赵本山。此外,如果他的委托人能和赵本山等达成和解,他们将撤回诉状。

  记者致电赵本山的经纪人高大宽时,他说:“我没去美国,不清楚美国的事,赵本山这两天忙着开‘两会’,现在不想说这事。”

  知情人:华裔律师想借赵本山出名

  不久后,记者得以联系到一位身在洛杉矶的知情人,这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刘龙珠只有两年的律师资格,他想借着赵本山这事出名。现在刘龙珠正到处拉美国的华文媒体跟他一起炒作,可他手法太辣,记者们都挺不喜欢这个人。”供图/冯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