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火丁挫折之下成名角 演出《锁麟囊》全场轰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8:57 解放日报
张火丁挫折之下成名角演出《锁麟囊》全场轰动
张火丁演出《锁麟囊》最后一段时,全场观众用掌声为她打节拍 本报记者 金定根/摄

张火丁挫折之下成名角演出《锁麟囊》全场轰动
掀起观剧热潮

  张火丁来沪演出的那两个晚上,恰逢冷空气袭击上海,阴雨连绵;但戏迷们却顶着寒风、满怀热情地在逸夫舞台门口等退票。上周末,京剧程派的杰出传人张火丁在寒冷的夜晚掀起了难得一见的观剧热潮。

  进戏校屡屡被拒

  现如今,张火丁走到哪里就有戏迷跟到哪里,这次来上海演出就有北京和天津的戏迷不远千里来捧场。可谁知,这位梅花奖得主当年曾被戏校拒之门外。

  张火丁说,她从9岁开始考戏校,从吉林戏校、锦州戏校、再到朝阳戏校,连考6年却一路被拒。转眼就到了15岁,已经错过学戏黄金年龄的她随父母到河北后,执意进入当地一个小评剧团。父母亲被她的矢志不渝所打动,在她进入评剧团后不久,想方设法把女儿转到天津戏校,使她成为天津戏校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的自费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仅拿着数十元工资的父母亲每年付近千元的学杂费,而她还是个不包分配、前途未卜的自费生。火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她蹭戏偷学,3年戏校学的戏比别人7年学的还多。

  挫折之下成大腕

  毕业时,张火丁已是天津戏校最出色的学员了,但因不属定向招生,须自找门路。当时天津京剧院的领导看了她演出后,曾许诺把她留下,但临办手续时,却因为她是自费生泡了汤,这对18岁的张火丁又是一次打击。历经辗转,火丁最后考到了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

  屡屡遭受的挫折反倒成就了张火丁,她在逆境中磨练出的忧郁气质和低回婉转的唱腔,最适合程派风格。程砚秋大师的得意弟子赵荣琛当时已78岁高龄,定居美国并谢绝一切演出和教学,但抹不开程派艺研会的面子,赵荣琛最后答应教23岁的张火丁一出《荒山泪》就罢手。但这句话很快被他自己打破,这对中国戏剧界有史以来年龄相差最大的师徒相见恨晚,赵荣琛在人生暮年遇到了可以传承衣钵的人,对张火丁倾囊相授。

  拓宽戏路求进取

  张火丁认为,程派擅长细腻地表达人物内心世界,但也有戏路窄的局限,程派塑造的大多是薛湘灵一类的柔弱女子。为了拓宽戏路,她排演了程派目前唯一一出现代京剧《江姐》,还带着《江姐》参加了德国举行的世界艺术节,并将其拍成京剧电影。张火丁完成了当年程砚秋大师拍电影、出国表演的两大夙愿,为此颇感自豪。她还按照田汉本子及程派路数重新打造了《白蛇传》,并自导自演了新版京剧《梁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