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莎士比亚与当代舞台艺术家研讨暨作品展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0:12 新浪娱乐
莎士比亚与当代舞台艺术家研讨暨作品展示(图)

莎士比亚研讨会\莎士比亚研讨会\立陶宛舞台艺术大师奥斯卡洛斯•考索诺瓦斯(左)彭涛老师(右)

莎士比亚与当代舞台艺术家研讨暨作品展示(图)

莎士比亚研讨会\莎士比亚研讨会\研讨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2007年3月19日至20日,由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报社研究所主办的“莎士比亚与当代舞台艺术家研讨暨作品展示”在中戏逸夫剧场东厅举行。此次活动请到了立陶宛舞台艺术大师奥斯卡洛斯-考索诺瓦斯和德国立舞台艺术史论大家艾瑞卡-菲舍尔-里希特担任主讲人。

  莎士比亚的戏剧长演不衰,受到了世界众多成就斐然的舞台艺术家们的青睐。他们从莎剧文本中吸取营养,通过自己的舞台艺术作品不断给莎翁输入新的内涵,形成了一种“活的传统”、一个生生不息的艺术宝库。

  对当代舞台艺术家执导的莎剧进行研究,已经成为当代莎士比亚的一个有机部分。然而,学者和剧评家大多从外部着手,其讨论常常围绕所论艺术家的经历和艺术生涯而展开,其成果也多为百科全书式的纯知识,而鲜有“从舞台呈现的角度分析当代舞台上莎剧作品”的内容,对于各位舞台艺术家的艺术特色和工作方法,缺少具体而微的揭示。为此,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报社举办的“莎士比亚与当代舞台艺术家研讨暨作品展示”活动,邀请目前世界上公认成就最高的数名舞台艺术家,结合他们各自执导的莎士比亚作品,阐述各自的创作动机、导演设计、导演理念、工作方法、以及这一系列努力所产生的效果,以作品为切入点,现身说法地阐明自己的创作思路以及戏剧艺术观念。

  立陶宛舞台艺术大师奥斯卡洛斯-考索诺瓦斯此次带来了他执导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仲夏夜之梦》两部作品的影响资料。他所执导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将两个家族的放置到厨房这同一空间内,转化原有的规定情境——从仇视的家族变成西饼屋的商业竞争对手。舞台呈现上具有很好的剧场效果;演员们的表演极其投入,具有强烈的“舞台游戏感”。导演反对将该剧浪漫化、纯洁化,而是在台词里找到具有“性暗示”的内容作为表现武器。该剧的主题弱化了爱情,而是在探讨苏联解体时期“原出一体”的人们——这些人们因为非本质的矛盾却被迫分离、产生悲剧!在舞美灯光方面该剧受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影响,灵感来源于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的风貌,有种古旧的历史感,导演认为这种风格最能表现中世纪的感觉。

  《仲夏夜之梦》是奥斯卡洛斯-考索诺瓦斯所执导的重要作品。与其他作品最大的不同,是他采用了苏联梅耶荷德的“有机造型术”,将舞台、服装、道具最大可能地简单化,尽量通过演员的肢体表现力进行创作。剧中,演员们手中的木板替代了复杂的布景和服装,时而代表被单、大树等布景或是道具,时而起到划分空间的作用。

  “莎士比亚与当代舞台艺术家研讨暨作品展示”已经在中戏举办了3期。如去年12月4日,学院曾经邀请到罗密欧-卡斯特卢奇讲解“恺撒与哈姆雷特:两场演出的剖析”等。中戏表示今后还将继续邀请国际上知名舞台艺术家前来讲座研讨,为中国的莎士比亚研究增添更多新的内容。崔一佳/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