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袁派评书”申遗启动 袁阔成自传由此有望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4:05 沈阳晚报
“袁派评书”申遗启动袁阔成自传由此有望促成

袁阔成

“袁派评书”申遗启动袁阔成自传由此有望促成

袁阔成

  日前,播讲过《三国演义》、《烈火金刚》等评书,被誉为“说新书带头人”的评书泰斗袁阔成授权营口文化局申报“袁派评书”,参加辽宁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评选。昨日记者采访了袁阔成的好友、著名曲艺理论家耿瑛。他表示,这次如果申报成功,有望促成袁阔成自传的出版。

  “袁派评书”够份儿

  昨日,记者从营口市文化局艺术科了解到,现居北京的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虽然出生于天津,但因为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他久居辽宁省营口市,以《肖飞买药》为代表的新评书都是他在营口期间播讲的,因此这次才在营口申报,此次申报的项目是以袁阔成为代表的“袁派评书”。对于这次申报,耿瑛说,在他们近来的几次电话交谈中袁阔成都没有提起,“可见他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但是,袁派评书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够份儿。”耿瑛说,袁先生出身评书世家,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号称袁氏三杰。袁先生1949年后带头说新书。1952年在唐山说《吕梁英雄传》等新书。1958年参加营口市曲艺团。1963年表演的《许云峰赴宴》等新书,轰动一时。他播讲的《三国》评书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地,因而达到了他艺术道路上的辉煌顶峰,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他后辈的田连元、刘兰芳、单田芳都得到过他的提携,从刘兰芳播讲的《岳飞传》开始,辽宁出版的评书著作达到了150多部,占了全国的一半,袁阔成功不可没。

  申报有望促成自传出版

  据营口市文化局介绍,“一旦被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那么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就相当于国宝单位,每年可获得逐年增加的补贴资金。”对于申报一事,袁先生表示非常的高兴。他还说,没想到家乡人民还惦记着自己,把评书艺术进行申报。耿瑛说,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是袁先生的烦恼还不在这,“在我们几十年的交往中,早在30多年前就在酝酿给他出一本自传,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出。本来我退休之后曾答应袁先生给他写自传,但是因为自己身体等多方面的原因,这个任务也没完成。”所以,最近他写了一份他们40年交往的回忆录,作为参考资料送给了袁先生,以备他自传出版做参考。“如果这次申报成功,将很可能促成袁先生自传的出版,如今袁先生的身体状况使得他只能口述,由别人代笔,这件事已经刻不容缓了。”

  链接:非物质文化遗产

  又称口头或无形遗产,是相对于有形遗产即可传承的物质遗产而言。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公约》中发布的最新定义,它是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各个群体和团体随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自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从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人类的创造力。”

  据悉,200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中,沈阳也有21项,包括胡魁章制笔工艺、西关回民龙狮斗等,各市上报到省里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省专家评选组研究讨论后,筛选确定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中选出有代表性和地域性的文化遗产申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链接:袁阔成

  袁阔成,1929年出生于天津。8岁随父学艺,14岁登台,18岁出师。因其家学渊源,功底深厚,一举成名。

  袁阔成博采众长,吸收话剧、电影、戏曲,以及相声等艺术形式之长,形成自己的风格,以形传神,具有“漂、俏、帅、脆”等特点。袁阔成先生擅长的书目有《三国演义》、《封神榜》、《水浒》、《西楚霸王》、《碧眼金蝉》等。他也是评书艺术改革的带头人,首先撤掉书桌,使评书由高台教化的半身艺术,变为讲究气、音、字、节、手、眼、身、法、步的全身艺术。本报记者盖云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