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舞蹈家桑吉加:中国现代舞的天之骄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20:32 新浪娱乐
舞蹈家桑吉加:中国现代舞的天之骄子

桑吉加与威廉-佛塞

  踏入2007年,雷动天下(blog)有了一番新气象,便是桑吉加的加盟。在1月15日,这位传说中的中国现代舞天之骄子来到雷动天下主持工作坊,并开始排练他为舞团创作的第一支舞蹈作品《无以名状》。就是这天,桑吉加正式成为雷动天下的成员,成为雷动天下的驻团艺术家。

  桑吉加是藏族人(也可以说是历史上第一位藏族现代舞蹈家),在中央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肄业,于1993年参加了当时由曹总当艺术总监的广东实验现代舞团。之前在桃李杯比赛中已经获取了民间舞十佳演员奖,他以修长的肢体、敏捷的身手、超凡的领悟力和谦虚诚恳的学习态度,获得现代舞团团员的敬佩和广州观众的喜爱。1996年他参加了法国巴黎国际现代舞大赛,一举夺得男子独舞金奖,是继乔杨和邢亮之后,为中国现代舞增添的第三块国际金牌。 在1993年到98年期间,桑吉加和邢亮一直是广东实验现代舞团的两根台拄,两人之间的关系特好,在艺术上互相砥砺之余,生活上也彼此照应,1997年两人一起获得广东省跨世纪之星的称号,在全广东省来说,获取这个称号的也不过十个人而已。 随着曹总于1998年离开广东,桑吉加也于同年离团独立发展,并于2000年加入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在香港期间,他除了担演城市当代的所有重要角色之外,还和邢亮合作组织了“动作纤维”的双人舞蹈组合,编排了一台名为《发生进行式》的多媒体舞蹈作品,并在2002年在曹总的支持下,带来北京演出——当时我幸运地有机会观看演出,在整整一个小时里,邢亮和桑吉加,只能用‘辉煌’来形容。

  2003年,世界著名品牌劳力士手表捐赠了一笔庞大资金,成立“大师与学徒计划”,在全世界范围内邀请来自音乐、舞蹈、戏剧、文学、视觉艺术的五个领域里各一位大师,分别带领一位学徒进行一年的实践工作。舞蹈方面的大师是欧洲法兰克福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也是超现代芭蕾的创始人威廉·佛塞,而学徒嘛,在两千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申请人中,独独挑选了桑吉加。

  桑吉加在03年底到了德国学习,本来是以一年为期的,却因为威廉·佛塞太喜欢桑吉加了,留着他一呆就是三年。从学徒到演员到排练助手,而且随着法兰克福芭蕾舞团的演出计划而周游列国,桑吉加在欧洲的三年里可以说是用尽了每分每秒,眼界大开之余也有点累了。他从开始就知道,他的根在中国,他最喜爱的现代舞的最终目的地,是在中国。

  2006年底,桑吉加回到中国,休息了一段时间后,立刻又投入工作。看着他忘情地在雷动天下的排练厅和同样专注的舞者们一块琢磨练习,我相信雷动天下必然又要再迈向另一个台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