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隔62年越剧《一缕麻》为何两次走红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5:30 都市快报

  

时隔62年越剧《一缕麻》为何两次走红上海滩?

  1945年,一出新越剧正在上演,上海明星大戏院中座满到溢,十成的座位卖出了十三成,不少观众坐在剧院走道的加座依旧看得津津有味;62年后,2007年3月24日,同一出戏,同样的火暴情景出现在上海逸夫舞台,整个剧场坐了个满满当当,开演前的门票就卖了1.4万元,热到以至于卖门票电脑出了故障。

  这出戏叫做《一缕麻》,只是62年前台上的两位角是范瑞娟和袁雪芬,而如今在台上的则是杭州越剧院的徐铭和谢群英。由于种种原因,62年来,这回是此戏第一次整本重演,让人十分震惊的是,3月14日晚上坐在逸夫剧院的两位80多岁的老太太居然是60年前看过首演的观众。60年苍茫,台上的人换了,剧本也有了大改动,但是对于此戏,她们一致的评价依旧是好看。“好久没有那么舒畅地看过一出越剧味那么浓的越剧了。”一位老越迷如是说。

  5月初,新版《一缕麻》将回到故乡,在红星剧院与杭州越剧迷们见面。

  诞生就像流行音乐剧

  那晚的《一缕麻》之后,年轻的徐铭开始成为上海滩上冉冉升起的又一颗越剧明星。她那嘹亮的嗓音,一身天真的小生扮相,镇住了当晚所有的观众。从开始到结局,观众们伸长脖子就等着徐铭扮演的那个率真可爱的“呆大”出场。谢群英减肥十斤为能穿进戏服,头一次以金派花旦改唱袁派,也吊足了观众胃口。以至于当晚立刻有一群粉丝堵在逸夫舞台后门,非要等徐铭、谢群英出来见上一面才肯走。

  角好、戏好、还有通俗的唱段,《一缕麻》60年来两度诞生两度走红不是没有道理的。

  说起来,此剧的再度诞生活像一出百老汇流行音乐剧的出炉——最先红起来的一段唱。虽然62年来,《一缕麻》整剧几乎没什么上演过,但是其中《洞房》一场中的唱段“新娘子真好看,比我妈妈还好看”却成为名段。两年前,上越的老艺术家回顾演唱会到各地巡演时,作为范瑞娟高徒的徐铭就唱了这段《洞房》,当时在好几个地方都带出了演唱会的小高潮。因为观众反响如此之好,杭州越剧院和上海逸夫舞台创作中心才萌发了想把这出老戏整个搬上舞台的想法。

  因为这出戏搭桥,这也是杭州越剧界第一次和上海制作公司合作,共同制作一台完全面向市场的越剧作品,剧院、逸夫舞台艺术中心以及杭越的两个主演共同出资,运作了这部老戏。这才第一天首演,逸夫舞台制作中心负责人许霈林就很有信心地表示,这部戏他一定能收回投资,因为这回在上海第一轮只演三场,才第一天,这部戏的票房收入已经达到20万了。“三天就收回一半投资了。”许霈林欢天喜地地说。

  编剧是观众 才知道观众要看什么

  因为好看才有此剧的重新诞生,那么在创作过程中“好看”这一原则更是主创人员的“硬道理”。62年前,《一缕麻》因为改编流行当时小说家包天笑的同名小说而一炮走红。当时的唱词念白朗朗上口,非常具备流行因子。而60年后一切都改变了,因此60年前的老剧本需要重新改编。所谓好的剧本是成功的一半,而这次,制作方找了个非常特别的编剧,她本行法律,芳龄七十有余,越剧编剧对她来说是兼职,是娱乐,而且更重要的是,她还是62年前第一版《一缕麻》的观众,她叫杨锐。

  事实证明,这位兼职老编剧给了观众一个大大的惊喜,因为她完全站在一个观众的角度,怎么好看怎么编,怎么好听怎么写。原本《一缕麻》是出悲剧,剧中那个非常有观众缘的“呆大”最后死了,让观众非常遗憾,而如今,这位观众编剧完全不顾原作,死活把这位可爱的男主角写活了,可把在场的观众乐坏了。在场看戏的周宝奎很开心地说:“我一直想着呆大会活,今天他果然活了。”

  除了保留原编剧成容《洞房》一折中的经典唱词外,杨锐以

  一个女性观众敏感的心把剧本改编得既具有生活情趣,又朗朗上口,几乎从头到尾,满场的观众都在很开心地大笑,因为那些时不时出现的非常民间的语言和江南幽默。而且她还以一个老越剧迷对越剧的爱,把此剧编得特别像原本的越剧,在场的一位美女观众很感慨地说,这部越剧让她想起了小时候跟着外婆去看《九斤姑娘》时的感觉,当时越剧呈现出来的浓浓乡土味道深深地吸引了年幼的她,只是在所有剧种都越来越时髦的如今,她好久没看过这样地道有嚼头的乡土越剧了。

  链结

  《一缕麻》

  《一缕麻》是包天笑的作品,晚清民初的作家,又是翻译界前驱,新闻界耆宿,鸳鸯蝴蝶派代表之一。有《上海春秋》《海上蜃楼》《包天笑小说集》等作品,作品当初风行一时。

  《一缕麻》可以看作是包天笑前期小说的代表作,发表于1909年。少女林素云由父母做主与荣家少爷定下婚约。荣家少爷生性痴呆,是个“呆大”。洞房之夜,素云得了恶症传染病白喉,丫鬟纷纷逃走,只有“呆大”不怕危险服侍她。素云病愈,呆大却染上了白喉死去。没想到素云哭灵之夜,呆大死而复生,且不再痴呆。 张盛、小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