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袁派评书”申遗启动 自传由此有望促成(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1:22 每日新报
“袁派评书”申遗启动自传由此有望促成(附图)

袁阔成

  新报讯 日前,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正式申报注册“袁派评书”,参加辽宁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评选。昨日记者采访了袁阔成的好友、曲艺理论家耿瑛。他表示,如果这次“袁派评书”申遗成功,还有望促成袁阔成自传的出版。

  据了解,现居北京的袁阔成,1929年出生于天津,但因为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他一直居住在辽宁省营口市,以《肖飞买药》为代表的新评书都是他在营口期间播讲的,因此这次才在营口申报。此次申报的项目是以袁阔成为代表的“袁派评书”。对于这次申报,耿瑛说,在他们近来的几次电话交谈中袁阔成都没有提起,“可见他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但是,袁派评书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绝对够资格。”耿瑛说,袁先生1949年后带头说新书。1952年在唐山说《吕梁英雄传》;1958年参加营口市曲艺团;1963年播讲的《许云峰赴宴》等新书,轰动一时。他播讲的《三国演义》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地。作为他后辈的田连元、刘兰芳、单田芳(blog)都得到过他的提携。

  耿瑛说,“早在30多年前就在酝酿给袁先生出一本自传,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出。最近我写了一份我与他40年交往的回忆录,作为参考资料送给了袁先生。如果这次申报成功,将很可能促成袁先生自传的出版,如今袁先生的身体状况使得他只能口述,由别人代笔,这件事已经刻不容缓了。”记者 翟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