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葛优“罢演”《西望长安》”不是耍大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5:49 北京晚报
葛优“罢演”《西望长安》”不是耍大牌(附图)
葛优

  昨晚,葛优主演的话剧《西望长安》来到了首轮巡演的最后一站——深圳。没想到,演出即将开始前半个小时,却忽然传出葛优要“罢演”的消息。原来,葛优发现深圳方面的主办方没有按事先要求挂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的横幅,因此强烈要求补上横幅,否则就不能演出。

  为了观众不敢真罢演

  自打《西望长安》建组,葛优就始终把“纪念中国话剧百年”几个字挂在嘴边。他反复强调,这是他此次演话剧的初衷和目的。“如果当初不是从话剧演员起家,也不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演这么个话剧,所以到各处巡演,也要让大家知道这是为了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由于葛优的强烈要求,主办方终于在演出开始前在剧场里挂出了“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的横幅,演出也如期进行。

  其实,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最看重的是能够一睹葛优在剧场里的风采;而对于演出商来说,最看重的是此次演出的商业回报。而葛优放弃其他片约,冒着一定风险,付出很多努力,在阔别舞台二十年后重演话剧,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想以此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而不愿它只是一次商业演出。所以难怪一向低调的他看到没有“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的横幅态度会激烈起来。

  演出结束后,记者私下偷偷问葛优,如果万一没来得及挂出横幅,他会不会真的罢演?他坦言道:“那哪敢啊!这么多观众!”

  对剧场不满对观众满意

  《西望长安》此次巡演历经南京、杭州、上海、东莞等城市,深圳是最后一站。对前几个城市的演出,葛优都很满意,尤其想不到东莞的观众反应最强烈,让葛优很兴奋。而对深圳的演出,葛优从一开始就很有信心。“我当年参加《甲方乙方》首映宣传的时候就来过这里,相信深圳观众的反应会很热烈。”

  但没想到,昨天下午一到剧场彩排,葛优就发现剧场有问题。《西望长安》在深圳的演出被安排在了市民中心礼堂,这里本来是个会议礼堂,并非最佳舞台演出场所。但因为能容纳1700多人,所以当地主办方选择了在这里演出。“这个剧场的舞台台口又浅又窄,比各地舞台都小很多;而且舞台上的挂杆影响了挂灯,带来的灯很多都不能用,影响了灯光效果;坐在二楼的观众估计也无法看全多媒体屏幕……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我的发挥,影响演出效果。”演出开始前,葛优皱着眉头一边检查一边告诉记者。

  等到演出开始,葛优又发现了一些新问题:“剧场里开着消防灯演出,观众席都是亮的,舞台上的演员十分不习惯;后台居然没有空调和监听;演出开始前也没有人提示观众关闭手机,所以演出中有手机响。”好在整个演出进行得十分顺利,观众反应很强烈,从头到尾笑声迭起,葛优对演出也很满意。但他表示,这次演出让他也吸取了教训,以后巡演一定要当地提前给剧组提供详细准确的剧场资料和平面图,以保证演出效果,对观众负责。

  临时当起半个导演

  此次《西望长安》到各城市巡演,导演娄乃鸣因为身体原因并未随行。葛优和两个团长临时组成了导演小组,根据各地情况及时对剧组进行调整。当起了半个临时导演的葛优十分负责,记者看到,他在演出前对剧场各个细节仔细研究,在演出结束后的聚餐中,还带领大家及时总结演出的成功和不足之处,非常认真地和演员们探讨台词,并提出了一些“葛氏台词方法”和大家切磋,一直聊到半夜。

  发现演出能够治病

  一向怕乘飞机的葛优,此行到各地巡演,只能全部乘坐火车,所以也增加了旅途的劳累。记者下午在排练场看到他几次因疲倦偷空打瞌睡。但一到正式演出,他立刻就生龙活虎起来。即便演出结束,还兴奋不已,在和剧组成员吃饭的时候,他开心地回忆起十多年前和谢园、梁天(blog)等人到各处走穴演相声小品的愉快往事,并手舞足蹈地说起当年的段子,唱起当年的歌曲:“让我一次爱个狗……你知道我在等你妈……”并表示,等到了六十多岁,争取再和几位老哥们儿一起同台演出一把。“我发现演出能够治病!”演出结束后很久还沉浸在兴奋状态中的葛优感叹道:“只要一上舞台,不管什么不舒服,就全都没有了!特精神!”葛优还表示,自己目前的演出已经找到了当初很希望具有的“high”的状态,“我很享受这个感觉!”

  问到此次演出最大的遗憾,葛优表示:“南京、杭州的演出都只有一场,安排得少了。而且本来希望每到一个地方都有当地的方言加进去,但因为我担心,怕学得不像所以不敢说。只有在上海的时候,把‘玩现了’一句改成了上海话‘瓦塌了’,效果特强烈。”

  经过了各地巡演的磨练,《西望长安》4月份将回到北京,在保利剧院开始进行第二轮演出。

  本报记者王润深圳摄影报道J06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