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蝶》主创做客新浪 三宝排练不做跋扈之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8:17  新浪娱乐

《蝶》主创做客新浪三宝排练不做跋扈之人(图) 《蝶》主创做客新浪三宝排练不做跋扈之人(图)
沙宝亮不会放弃流行音乐 沙宝亮喜欢排练

《蝶》主创做客新浪三宝排练不做跋扈之人(图) 《蝶》主创做客新浪三宝排练不做跋扈之人(图)
三宝沙宝亮和关山 音乐总监三宝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关山老师,您觉得三宝严格吗?在招募演员、培训演员这个环节当中?

  关山:因为能够达到音乐剧演员这个标准,专业的音乐剧演员标准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他必须要歌唱得好,要有很好的形体,不一定是跳舞,但是他要有很好的形体的表现力。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和其他的演员不同的地方,和歌手和主持人不一样的是他必须要表演,这种表演是戏剧表演。他要有足够的悟性,能够理解音乐,理解剧本,他有阅历,说起来就特别多了。

  其实我们的大部分演员不都是像沙宝亮这样有过自己的阅历,很多演员比较年轻,这个东西客观条件决定了他们在理解事情上,所以我们必须要通过一种比较严格的方式来挑选。好在我们音乐剧团的演员,有一次给他们讲剧本,出乎我的意料,他们的反馈让我特别惊讶,我以前觉得我要很费劲地去说这件事,但他们很快就明白了我们是要在说什么,这是他们表演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主持人:也可能跟大家提前进入到这个剧团当中,两年多的排演这种默契也是有关的。

  关山:其实真正一个特别好的专业化的音乐剧团,两年是远远不够的。像日本的四季剧团从57年开始成立,到80年代才成了气候,也就是用了30年时间才培养出一批这样更加专业的队,我们更不要说……

  主持人:真的是一个非常艰巨而浩大的事情。

  关山:当然了,任重道远。

  主持人:沙宝亮你刚才说过是接受了严格的训练,都受到了哪些方面的训练?

  沙宝亮:太多了,包括声乐方面的训练。以前其实我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声乐方面的训练。

  主持人:你就是唱歌的?

  沙宝亮:对,我就是歌手,但是我从来没有学过音乐,也没有经过哪位声乐老师的训练,从来没有。这次跟着大家一起,因为这次我是一个到团里以后,我觉得我就是团员,就是这个剧团的人,和大家一起会觉得很好。每天早上起来跟大家一起练练声,我觉得挺好玩的,从来没有练过声。每天早晨起来9点钟,然后“啊啊……”就开始练开声,跟他们学怎么开声,从头开始学。练形体,练舞蹈课。练完舞蹈课,做表演作业,导演会出一些场景、问题,让你来表演,或者让你随便组合几个搭档表演这个故事、完成这个故事。表演完了之后导演会给你一些评语,会告诉你有一些地方不是特别好,或者是有一些地方很好,让你特别明确,你这样是对的,这样是不对的,一点一点就这样训练的。

  我觉得这个训练过程也是非常好玩的一件事。

  主持人:等于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了。

  沙宝亮: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排演过程中觉得三宝老师凶不凶?

  沙宝亮:他不是一个很凶的人,大家非常误会他了,他不是很凶的人,他非常随和。

  主持人:没看出来(笑),没有,没有,我只是觉得可能他对自己比较执着追求的事情是比较严格的。

  沙宝亮:严格是一定要严格的。比如这个人可以完成,他会跟他很凶,如果这个人根本不能完成,看不出他凶来。就放弃了。

  主持人:我知道这部音乐剧耗资很多,5000万,有没有想过成本回收的问题?

  三宝:这应该是制作人回答。

  主持人:你这些是从来不会考虑的?

  三宝:不会。

  主持人:你还会坚持音乐剧的创作,完全摒弃了流行音乐的创作?

  三宝:不好说,为什么最近老有人问这个问题呢?可能也是我自己瞎招呼的,我确实有这个想法,不好玩了觉得这个事。我现在可能对音乐更多的兴趣就在这儿,其它已经没有什么太多兴趣了。

  音乐剧《蝶》是国际合作的产物 国内剧不与国外剧作比较

  主持人:我知道《蝶》是一个国际合作的结果,它的导演、编舞、设计、灯光、组件都是外国人,大家在合作上会有摩擦吗?

  三宝:如果全是中国人也会有摩擦,跟国外或者国内没有什么关系,创作本身就是一个磨合的过程,是一个蜕变的过程。从最初大家拿到这个剧本,最初听到这个音乐,从最初看到演员们的表演,然后最初看到舞美的设计、服装的设计等等,大家都可能会提出一些意见或者怎么样,这很正常,非常正常,跟国籍没有关系。

  主持人:像音乐剧是外来的产物,怎么有信心我们要做自己的音乐剧?我知道这完全是我们原创的一个作品。

  三宝:你觉得中国除了戏曲、京剧这样的东西以外,难道其它的不都是舶来品吗?电影、话剧、舞剧、歌剧不是吗?三宝坦言自己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主持人:作为第一个打开这扇窗的人会不会有压力?

  三宝:我不是第一个打开这扇窗的人,太多的中国人现在做音乐剧。

  主持人:你会不会有压力呢?而且刚刚《妈妈咪呀》已经上演完了,已经取得非常好的票房成绩,对自己这部音乐剧会不会有一些压力?

  三宝:压力可能是会有吧,但是没有那么大压力。

  沙宝亮:你会有压力吗?没觉得你会有压力。

  三宝:好像我写的东西票房都挺好的。

  沙宝亮:其实压力,我做每件事情都不会有压力,你做出的作品是呈现给别人看的,至于好不好,其实跟每一个人审美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按一个标准去衡量一个作品,压力应该不存在。就是一个快乐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的这部音乐剧和国外上演的音乐剧,觉得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关山:我也遇到过好几次这样的问题。

  三宝:你都答得很好(笑)。

  关山:没法回答,因为所谓国外的音乐剧,你是说伦敦西区的音乐剧?是百老汇传统的音乐剧?百老汇的传统音乐剧也分很多种,有爵士音乐剧。

  三宝:有百老汇、外百老汇、外外百老汇。

  关山:日本人也在搞他的音乐剧,最近法国人也在搞他们的音乐剧,甚至像奥地利、德国,他们自己都有很大的分解,我们没有办法跟国外的东西做比较。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部音乐剧的主要阵容是怎么情况,我们的男主角在这里。

  沙宝亮:还有一个男主角。

  三宝:我们是这样的,音乐剧需要至少有两套以上的演出班子,这是很正常。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现场的,保不齐谁哪天感个冒、伤个风,那可能声音就会有问题,它不像话剧,话剧如果真是嗓子感个冒,还不至于说不出话来,除非你真是说不出话来。但是音乐剧可不行,嗓子有一点问题,他是靠唱来体现戏剧的,靠唱来说台词的。唱有问题,肯定不行。所以就会准备另外两套班子来顶替或者是互换,这是很正常的。现在就是这样,主要演员都会有两套班子,我们另外也有一个“梁山伯”,也是非常棒的小伙子,叫刘彦,其他角色也都是这样。演员一共在台上有28个,包括乐队是有将近40个人,在舞台上呈现。当然除了在舞台上给大家观众能看到的这些人以外,有大量的工作人员在舞台的后边,工作人员非常多。

  《蝶》舞台阵容庞大 舞美奇幻

  主持人:听说我们的舞美效果特别好。

  三宝:是吗?你看到了吗?

  主持人:我看到了,是很奇幻的一种感觉。

  三宝:奇幻?

  主持人:周围都是暗光,中间会有一些银白色,所以给我这样的感觉。

  三宝:还行,不错。

  主持人:在排演的过程中,您觉得您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三宝:排练的过程没什么最大的困难。

  主持人:都一一克服就不是困难了是吗?

  三宝:对我来讲最大的困难可能还是导演和我对于剧本的分歧,这是最大的困难。

  主持人:最后怎么摆平的,谁听谁的?(笑)

  三宝:最后谁听谁的?你觉得我会听别人的吗?

  主持人:对您的性格情况我不是很了解,只是一点点了解您的音乐。

  三宝:当然,这是开玩笑,谁都不会那么跋扈,都会思考对方的意见,但是我会有原则,在这个戏里我会坚持我自己的原则,这个原则是不能丢掉的,如果丢掉了的话,已经失去了我做这件事情的初衷了,所以变得我做这件事情本身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既然我还要坚持去做,一定会维持我自己的原则,这个原则就是艺术的观点。

  主持人:沙宝亮在排演《蝶》的过程中,你觉得最值得你回味的是什么呢?

  沙宝亮:我觉得整个这个过程,从我到剧团的那一天到现在,我觉得整个过程都会让我回味,我不好说是哪个时期,整个时期都值得回味。

  三宝:他是挺让我出乎意料的,他也居然跟其他原来团里已经先来的演员一样,首先每天参加排练这不用说,而且关键是他乐在其中,我们团里很多演员都是这样,到了团里该排练的时候都有一种兴奋,觉得又排练了,就是特别兴奋的感觉,这是我好像在别的地方很难碰到的。

  主持人:根据沙宝亮说了,三宝老师改变了你对音乐的很多观点,是不是以后就追随三宝老师做音乐剧了,你对流行音乐还会坚持吗?

  沙宝亮:我还会坚持流行音乐,因为我觉得我在流行音乐方面还有很大空间来发展。在音乐剧方面,如果三宝老师有适合我的音乐剧,我还会做。

  主持人:三宝老师还会坚持做音乐剧吗?

  三宝:当然,如果有兴趣,有好的故事。

  主持人:很辛苦,听说您还要经常闭关。

  三宝:我很喜欢,也是乐在其中,把自己关在一个地方写东西,对我来讲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会不会偶尔出来和我们的网友还有我们的那些喜欢你的歌迷朋友见一下面呢?开一个演唱会,像原来一样,会有这样的机会吗?

  三宝:我2005年刚开了两场个人演唱会。

  主持人:现在已经快2007年末了。

  三宝:这个东西不能老开(笑)。

  《蝶》需要不同层面的观众 每个人都能寻到自己的影子

  主持人:大家觉得《蝶》最吸引我们观众的地方是什么呢?能不能在这儿推荐一下?

  关山:这个就得看观众,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戏是这样,需要各种层面的关注。你来看这个戏,有的人看的是什么?有的人看的是爱情,有的人看的是爱情背后的东西,有的人看的是更深刻的东西,有的人就看这个舞台特别炫、特别漂亮,有的人看舞蹈跳得特别棒。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想取的东西,这就很不好说。我们所做的就是忠实于我们自己,我们做的这个作品。至于观众从哪个方面看,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心目中的《蝶》,有自己的兴趣。

  主持人:像三宝老师重点要推荐的就是您的音乐了吧?

  三宝:跟他(关山)差不多,这个东西不好讲。我只能说我相信到剧院里看这部戏会觉得不会白过这两个小时,会让他们觉得挺过瘾的。对,之前我也说过这个,我觉得会挺过瘾的。

  主持人:沙宝亮你觉得呢?《蝶》最吸引观众的地方会在哪里呢?

  沙宝亮:首先没有盗版,这是没有盗版的,因为现在是一个盗版很泛滥的时代,在音乐剧里不可能有盗版。再有一个,我们每一个在台上你看到的人都是要唱的,而且每一样都是现场的,你听出来的每一个声音,包括音乐,包括每一个合唱,都是现场的。

  主持人:都是最真实的。

  沙宝亮:都是真诚的东西,这是很难能做到的,就是现在这个大环境当中很难可以看到这样真诚的音乐,包括每一个工作人员,他们每按下一个扭都会下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