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6:06  新浪娱乐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陈维亚导演 陈维亚谈《大梦敦煌》感慨颇多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陈维亚曾多次做客新浪 《大梦敦煌》11次进京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陈导演创作了众多精品 陈维亚温和笑容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陈维亚称舞剧《大梦敦煌》阵容不算大 聊起作品眉飞色舞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维亚做客新浪聊舞剧视频汇总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大梦敦煌》04年首演11次进京演出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大运会时便开始准备08年奥运会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灵感源自第一次进入莫高窟被震撼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特奥会开幕式很有特点 值得奥运会借鉴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舞剧更直接第展现场面 营造敦煌神秘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欣赏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浪漫的表现手法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要让《敦煌》走向世界宣传中国文化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奥运会导演团集合中国最顶级的团队

  新浪娱乐讯 10月12日15时,奥运开闭幕式的副总导演陈维亚(blog)独家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畅聊12日即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的舞剧《大梦敦煌》,及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准备情况。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网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做客新浪视频,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08奥运开闭幕式的副总导演,国家歌舞团副团长、艺术总监,还有正在上演的舞剧《大梦敦煌》的导演陈维亚先生,欢迎您!

  陈维亚:你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大梦敦煌》04年首演 历经7年11次进北京

  主持人:陈先生可以说是我们的老朋友了,这次是带着舞剧《大梦敦煌》来到我们演播室的,能跟大家详细地介绍一下这部剧吗?

  陈维亚:这部舞剧它从2000年4月份在北京首演,这次来北京已经是第11次了。

  主持人:十几次了?

  陈维亚:对,每一次演出都是盛况空前,每一次来演出都是一票难求,每一次来演出观众都特别的感动,就是对于一个剧目,一个舞剧来讲这样的情况还是不多见的。

  主持人:而且是在国家大剧院,国家大剧院好像没有正式对外开放,而我们的这部戏就已经在那儿,是试演吗?

  陈维亚:试演,国家大剧院从11月份开始试演,而且我知道这几部试剧剧目里面只有《大梦敦煌》是惟一一部从外地请来的剧目,兰州歌舞剧院。

  主持人:您怎么和兰州歌舞剧院有这样一个合作呢?

  陈维亚:那是八年前了,这个剧院的院长和他们市里面领导找到我,说希望能够请我帮他们做一台舞剧,因为还有一部大家都很熟悉的舞剧叫《丝路花语》,当时那个舞剧也是表现的莫高窟,当时我们觉得这个压力很大,怎么能超过《丝路花语》呢?所以我们和我们的这些合作伙伴们,你看这个舞剧的音乐设计,张千一是著名的作曲家,说张千一你不知道,说《青藏高原》这首歌你就知道了,我们几位合作伙伴好好把这部剧做了一下。2000年4月24日在中国剧院上演这个舞剧,当时也是盛况空前,当时甚至我都没有想到到今天11次进北京,全国除了西藏以外,每个省市都演遍了,而且他们是今年年初刚刚去法国、西班牙和维也纳回来演这部舞剧。

  主持人:欧洲观众怎么看我们这部舞剧的呢?

  陈维亚:非常的欢迎,可以说当时演出也引起了极大反响,而且他们这次刚回来,今年和明年的约又签了,欧洲还要去。

  主持人:演了11次了。

  陈维亚:11次进北京。

  主持人:从第一次到现在第十一次进北京,我们这个剧目有一些调整和变化吗?

  陈维亚:我们不断在调整和变化,中间我们也参加了全国的荷花杯的舞剧比赛,而且在04年获得了国家舞台精品工程这么一个殊荣,而且在那年的评比里面是名列第一,当然这和观众们提的各种意见和我们的不断修改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都做了哪些修改?

  陈维亚:修改很多,现在你们看到的版本里面有很多经典段落都是后来加进去的,莫高是一个穷画师,他到敦煌去画壁画,找到心中的圣地,月牙是一个大将军的女儿,她本人也是一个军人,是一个很刚烈的女子,他们俩相爱了,可是她父亲觉得他的女儿像公主一样,应该嫁给一个门当户对的人,不让她和莫高之间有这种关系。于是她父亲组织一个比武招亲大会,原来剧本里面整个这场就是各个方面的人比武招亲,我们现在让莫高乔装成艺人,戴着古典面具混进来参加这个比武招亲大会。

  主持人:是一个非常华彩的部分。我看了一下咱们的图片,演员的服装是非常精美,阵容也是非常庞大,像您是如何驾驭这么大的演出阵容的呢?

  陈维亚:这不算大(笑)比起奥运会,比起我们曾经做过的一些大型的广场活动,我这个不算大。但是它创作的力度要大的多,因为它是一部舞剧,它要塑造人物形象,还要塑造这个人物形象之间的感情冲突,还要营造矛盾冲突一级级发展到高潮,现在看这个舞剧到最后的时候我仔细看了观众们都是潸然泪下的,都能感动观众,所以我很欣慰,一部舞剧能够那么受到人民大众的欢迎,在市场上一直走到今天,七年了,演了400多场,现在往500场逼近了,全国各地都跑遍了,11次进北京我觉得还是很欣慰的。

  贫穷地区不惜巨额资金支持《敦煌》 通过舞台让世界了解兰州

  主持人:我们未来会对这个舞剧还有一个进一步的调整,还有一个什么样的比较长远的计划打算,在欧洲演过了,其他的地方也会演出吗?

  陈维亚:是,记得当时他们兰州市的领导同志跟我说,说维亚,我们这个地方是一个贫穷地区,我们拿出这么一笔巨额资金做一个舞剧,一定要让我有收益,一定要让老百姓喜欢,一定能卖钱,这个看来是做到了。另外现在甘肃省领导说《大梦敦煌》是我们甘肃的精名片,现在有一些更高层领导希望这个舞剧能够继续打造成为一个真正的艺术精品,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觉得我们下一步还是要这样做,而且我一直有一个想法是什么呢?大家都知道敦煌莫高窟是东方艺术的瑰宝,它是世界上所有人对着它都肃然起敬,尤其是东南亚日本人他们对莫高窟简直崇敬的不得了,我们现在莫高窟的保护和修复工作都是依靠国际上方方面面进行的,现在欧洲去了还不够,像美洲,亚洲的其他地方都应该去。

  主持人: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敦煌那么神秘,那么让人崇敬,那么有力量。

  陈维亚:用俗化说就是那么牛,你进了莫高窟以后,你就会被几百年前我们先人伟大的杰作震撼住,我第一次进莫高窟的时候是没有电的。

  主持人:第一次您是什么时候去的?

  陈维亚:我是88年去的,进去以后当时冬天里面黑糊糊的什么都看不见,一人发一个电筒,当时我打开电筒看着上面,我看到几个佛像画,看这儿也是,看这儿也是,最后整个看一遍,你进去以后从地面零高度到空间上每个角度都画满了壁画,那个空间画面的匀称布局让你震撼住了,我想像不出当年,现在还有电筒,当年也就是嘴里含个灯在里面画,光这一个洞画下来要好几年。当时我们还曾经想过这个舞剧是不是把敦煌壁画上的内容表现成舞剧,当时不知道搞什么好,但是到了那一刻我们都决定要做敦煌题材一定从画壁画的人开始,一定从普通人开始。

  主持人:您的灵感是从这儿开始的?

  陈维亚:是从这儿开始的,如果我们现代艺术不表现这个东西的话就会很遗憾。你想当时那么一个生产落后的条件下,一群艺人们就凭着一个小油灯,毛笔,颜料,可能在里面待了一辈子。

  主持人:所以我们选择了主人公莫高,画这个画的人。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大梦敦煌》演出逾400场让陈维亚欣慰 陈导演每次看《大梦敦煌》仍会为之感动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畅聊舞剧(组图)
陈维亚与主持人 陈维亚导演称认真是自己最大的优点 陈维亚不愿谈奥运会开幕式细节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维亚:对,他就是怀揣着一种神圣的理想,要画出他想像中最漂亮、最美好的壁画,他长途跋涉去了敦煌,我们这个舞剧一开幕第一场就是他已经是又饿又渴又累,已经濒临死亡地爬着,紧接着他脑子里的画面出现了。

  主持人:我知道现在诠释敦煌艺术的艺术作品非常多,那我们的舞剧主要的特色在哪里呢?

  陈维亚:包括电视剧,话剧,电影,甚至还有很多平面的和其他东西,我觉得舞剧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表达情感特别直接,尤其是对待这样一种充满想像的艺术世界的话,你可以看到空中飞翔的飞天,你也可以看到整个舞台,你可以看到当面开窟作画的场面,但你更能看到莫高在莫高敦煌前面那个爱情场面。

   主持人:为什么要选择爱情故事呢?

  陈维亚:爱情是永恒的题材,而且我们总感觉到现在的莫高窟已经不是几百年前山清水秀的场面了,现在是一片沙漠,但我们想也许拨开沙会有一些很动人的故事,因为当时这个莫高窟从北魏开始到唐,持续几百年在那儿进行绘画历史,只要有人生活的地方就一定有感人的故事,只不过我们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不塑造爱情故事呢?而且还很巧,大家知道莫高窟旁边有个月牙泉。

  主持人:您是把这两个景点联系在一起了。

  陈维亚:对,月牙泉很逗,整个荒漠当中有一汪泉水像月牙一样千年不干枯,白天沙子落下来了,晚上风又把沙子吹回去了,它们俩就是终年相伴,莫高又像是一个男人的名字,月牙又是一个女性,所以这就给我们一个爱情的潜力在这儿,你不去做它干吗?

  主持人:像您介绍敦煌那么神秘,通过我们的舞剧是怎样表现这种神秘感的呢?

  陈维亚:敦煌的神秘我觉得通过舞剧只能表达一点点,我们艺术家想通过一部舞剧,一部话剧或者电影把敦煌的博大和神秘全部表达出来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会尽力,当莫高在沙漠当中濒临死亡的时候黑色的飞天出来了,我们就看只要是黑色的飞天就是唐之前的北魏时期的,所以我们先红黑色飞天开始,逐渐他进入幻觉以后一片绿色飞天,满场绿色很漂亮,然后到远处沙漠上出现飞天飞到天上去,他想抓抓不到,等等这些我们都是想营造敦煌壁画是很神秘的,有时候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在舞台上营造了这样一个效果?

  陈维亚:对,我们一进场以后舞台台口做的就像敦煌莫高窟的洞口一样的,两边都是壁画,你一看不是舞台,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已经变成了一个敦煌的画窟,你们都在敦煌画窟的门口看着敦煌画窟里面发生一个凄楚的爱情故事。

  主持人:等于把我们壁画上面那些让大家想像的部分立马呈现在大家面前了。

  陈维亚:你看到了第三幕,由于招亲太闹了,她心里很烦,所以她趁大家都在喝酒打闹的时候她自己悄悄地走了,骑着马向莫高奔去了,这时候父亲恼羞成怒,他说要把莫高杀了,要把女儿抓回来。所以这时候当月牙奔跑的时候我们出现了很多盾牌,这种感觉突然从盾牌后面闪现出很多红色的飞天,但是真正到最后月牙为了保护莫高,用身体挡住自己的利剑临死的时候蓝色的飞天出现了,预示着他最后会变成月牙泉,到最后莫高一下自己找到灵感以后,奋力画飞天的时候整个场全是金色的飞天飞舞着。

  主持人:我们也突出了色彩的变化。

  陈维亚:对,同样一个形象用不同的色彩表达不同的情感。

  主持人:用一个色彩做一个寓意性的表现了。

  陈维亚:对,而且后来和观众聊天大家都能感受到。

  主持人:这是最重要的,他们都能理解您的创作思路。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