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维亚奥运会后将回归舞台剧 追求瞬间感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6:06  新浪娱乐

陈维亚奥运会后将回归舞台剧追求瞬间感动(图) 陈维亚奥运会后将回归舞台剧追求瞬间感动(图)
陈维亚称舞剧《大梦敦煌》阵容不算大 聊起作品眉飞色舞

陈维亚奥运会后将回归舞台剧追求瞬间感动(图) 陈维亚奥运会后将回归舞台剧追求瞬间感动(图)
陈维亚曾多次做客新浪 《大梦敦煌》11次进京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奥运会后将回归舞台剧 一代舞者随着《敦煌》成长

  主持人:那接下来呢?08年之后您会继续导您的舞剧吗?还是一种回归呢?

  陈维亚对,我还是做我的老本行去,因为我本人是做舞蹈编导出身,我觉得用肢体语言在舞台上营造一个又一个浪漫的、美丽的梦献给观众,我觉得心里特别高兴,特别觉得自己的价值能够得到体现,而且我每次看到演出结束,有时候上去谢幕的时候看到观众一个个热情的、兴奋的面孔我觉得比什么都好,那一瞬间是没法复制的,那一瞬间什么都忘了,其实你说排《大梦敦煌》的时候,我带着我的创作组在兰州一待就是半年,天天跟演员在一块儿过,每个演员都不知道将来排出来什么样,每天找,每天苦思冥想,那个痛苦,而且过程中的很多困难是很多人想像不到的,加上兰州本身是一个贫穷地区,西部,兰州歌舞剧院也不是国家级剧团,各方面条件是有限的,能够做成这样子,太多的千辛万苦,但是到台上一瞬间,可能大家为的就是这一瞬间,就是观众全身心的接纳你的这个瞬间是特别可贵的。

  主持人:陈导,有的时候会不会觉得以前自己所付出的那些努力,包括心理上承受的那些压力,还有自己在体力上所付出的,去很远的地方,拍了很多很有名,导了很多很有名的晚会,就是为了这次奥运会做准备呢?有时候会觉得这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意义和挑战吗?

  陈维亚:那倒也不是,因为奥运会是一个机遇,也就是在我们2001年才拿下这个申办权,至少有一条,我们至少从事了这一行,我们就要把艺术上最精彩的东西挖掘出来,构造出来,献给观众,这条是永远不会变的,绝对不要让观众认为它已经衰老了,它已经墨守陈规了,它的东西我们不想看了,到那时候恐怕你的艺术生命也死亡了,这个要鞭策自己,这个特别重要。另外你像对于兰州这么一个剧院来讲,我们编完舞剧交给他们上演以后,按理讲好像我们的创作工作就完成了,现在是七年了,七年来这四百多场,遍及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它这个剧院也是相当的不容易的,我知道他们那个院长,苏院长,我跟他接触是一个健康的人,现在已经是瘸腿人了,他累的,股骨头已经坏死了,就为一个剧院跑。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大大小小的剧院院团的这种生存发展非常不容易,我是太有切身的体会了。现在这次第11次进北京的,里面所有领舞的角色当年首演的时候都是孩子,都是学前班,当时他们都是一排练完就关在铁门子里面,都是孩子,那时候都是演跑龙套,现在全是领舞,都是主演了,那时候是1.6米的男孩儿,现在是1.8米的个儿,都成长起来了。

  主持人:11次他们进京演出您都去看吗?

  陈维亚:只要进京我都去看,每一次感觉都不一样,每一次都很激动,前天晚上我在那个剧场里面一旦那个音乐起来的时候我自己就感动的热泪盈眶了,听到这个音乐你一定会有这个印象,当你唱起什么时期的歌就会想起什么时期的感觉,我一旦听到音乐不但是被主人公的爱情感动,我马上就想起那个时候天天在兰州和演员们在一块儿那种感觉,马上就热泪盈眶。

  主持人:和我们普通观众相比,您还多了一份感觉。

  陈维亚:多了一份体验。

  主持人:这里还有我们的网友提问,其实大家知道您来都特别关注奥运会的事情,这个您也是非常有压力。

  陈维亚:我理解。

  奥运会导演团集合中国最顶级的团队 展现独有特色

  网友:特奥会有美国导演,我们的奥运会会有外方导演吗?

  陈维亚:特奥会刚刚演过,美方有一个总导演,中方也有一个导演,我们的总导演就是张艺谋,没有外方的导演,当然在其他的艺术设计门类我们会请一些国外的顶级专家来一块儿工作,但是我们的奥运会,我们的奥运会开闭幕式就是以张艺谋为总导演的表演团。

  主持人:就是体现我们自己的特色。

  陈维亚:对。

  网友:我本人也是从事管理活动的,对特奥会的开幕式您是怎么看的?给予一个什么样的评价?

  陈维亚:我觉得特奥会我是在现场看的,我觉得很不错,因为它是特奥会,所以我们什么事都要按那种特殊的眼光去审视它。特奥会大家都知道都是一些我们叫做智障人士,表演里面很多角色都是智障人员完成的,这点就让人们很尊敬,另外它提的口号就是“你行,我也能行”,这么一种和自己生命拼搏的精神贯穿在整个开幕式里面,这是很成功的,加上它有一些比较好的设计,比如说体育场的空间特殊设计,一个八字型的通道,让所有运动员坐在场地中间融在一块儿,比如有一些爱心大使的参与等等,这些都是特奥会特殊有的东西,我觉得既然做特奥会,特奥会要求的艺术感染力他们做到了。

  主持人:陈导,您又累了(笑)根本没有好好看,还是要想。

  陈维亚:是啊,进场就要想(笑)是得好好学习嘛。

  主持人:这段时间也许都会这样渡过,所以您也一定要多注意身体。

  陈维亚:没问题,谢谢。

  主持人:所以我们也特别期待,期待陈导能够将一个我们可以说国人都非常重视,非常向往的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呈现给大家,在这里也感谢陈导能够做客我们新浪,也希望您多多注意身体,不要太劳累了。

  陈维亚:谢谢。

  主持人:同时也感谢我们网友的收看,朋友们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