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剧组成员经历大换血 李琦希望演员遵守职业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5:19  新浪娱乐

剧组成员经历大换血李琦希望演员遵守职业道德 剧组成员经历大换血李琦希望演员遵守职业道德
刘跃军也写剧本 李琦风趣幽默

剧组成员经历大换血李琦希望演员遵守职业道德 剧组成员经历大换血李琦希望演员遵守职业道德
表情丰富 两位主角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可能方方面面会以为博乐公司会因为这次大换血会重创,面目全非,生死未卜,可能会想这么多。今天就借这个机会,我和跃军面对这么漂亮的主持人,今天告诉所有的网上的朋友,如果你们在线,我说在线对吗?

  主持人赵宁:对。

  李琦:如果你们现在在线,如果你们在北京,或者不在北京,或者你们有机会到北京来,记住,11月21号在海淀剧院正式上演《二十四小时记忆》。

  主持人赵宁:我再补充一下,从21号到24号,目前暂定是上演这四天。

  李琦:对,第一轮。

  主持人赵宁: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定要抢先抢票,早点看到这部话剧。我想不管是出现什么波折,最后的目的是效果达到最好。

  李琦:因为演员都有职业道德,导演也应该有职业道德,什么事情都是丧失良心不行。说句老话,身在江湖,命不由己。不能视自己的前途于不顾,撂下别人的摊子。因人事小,误人事大。可能他们现在都在哼哼着说话,我现在告诉他们,如果你们也在线,我也告诉你们一句“哼,正常进行,而且更好”。

  主持人赵宁:对,昨天已经进行了一个非常正式的联排。

  李琦:我还可以告诉他们,如果你们在线,我们现在已经进行到第九场,第九场出来以后已经连排了四遍。

  主持人赵宁:排练的工作量还挺大。

  李琦:我们不怕干活,艺人、演员就是不怕干活,所有的工作都是往后躲,只有演员这个事业是往上扑,不怕累,不管多有名、多漂亮,一到干活下水咕咚就下去了,演员什么苦都可以吃,有是这样,没关系,不要紧,尽管你们走了,但都是好朋友,还在一起合作过,虽然我不相信缘分,但总是有机会在一起了。愿意说话就跟我打声招呼,不愿意跟我说话,我会在心里默默跟你打一个招呼。

  主持人赵宁:其实大家都看到一个现象,其实现在北京的话剧现场挺多,非常丰富,我们最近看到每一天都在很多剧场有不同的话剧在上演,也有很多一些非话剧演员加盟,使这个话剧舞台更有某些票房的号召力。但是对于像李琦老师,包括像跃军,专业科班话剧演员出身可能还是有一个比较,毕竟可能很多人没有接触过表演,但是他就可以去客串,或者是挑大梁,这种现象其实是屡见不鲜的,对话剧演出是一个暂时的市场需要?还是可能它真的就可以去参加更多的话剧演出?你对这个现象怎么去看?

  刘跃军:演员都是从非职业到职业,你可能从其它的领域,为了票房也好,为了什么也好,号召一拨人或者是找到了某一个有影响的人参演这个话剧或者当主演,这里可能有非常有天分、天才型的人,上来就能演好,但是这种人是凤毛麟角。现在市场可能有某种需求,如果这些人不是具备这样一个天才的素质,舞台是需要磨砺的,任何一个专业都需要磨砺。新浪这么多人,如果连键盘都不会敲,就会做得特别好,做一个专家,恐怕是一个巨大的天才。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那个时候中戏、北影的学生如果毕业想留在人艺太难了,非常难进这个话剧舞台。

  李琦:我稍微再过分点说说,我不能说观众,在这里说观众是抬举他们,是抬举这些人,我不能说观众,我只能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张身份证,上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分证,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居民,大家都好猎奇,都好知道,哎呀,这个人,哎呀,那个人,哎哟,这个人,于是对一些演出商,包括我们戏的老板,也是掉到这个误区里,要做一件这种事情。他干他的本专业是No1,是不是很难说,No2也可以,No3也可以,但是NO1,因为我合作过,我说你干别的是这个(竖大拇指),干这个(竖小拇指)。居民好奇,所以市场变大,大家来花钱看你的不是戏,而是看看这个人而已。其实是给你在开拓市场,年纪轻轻长这些坏毛病干啥?填点好东西。身在江湖,命不由己。一群假冒的经纪人在那儿胡说八道,说实话,包括经纪人也狗屁不通。真的,各位朋友,有些经纪人狗屁不通。

  刘跃军赞李琦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希望话剧艺术更加完美

   刘跃军:李琦老师说的这个话我很理解,因为他在这个话剧舞台摸爬滚打了30多年,而且他的一生中,可以说大半生都献给舞台了。在这个过程中,他又创作了很多角色,自己也为这个舞台,说实在的,他生命中的很多时间、精力都全身心投入到他所钟爱的这份事业里了。大家都知道,他有很多技能,包括武术也好,击剑也好,不仅是口琴,键盘都不断地在学,他学这些东西干吗?就是使他自己不仅仅能演戏,同时有各种技能,更加充分展现这个人物。他觉得作为一个专业的演员,非常希望话剧艺术真正朝一个好的方向发展,而不想看到因为某些炒作或者是商业目的,把这样的一个很神圣的东西给越来越庸俗化。

  李琦:不怕商品化,就怕肮脏化,知道吗?意识很肮脏,坏了。包括不是非职业的,有些职业的也很,找个什么词呢?说糙了吧,在网上不能说得很难听。有些职业的也很那个。比如我们这个戏的导演,神不知鬼不觉突然消失,他以为他消失了能怎么着了。我用了38年当中的零头8年,就把这个事情给应付了。水平不一定不如他,不过就是名不正。他是学导演的,我不是学导演的。有什么呀?张艺谋还是学摄影的呢?对不对呀?这些有什么?哎呀,这几十年的经验,有什么?现在我们这里还有一个神秘人物,我们现在的女主演是一个神秘人物,现在不能告诉她的名字,我们现在戏已经排在第八场,她的重头戏已经过去了,已经排完了。十岁习舞,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后来

留学日本,日本留学回国学之后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读研究生,在著名教授常力老师的门下求学,很神秘。从十岁就是演员,到现在不说她会不会演话剧,舞台经验具备,同时她研究了三年话剧表演,在中央戏剧学院,我也不知道她能演成什么样,现在不能告诉各位网友她演成什么样子,总之会给你们一个震撼,没关系。

  李琦批判现在演艺圈的人太浮躁 应多充实自己

  主持人赵宁:可能现在很多人都说演艺圈或者是从事演艺工作的人太多浮躁的心态。

  李琦:浮躁得厉害,沉下心来看看剧本,把词背下来最重要。光说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我当时……”回去学点汉语,把标点说准了,能够跟主持人交流对答如流,人家问的问题挺有点位置,你回答的时候是一盘咸菜,不是咸菜不好吃,咱们现在是中午饭,不吃咸菜,非得把咸菜端出来,这个就过分了,不好好读书,在某个经纪公司,在某几个经纪人当中晃,真是我230斤,一屁股能坐死他。

  主持人赵宁:真的能感受到李琦老师火爆的脾气、性格。真是不管在什么样的舞台上,当大幕拉开,你就用你的技艺服人,没有半点办法。

  李琦:上台一亩三分地,谁也救不了你,你当时如果有一点私心杂念就不行了,要全身心投入。现在好家伙,经纪公司给你签的东西有180条,只有一条有用,就是多少钱,说给你抬高身价,你靠什么抬高身价?你好写字、改剧本,你改剧本看看。我们的剧本是谁写的?是大作家,我演他的很多戏,了解他的写作风格。

  这么大年纪,50多岁,改上半句词人家也会给个面子,你凭什么,你能弄出个剧本来?如果弄出来也是在这个剧本基础之上,如果改也肯定改不好。要相互尊重人,不相互尊重哪有和谐社会。现在好在是我们是和谐社会,我是这个性格,没关系。

  李琦剧组展厨艺 亲自下厨包饺子

  主持人赵宁:之前就了解到,剧组一直在排练的过程当中,李琦老师就老觉得大家排练的很辛苦,还亲自下厨给大家做打卤面,看着我都想吃。

  刘跃军:还包饺子。

  李琦:我看大家憋屈着出不来,我说给大家做面,打卤。我们居住的地方有一个商业食堂,有一个小餐厅,我趁着别人没上来,我到厨房里亲自操刀,给大家弄口吃的,大家一吃就高兴,吃饱了,吃饱了开始干活。你说我一个老头子能给大家什么动力?组织纪律人家不听你的。

  主持人赵宁:你不怕别人说你戏霸?

  刘跃军:没有吧。

  李琦:我面对着媒体……

  刘跃军:任何一个创作者是需要氛围的,做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尤其是我们作为演员的,大家在一起排戏,排戏是需要一个相互的信念,因为戏就是跟对手演。我们这个剧组现在非常和谐,用李老师的话说非常和谐,原因就在于哪里呢?大家没有别的杂念就是共同把这件事情做好。同时还有这样的长辈,也可以说是大哥哥,非常关心大家的生活,又在这样一个紧张的投入氛围中,又能给我们创造一些更轻松或者是更温暖的一个排练环境,大家在一起能拧成一股绳,心无杂念地全力以赴地做这样一件事情,这件事情才有可能做得非常好。我们的目标是很高的。

  李琦:我不霸道,跟你说我从小从艺以来我没有演过男主角,没演过。

  主持人赵宁:不遗憾吗?

  李琦:我不遗憾,因为长成这样,人家不相信你是男主角。所以,你要说我有霸道作风,我连头排都没演过,身上哪有霸道作风?总是随声附和,这次又演这么一个爹,我霸道谁去?就剩谁霸道我了。

  主持人赵宁:别在意,这是跟您开的玩笑。

   李琦:我是说我不会霸道,咱都习惯了,都在这种环境,我喜欢小同志,也是受着苦长大,我到北京来也是北漂着。我怕一个生人、年轻人在一个生的工作环境中尴尬,所以我总是“来,过来,坐这儿来,中午咱吃炸酱面”,总是把这个环境,迅速把感情距离缩短,才能在一个排练场工作,我们干的这个活是人与人,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把人与人的性格展现给观众。就像刘跃军说的疙里疙瘩没有办法玩。

  刘跃军:这个东西不像电视剧可以通过镜头剪接解决,这个就在舞台上,就在随时真切的交流,观众是每一分钟、每一秒都在观察着你、看着你,稍微一跑锚,观众一下子就看出来了,不好看了,根本没有办法进行下去。所以,舞台上一点假也做不了。

  李琦:我们最害怕的,我们经常说一句话,你这个让观众看出来了,这是禁区。错误、杂念、错误手段、失败的技术都是不能让观众看出来的,让观众看出来,观众是买了票的,这是职业道德呀。而且现在票价,哪个剧场都是很贵,很贵,人家花那么多钱看你上台出事故,看你上台说“我是新人”,不管你是不是新人,我拿500块钱,看的是500块钱的商品、质量。你说你是新人,不是干这个的。你不是干这个干吗来了?我是干这个的,我能对得起大家。哪个演员敢做这样的承诺?出现一点点问题,思想一波动,这个不行了,咱不干了,那个不行,咱不干了,悄悄地走了,这都是什么手段?说句老话,“不在江湖上,不在码头上,没有规矩,将来你也不能有方圆。”简而言之说句糙话,成不了大气候。

  主持人赵宁:没错,在这个圈子里最后留下来的还是艺德和人德服人的这些演员。我想大胆地问一句,李琦老师,你也知道可能在20年前做一个话剧演员的收入,可能是很微薄的,都是为了很多热爱而留在舞台上。咱们现在比较一下,是已经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了吗?

  李琦: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也微不足道。

  刘跃军:对。

  李琦:不过就是一种热情。干话剧,就现在我跟你说,干话剧的这帮人,在北京现在干话剧的这帮人,剧场来回奔波演话剧的这帮人,严格说没拿话剧过日子,就是一腔热情、满腔热血到这儿来打拼。

  刘跃军:拿它也过不了日子。

  李琦:过不了日子。

  刘跃军:所以现在从事话剧这个行业,还是处于一种热爱,是因为我们曾经在舞台上有了那么深厚的感情,对舞台有这么深厚的感情,你觉得演话剧过瘾,你想演,想站在舞台上,灯光打在你身上,观众在关注着你,那时所有的一切靠你们几个演员来呈现自我的时候。

  李琦:你自己的世界靠你自己完成,我的世界靠我完成,大家的世界集中起来完成一个和谐的剧,完成一个环境,完成一堆人,把它奉献给观众。观众再和这台戏融入在一起,就在这一个剧场里边,就是一个非常温馨的和谐社会。

  刘跃军:你想你能够站在舞台上去感动他们,你让他们笑他们就笑了,让他们哭,他们就哭了,他们被你们所讲的故事打动了,这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情。而且所有的反映都是同步的,就是你所呈现出的一切,观众同步的在感受着这个气场。

  主持人赵宁:根本就没有办法用物质来衡量的。

  李琦:不是根本没办法来衡量,凡是干这个、凑这个热闹的这些人,也没想拿这事衡量啥,只不过是志同道合走在一起,排一个戏。

  主持人赵宁:不会有一天所有的话剧演员因为这个而过上很好的生活?

  李琦:问题是每一个话剧演员经过改革开放之后,每一个人的市场都很大。他是话剧演员,他现在在写作,还有一些话剧演员在唱歌,还有的话剧演员,这边排着话剧,那边开着厂。每一个人都有第二线的才能,你都可以到大风大浪里,到市场上去,你去斗去吧,去争去吧,去搏去吧,搏下来了就乐,搏不下来了就不乐。所以,季总的公司就叫“博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