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未爱狂想曲》导演赵淼:我的话剧不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6:56  北京晚报
《达人未爱狂想曲》导演赵淼:我的话剧不说话

《达人未爱狂想曲》导演赵淼

  17岁那年,他在电影《爱情麻辣烫(《达人未爱狂想曲》导演赵淼:我的话剧不说话)》里扮演一个喜欢收集声音、暗恋女同学高圆圆(《达人未爱狂想曲》导演赵淼:我的话剧不说话 blog)的中学男生。之后,他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从本科一路读到研究生。

  他的名字叫赵淼。再过些年,也许他的名字会比孟京辉红。

  由赵淼导演的小剧场形体戏剧《达人未爱狂想曲》刚刚在人艺小剧场落幕。虽然整个戏几乎没什么台词,但唯美清新、纯真幽默的风格被观众和媒体称为“让成年人笑着落泪的都市童话”。赵淼也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年轻戏剧导演之一。

  这个头发自来卷、有着一双灵光四射的大眼睛、面部表情超丰富的大男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话来连比划带表演,整个人都有几分卡通的味道。

  记者:你17岁就演了电影《爱情麻辣烫》,后来还演过电视剧《大明宫词》。可你为什么没有继续当演员,而是选择了做一名导演?

  赵淼:因为导演可以表达得更多。

  记者:你的戏剧台词很少,肢体动作很夸张,和传统的话剧有很大不同,是不是受国际上很流行的形体戏剧的影响?

  赵淼:2002年,来自英国“O”剧团的《三个黑故事》和尼翰剧团的《红舞鞋》到中国演出,震撼了中国戏剧界,也应该属于我的启迪之作。尼翰剧团还给我们中戏做了工作坊,让我得到很大启发和收获。那个时候才知道戏剧的表现原来是有很多可能的。

  这几年,国外有一些形体戏剧来中国演出,比如加拿大的《契克夫短篇》、《鲁镇往事》,澳大利亚的《莎士比亚全集》,韩国的《东方哈姆雷特》……都是很经典的形体戏剧。但是肢体戏剧在国内还是比较新鲜的事物。这种形式更直观,画面感的东西给人的感受更直接也更深刻。肢体语言是国际化的,这种戏剧形式也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语言的局限性。

  记者:看你的作品,觉得演员的表演很有动画和卡通的特点,风格上也有些宫崎骏动画片的味道。

  赵淼:是啊,我特别喜欢看动画,比如宫崎骏的动画片,捷克的漫画,美国的卡通啊等……在自己的作品中也借鉴了一些元素。

  记者:你的作品特别好玩,但又和现在很多“搞笑”的小剧场话剧完全不一样。能谈谈你们之间有什么不同吗?

  赵淼:现在很多搞笑的舞台作品,基本上都是笑话段子集锦,是让观众用耳朵听了后发笑的,我们的作品是让观众用眼睛看的。越有生活的观众会对我们的作品越有感觉。我们的作品是给纯真、细腻、充满想像力的观众看的。

  现在有些戏剧感觉是服务业的,观众要什么就给什么,但我们希望戏剧和观众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我们尊重观众的智商,也尊重自己。

  记者:你从中学时就创办了“三拓旗”剧社,现在已经12年了,对这个剧社你有什么样的期望?

  赵淼:作为一个团队,应该有自己坚持的方向。我们的剧社叫“三拓旗”,三,表示三人成众;拓是开拓的意思,希望在戏剧上能有所开拓使其宽广;旗是旗帜,比喻具有代表性或号召力的创作思想、学说和戏剧力量。我们希望能够树一面自己的小旗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