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未爱狂想曲》导演赵淼:我的话剧不说话(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6:56  北京晚报
《达人未爱狂想曲》导演赵淼:我的话剧不说话(2)

《达人未爱狂想曲》导演赵淼

  不管是什么态度,如果我们做戏,和当代社会没有联系的话,那么戏剧一点儿意义也没有。但并不是说题材一定要是当代的,比如以色列的话剧《安魂曲》,虽然讲述的并不是中国的、当代的故事,但是它关注的是人类永恒的灵魂问题。

  据悉,应观众强烈要求,《达人未爱狂想曲》将在4月奔赴上海演出之后,于4月29日至5月11日在北京东方先锋剧场再次上演。

  记者观点 关注戏剧新生力量

  话剧百年已过,中国戏剧渴望出现新的力量。

  多年来,电影、电视、文学、美术界新人辈出,而戏剧界似乎还一直只是那几张熟脸。这其中除了林兆华、孟京辉、田沁鑫(blog)等几位导演还能兼顾艺术和市场,其他戏剧导演似乎还多是在窄众的圈子里创作,很难吸引更大的受众、更年轻的观众。但就连“大导”林兆华最近也感叹“自己的作品需要找到和观众沟通的渠道”。

  近年的戏剧舞台一直缺少既叫好又叫座、具有时代精神、能够赢得当代年轻人认可的新作品。更缺少能像林兆华、孟京辉、田沁鑫一样,不断尝试创新、坚持自己艺术见解、具有独立风格的新生创作人才。

  赵淼、黄盈、顾雷、邵泽辉等一批从大学时代就是学生剧社灵魂人物,后来又继续进行戏剧专业学习,先以独特作品从“大学生戏剧节”脱颖而出,如今又是“青年戏剧节”中坚力量的青年导演,正在集体浮出水面。他们的戏剧,虽然还不够成熟,但有新的形式、新的内容、新的思想。

  他们将是戏剧未来的方向和力量,值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本报记者 王润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