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赵汝蘅李六乙聊芭蕾舞《牡丹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4:14  新浪娱乐

实录:赵汝蘅李六乙聊芭蕾舞《牡丹亭》(组图) 实录:赵汝蘅李六乙聊芭蕾舞《牡丹亭》(组图)
中芭团长赵汝蘅 著名编剧李六乙

实录:赵汝蘅李六乙聊芭蕾舞《牡丹亭》(组图) 实录:赵汝蘅李六乙聊芭蕾舞《牡丹亭》(组图)
李六乙谈《牡丹亭》 李六乙回忆创作历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赵汝蘅李六乙等做客新浪聊《牡丹亭》

  新浪娱乐讯 15日13时中央芭蕾舞团(blog)团长赵汝蘅与李六乙导演做客新浪,聊新创芭蕾舞《牡丹亭》的创作构想和台前幕后。(主持人化妆造型:易茗造型)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blog):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新创中国芭蕾舞剧《牡丹亭》即将于5月2号到7号在天桥剧场跟大家见面,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能够邀请到中央芭蕾舞团的团长赵汝蘅,赵团长,同时还有我们的先锋戏剧导演李六乙先生,一起做客新浪,跟我们分享这部新创的中国芭蕾舞剧《牡丹亭》,欢迎两位(掌声)。

  赵汝蘅:大家好。

  话剧导演结缘芭蕾舞 中芭(blog)创新编排《牡丹亭》

  主持人赵宁:很多朋友都非常关心这部作品,因为《牡丹亭》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个有中国特色的作品,这次把它搬上芭蕾舞剧的舞台,确实是第一次。我们需要把这个问题提问给赵团长,当时是怎么考虑将它搬上芭蕾舞的舞台的?

  赵汝蘅:这个问题应该问李导。因为芭蕾舞团是一个国家院团,芭蕾舞团需要在继承国外西方古典芭蕾的同时要创作中国自己的芭蕾。我们已经有了创作中国芭蕾的历史,而且也有了很经典的作品,比如说《红色娘子军》和后来我们创作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这是我们文艺方向的一部分。

  至于我们多少年能生产一部中国芭蕾,也要看缘分。所以,我们这次一直在寻求《大红灯笼高高挂》之后排什么戏,我也一直寻求导演、编创人员,主要是我们先找到了李导,后面就由李导来说我们怎么开始《牡丹亭》的创作。

  主持人赵宁:我能不能在这个过程中多插一句,当时跟李导是怎么结下合作的缘分?

  赵汝蘅:我也是找了很多导演,这里我应该感谢国家话剧院的赵有亮团长,他给我推荐了几个导演,其中有李导演,我也会经常看李导演的节目。我当时愿意跟他在一起聊天,第一,他本身对《牡丹亭》的研究和对于中国古代文学名著的研究特别好,也是补我们的缺陷。另外,他有一种与别人不同的创新意识,他有他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所以,这两点都是我们团特别需要的,我们就联系上。(笑)怎么联系的都忘了。

  主持人赵宁:接下来就要让李导来补充了。

  李六乙:其实和赵老师合作,应该说是一种荣幸。因为中央芭蕾舞团是一个在中国、国际上非常知名的芭蕾舞团。它不仅是搬演了很多国外的经典剧目,关键是它还创作了中国题材的很好的剧目。实际上在合作之前,和赵老师的合作过程当中,不是一个简单的剧目的合作,有很多艺术的趣味、审美、美学的追求谈得特别有共识。是不是赵老师(笑),所以最后才有了讨论剧目的时候,我们当时也考虑了很多剧目,最后选择了《牡丹亭》这个剧目。

  芭蕾舞剧《牡丹亭》是东西方美的艺术表现形式的结合

  主持人赵宁:选择《牡丹亭》这个剧目最有力的理由、原因可能是在什么地方?

  李六乙:昆曲在中国有600年的历史,《牡丹亭》有400年的历史了,昆曲现在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展,当然昆曲人要有很主要的责任。但是这种民族文化向世界的推广,和赵老师的沟通中,赵老师也有这个意思,不仅仅是昆曲人本身的事情,中国的其它艺术门类也有责任来改编中国传统经典的著作。而《牡丹亭》这部著作,在西方、欧洲甚至于在日本将近100年以前就有翻译本,全日文的翻译本将近100年了。它这种世界的推广,世界对《牡丹亭》的认识是很长很长时间。我们当今在经济发展非常迅猛的时代,在文艺大繁荣的时代,回头看我们的传统,怎么样继承我们的传统,以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表达,这点和赵老师特别有共识,所以选择了《牡丹亭》。

  另外,从艺术创作上来讲,因为芭蕾是美的艺术。大家都知道芭蕾除了美就是美,是用他的肢体来表现人性的美、情感的美,很多很多。《牡丹亭》也是非常唯美的艺术,从昆曲来讲,它的文学性、音乐,再加上许许多多艺术家的表演,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我们谈到昆曲,谈到《牡丹亭》,可能一瞬间出现的一个字就是“美”。芭蕾可能给人的感觉,出现的第一个字也是“美”。所以,在不同的西方美的艺术表现形式和东方美的艺术表现形式怎么结合,这一点是非常有意思的。

  主持人赵宁:在确定了《牡丹亭》将会搬上我们的芭蕾舞剧的舞台的时候,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样让各种各样的美在这个舞台上呈现出来。赵团长在选择李导的时候,他除了执导很多先锋话剧的同时,也执导过非常多种中国的戏曲,比如评剧、京剧、豫剧,这次很大胆又将芭蕾舞剧和昆曲做一个完美的结合。之前我们看过很多评论报道,李导说“我执导的《牡丹亭》将会跳出一切既定想象”,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句话真是让我们好奇心充分调动起来了(笑)。

  李六乙:肯定不同于传统的昆曲,因为有芭蕾舞的特性,有芭蕾舞自身艺术规律必须要遵循,我们想象《牡丹亭》,一个完整的概念就是昆曲,因为除了昆曲我们对《牡丹亭》没有其它的想象。芭蕾舞我们要遵循芭蕾自身的特性,它本身肯定就是要跳出我们既定的想象,这是其一。

  其二,最初赵老师给我的一个指标和任务,必须遵循芭蕾的传统,但又必须创新。

  我们这次这个戏就是要在遵循我们本身艺术规律的前提下,我们去创造、去发展。因为中国芭蕾也是有几十年的历史,曾经有高峰时期,有代表作品,但是我们在21世纪该创造怎样的芭蕾舞剧,赵老师给我们出了一个命题,怎么样适应新的时代,这个时代不仅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而我们现在的时代已经是国际化的社会了,我们怎么样还要适应国际化的视野。所以,赵老师把题目给我们出的挺大的。

  赵汝蘅:没那么严重(笑)。

  李六乙:其实我这一年多在和中芭的接触过程中,给我很多超越这个戏的感受。一方面是很严谨地来创作,一方面它的视野是很广泛的,我们要立足中国,立足民族文化,这个根要守住,但是我们还要放眼世界,只是在我们自己家里面是不行的,因为艺术的推广、艺术的发展要面对全人类,就像我们在接受西方芭蕾一样,芭蕾为什么能够进中国?一个是西方国家的推广,一个是我们的包容、接纳。我们的艺术怎么样推广到世界?《牡丹亭》因为有相当的非常非常鲜明的中国文化的特点,有相当相当鲜明的西方艺术的特点结合,如果说这个契合点能够找好,它既是中国的,又能够是世界的、国际的,面对一个更广泛的领域。


实录:赵汝蘅李六乙聊芭蕾舞《牡丹亭》(组图) 实录:赵汝蘅李六乙聊芭蕾舞《牡丹亭》(组图)
赵汝蘅聊《牡丹亭》不同 赵汝蘅谈《牡丹亭》历史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芭蕾舞剧《牡丹亭》主要表现杜丽娘的内心活动

  主持人赵宁:熟悉赵团长的朋友、崇拜赵团长的朋友应该知道,她从60年代开始就参加了很多非常著名的芭蕾舞剧的演出,后来又是领导,在你的领导下,芭蕾舞团也是不断有一些新的作品出现。我很想知道,刚才在李导的介绍之下,越来越想走进这部《牡丹亭》,想更近地去看一看它。是不是赵团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赵汝蘅:这次大家看《牡丹亭》会挺不一样的,因为这是一部古典名著,全世界的芭蕾舞团,也有很多著名导演都致力于古典名著的改编,其实芭蕾舞团过去也走过,演过《红楼梦》、鲁迅先生的《祝福》,这本来已经是人家早已经走过的路。作为国家院团,这么大的剧团,改编古典名著,使这样一个名著,特别是汤显祖先生的名著到芭蕾舞台上,还有点其它的意义,因为他跟莎士比亚是同年去世的,他们是同龄人。莎士比亚可以在西方编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实录:赵汝蘅李六乙聊芭蕾舞《牡丹亭》(组图))》,我们也改过,同样在中国这样一个伟大的作家,大家都歌颂爱情,但角度肯定不同。

  我们这个戏其实主要是围绕杜丽娘这个人的内心、活动,特别李导希望以杜丽娘的内心展示汤显祖想表示当年那个年代的人心里所追求的爱,只是西方是很Open、很开放,中国可能很含蓄。另外,作为古典芭蕾舞剧,它也有很多比较程式化的东西,比如按幕分,而且我们也比较重视戏剧,根据戏剧主线往下走。在走的同时,不能忘记人物的刻画,别人也是为这个人物服务的。

  音乐与编舞的大胆创新 希望令人耳目一新

  这次我们不同的地方是,我们请的导演,当然他是深入研究了《牡丹亭》以后,他希望沿着这条线走。我们在音乐上,请的是郭文景老师,郭文景老师也是中国音乐界比较熟悉的非常著名的作曲家,我也盼望着跟他合作很久了。郭老师过去也没做过芭蕾。我们这次希望郭老师能够用昆曲音乐,能够用他自己创作的音乐和西方的古典音乐原创、编辑在一起。这也不是我们先做的,国外也有很多是用编曲,但是我们用中国古典名著拿西方音乐来编。其实中西方音乐有很多东西可以交流,就像《图兰朵》这样的歌剧早年都用了我们的《茉莉花》。观众可能惊讶,在这里怎么听到那么多熟悉的西方音乐?这也是我们最开始一块儿听音乐会,后来我们听马勒的音乐会,觉得这段音乐太适合表现《牡丹亭》,当然我们这里没有用马勒的音乐。可能国外的东西也能拿来为我所用,这也是很不同的,音乐的角度。

  从舞台的角度,因为我们现在看惯了舞台上大的布景、妖艳的服装,可能这次我们就不同,我们不同是因为我们请了德国布景的设计师和日本的服装设计师和田惠美,他们两个人过去也合作过,我们也看过他们合作的产品,就是一个很古典的东西,但是用很现代的设计来表现。如果大家想象的《牡丹亭》就是会有亭子等这种东西,可能绝对是找不着的。这些东西可能都是大家想象不到的,也许会批判我们的。

  特别是我们这次请了芭蕾舞团特别年轻的一个编导,而且他过去没有编过大舞剧,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对芭蕾舞团也是一个起点,因为我们需要培养我们自己团的编导,全世界都在寻求编导,编舞的人,特别是像工作中他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也是这次一个大胆的尝试。

  综合这么多尝试在一起,可能就看出了它的与众不同。最主要,所有的尝试都靠我们的演员体现,我们的主要演员也是在最近的一段时间,一直在帮助导演、帮助编舞、帮助音乐去刻画这个角色。今天非常遗憾,因为他们赶着排练,来不了现场。我希望以后能够提供他们机会,谈一谈他们会塑造的各种不同的角色。同时这些演员在国际社会也是非常有影响的。尽管我们投入了这么大的力量,我们还是希望它作为一个试验性的,刚刚您也说,给李导定位是先锋,我们芭蕾舞倒是没到先锋。

  李六乙:其实不是,我从来没认为自己是先锋。

  主持人赵宁:试验性的先锋。

  带有试验性的勇敢尝试 不怕引发争议

  赵汝蘅:我们这次也是有试验的性质在里头,我们也要看一看我们走这条路能不能被观众认可。

  同时我们一定要讲一下,我们历来排戏都一定要有经济的支柱,如果一个剧团没有一些有力的赞助人来赞助这部戏,可能我们也排不出来。因为其实排一个戏的花销还是不少的,前期投入还是挺大的,这次有香港的陈绾贞女士,还有盈科拓展、瑞士银行(UBS)的支持,才使我们这次能够顺利地走进剧场里。

  主持人赵宁:在赵团长的介绍当中我们真是听到了这么多不一样,赵团长今天带领的中央芭蕾舞团能够走出这样一步,真是一个很大胆的尝试。

  赵汝蘅:不知道成功不成功。

  李六乙:那肯定成功。

  赵汝蘅:胆大,不一定成功(笑)。

  李六乙:成功肯定是必然的,只不过是在不同的审美需求当中,他可能会获取自己的需要。

  主持人赵宁:会不会也会引发一些争论。

  李六乙:其实一个艺术作品争论并不可怕,如果是平平庸庸一口说好或者大家都说不好,可能也不好。其实真正有好的争论,反而是艺术发展的起点、基础。但是就创作来讲,我们自始至终都本着严谨的态度,对传统文化非常尊重的态度,对西方古典艺术、现代艺术也是非常尊重的态度来对待的话,争论并不可怕。其实我们也不怕有争论,只要是对一个艺术的发展有很好的推进,其实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