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汝蘅李六乙聊《牡丹亭》 揭密全新大结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4:14  新浪娱乐

赵汝蘅李六乙聊《牡丹亭》揭密全新大结局(图) 赵汝蘅李六乙聊《牡丹亭》揭密全新大结局(图)
李六乙沉思 李六乙腼腆地笑

赵汝蘅李六乙聊《牡丹亭》揭密全新大结局(图) 赵汝蘅李六乙聊《牡丹亭》揭密全新大结局(图)
赵汝蘅轻抚耳鬓 赵汝蘅回忆当年芭蕾舞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赵宁(blog):争论代表了大家都在关注这样一个新的尝试。像今天没有来的作曲家郭文景也说到,另类是他这次在大胆尝试的一次音乐创作。比如不光有古典音乐,有昆曲,同时还有自己创作的现代音乐。怎么样将三种不同类型的音乐有机地结合起来,他希望能够营造一种时代感的感觉。包括像李导之前也提到,他将会把《牡丹亭》营造出一种极致的美感。

  芭蕾舞剧《牡丹亭》营造极致之美

  李六乙:对,极致的美可能是这样的,我们现在在排练过程当中,和各个部门的创作人员也都在交流。刚才赵老师也说了,这次重点是放在对杜丽娘这个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上。其实这里有几个层面,首先是故事层面,所有观众得看清一个故事,一个非常鲜明的《牡丹亭》的故事,这个层面一定要清楚。其次就是一个性格层面,这个性格是包括杜丽娘的性格,柳梦梅的性格。同时还要进入一个心理层面,真正进入到杜丽娘的内心世界,她的精神世界是什么,这是第三个层面。我们最终还要完成一个潜意识的层面,因为这个故事是从一个梦开始的,梦就是潜意识最真实的表达。我们这部戏就是要在一个层面、一个层面的深入当中去完成我们可能所有艺术家们要追求的一个《牡丹亭》的完整的样式。这次非常有意思是在于作曲家郭文景老师是极具个性的作曲家,舞台美术设计也是极具个性的,服装设计师也是极具个性的,赵老师的艺术鉴赏也是极具个性的。

  赵汝蘅:这样来讲还有你的个性。

  李六乙:谈到它是极致、另类,就在于不同的艺术创作方法和一些理念,所有的艺术个性的一个特别完美的融合,它既是一个非常完美融合的作品,但又是极具个性的作品。

  主持人赵宁:每一个创作者都具有自己的个性。

  李六乙:非常具有个性。

  主持人赵宁:这么多个性融合在一起。

  李六乙:融合在一起将会创作一个极具特点或者是极具魅力的作品。

  赵汝蘅:兼具特点的基础上融合在一块儿。

  李六乙:如果我们每个部门都没有个性,都听导演或者都听舞美,这个作品是相当有缺陷的。实际上其目的就是每个部门的创作性达到最佳或者是最极致状态,有时赵老师不满意,还得改,其实就是想最大潜能地发挥每一个艺术职能部门的创造性,最后给一个非常完美的综合。所以,《牡丹亭》将会是一个非常有特点、有个性的《牡丹亭》。

  《牡丹亭》的全新结局 展现盛大的结婚场面

  主持人赵宁:这样的一个介绍也让我们的观众朋友充满了想象,当然可能他们最关心的是听说会有一个全新的结局,会完全颠覆大家的想象,这是在以往的版本当中没有看到的,一直等着两位来的时候要先了解一下。能不能透露一点呢?

  赵汝蘅:全新的结局就是结婚,但是你会看到一个不同的婚礼场面。

  李六乙:因为《牡丹亭》,大家都知道这个故事是由人到鬼,从鬼最后又成为人的一个过程。因为在梦里边爱上了一个人,因为这个人就死掉了,最后又从地狱里回到了人间。这个故事本身就很浪漫、很奇特,是非常奇妙的一个故事,汤显祖的想象,400年前已经有如此狂放的想象,对后人来讲已经是觉得很汗颜的一件事情。在这么样一个从鬼到人的过程当中,人和鬼怎么去完成他们的婚礼?这不是很奇特吗?

  主持人赵宁:这一段一定是李导的得意之作。

  李六乙:不是,不是,它可能是对《牡丹亭》新的又一个层面解释的结局。

  《牡丹亭》既古典又现代 创新中不失原味

  主持人赵宁:挑战目的在《牡丹亭》创作当中都是有的,像作曲家郭文景也提到,很多经典的段落都让他花了很多心思,花了很多精力去创作。今天我们也想听一听两位说一说,在整个创作过程当中,我知道可能有长达一年的时间,在创作过程中,曾经在哪些问题、哪些创作方面上曾经真的遇到了一些困难,遇到了大家有争议的地方?

  赵汝蘅: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其实是磨合一种艺术追求,大家都在互相补充一种艺术追求。其实我们都是搞艺术这么多年了,我们都希望有一些很新的与众不同的东西出来,但是有这个想法,但到实际中一定要磨合,而且你自己反复会考虑你自己这样做,你自己这样的决定,承不承认他创作的东西,要反复在我们思想里磨合。很多东西可能总结为时过早,但是就像《大红灯笼高高挂》,我们事后会考虑很多东西,有些东西跟历史所走过的路也有很多相像的地方,这个期间我们又是一个很好的融合,又是一个很好的在争论过程中的融合。因为很多东西要自我验证,反复自己来回来去地讨论,甚至演员也参与讨论,问导演为什么我们要这样跳,为什么要站在他后边跳,观众能不能看懂。导演会从导演的角度考虑,作为剧团,有时会站在观众的角度,觉得观众会接受吗,或者我们到底应该让观众接受到什么程度,是不是走得太远了,要拉近一点,都是经历过这样很不同的时刻。包括导演的创作,包括对音乐,包括对布景,包括对服装,我们有的时候都会有一些不同的概念产生。

  主持人赵宁:因为很多朋友了解李导之前作品的朋友,可能会知道他真的是很有颠覆性,他的创新已经可以用“颠覆”来形容了,会给大家一个完全想不到的世界,由他做芭蕾舞剧,肯定会挑战对以往古典的展现方式,这可能是大家最想了解、最想看到的。

  李六乙:但是我觉得你们将看到的是一个非常非常古典的而又非常非常当代的《牡丹亭》。是吧,赵老师?我们在遵循了许许多多芭蕾必须要遵循的艺术规律,它的一些方法,甚至于它的技巧,这是在古典芭蕾当中我们必须要保留的。但是当大幕打开的时候,你看这分明是一个当代的作品,充满了当代气息的一个作品,确实是很难。要完全回到古典,其实很简单,我们演一个古典的作品就完了;要完完全全当代也很容易,随便乱来就可以了。但是你真正要找到一个传统和当代非常好的契合点,实际上是很难的。

  构思新颖 将用梦幻手法演绎杜丽娘内心世界

  主持人赵宁:我们能不能具体走进芭蕾舞剧《牡丹亭》的故事,比如说在哪些地方、哪些编排上,我们能不能够再多透露一点给我们的网友朋友?

  赵汝蘅:李导可以介绍一下你对杜丽娘的构思,本身出现的不是一个人。

  李六乙: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形象。怎么讲呢?

  赵汝蘅:希望晚点说?(笑)

  李六乙:不是希望晚点说。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我能听到一点影子,因为从之前搜罗的一些排练照上能够看到,有两位女性在一起共舞,比如有舞蹈的一些场景,刚才赵导又稍微露了一点口风,我们在猜想是不是梦中或者是有两个不同的自己在表现她的内心世界,是不是这样?

  李六乙:因为它是梦,梦的表达方式就会是多种多样。她自我的分裂就会是多种多样,因为梦里边都是碎片,不会是一个有头有尾的、有逻辑的一个完整的故事,都是碎片。这个碎片就会形成很多形象,而许许多多的形象可能都是杜丽娘精神世界的外化。

  主持人赵宁:我明白了。

  李六乙:是吧赵老师。

  (赵汝蘅点头)

  从《大红灯笼高高挂》到《牡丹亭》 网友等了七年

  主持人赵宁:看一下网上很多朋友的留言。

  网友:我还记得2001年看《大红灯笼高高挂》特别喜欢,然后就一直在等着,没想到一直等了七年,为什么等这么长时间?

  赵汝蘅:因为我工作失误吧。

  李六乙:因为《大红灯笼高高挂》市场太好。

  主持人赵宁:是因为一直没碰到李导。

  赵汝蘅:当然我这两个都不能这么说,只不过我们剧团比较挑剔,特别是我也比较挑剔,另外我的水平也比较有限。所以,在选择剧目上确实等了很多年。当然我真的也是希望等到很好的导演和很好的团队,找团队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这件事还是需要有缘分,起码大家可以坐下来谈,他们对艺术的追求也不一样。因为现在要搞一个作品会很快,我们也可以马上请人搞一个作品,完成某一个任务,也可以很快地组织团队。可能我也不太愿意将就,不将就就是自己给自己找折磨,一定要不断地去选择。其实这些年我们没有停止过,也是不断寻找。

  李六乙:赵老师非常挑剔,她的挑剔到某一个非常仔细的细节,她对艺术的严谨程度,一个细节,比如说服装、鞋该是什么颜色,边该多宽,非常非常严谨。

  主持人赵宁:没错。对艺术有时就需要这种严谨的态度。

  赵汝蘅:特别感谢网友的批评,实在不应该让大家等七年,等七年问题在我,我应该承担责任,让观众等了七年。其实这七年,如果我不那么苛刻,我们可以生产两至三部作品出来。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之后就不会再让我们的网友朋友等七年那么长了。

  赵汝蘅:希望如此。

  赵汝蘅:不会停止寻求理想中的中国芭蕾梦

  主持人赵宁:希望有更多好的剧目。当然也有一些网友朋友担心,说听介绍好像跟我们熟悉的一些芭蕾舞剧完全不一样,说如果争议太多,或者是没有取得好的反响的话,会不会以后就会停止这样的尝试。

  赵汝蘅:不会的,我想不会。

  李六乙:赵老师不是团长,赵老师是艺术家。

  主持人赵宁:探索者、开拓者。

  李六乙:是。这次从德国请的舞美设计,从日本请的服装设计,在他们的印象当中好像一个团长都是行政领导,后来一谈,原来是艺术家。赵老师是法国的大评委,当世界的大评委,对艺术要求很严谨。

  赵汝蘅:对我来讲无论如何要拿作品给观众看,不管考卷考得好不好。原因是如果不拿作品,这个剧团永远不会让人知道,你可能就是继承,排一些古典的芭蕾。拿出作品以后,可能大家有各种各样的非议。其实只要是非议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而且也会帮你很多,不管写的是好与坏,对我们都是很大的帮助。就是一个砖头扔下来,我们也不应该停止。因为你在寻求你理想中的中国芭蕾梦的话,你失败了还可以重来。

  李六乙:这两年也有不是纯粹芭蕾舞的演出。

  赵汝蘅:大家期待了很久,中国有什么,中国芭蕾舞团到底拿什么东西,我们也有很大的压力。这两个星期最不好过,一要合成,非常不好过。第二,其实我自己的心理压力也挺大的,因为谁费了这么半天劲都愿意大家接受,如果大家不接受,你要用一个很好的心态,对大家接受和不接受的程度要有一个准备。如果大家都说你好,反而你不知道往前怎么走了。如果大家说你有问题,你就更明白你应该怎么往前走。

  主持人赵宁:当然网友更多关注《牡丹亭》,给大家汇报一下5月2号到5月7号在天桥剧场跟大家见面,这次是全球首演。说到天桥剧场,有些网友有话要说,这次为什么要选择在天桥剧场?接下来还会有第二轮的演出或者是第三轮的演出吗?都会在什么地方?会不会走出国门,去海外演出?这些问题是不是请赵团长回答一下。

  赵汝蘅:天桥剧场是芭蕾舞团剧场,今年已经收回了天桥剧团,是芭蕾舞团的驻团剧场,今后我们会有很多天桥剧场的演出,因为我们自己经营。坦白讲天桥剧场有很好的剧场效果、音响效果,同时天桥剧场对于我们来说有一批很好的观众。有的人很在意天桥剧场周围的环境不太好,我想随着奥运会的到来,天桥周围的环境也很好。

  第一,我们要冷静一下,可能我们要有些修改。同时,这次也会有一些外国演出商来看。我知道有人找李导订货,因为只要李导的,人家就订货,或者是人家也很关注中国芭蕾舞团。所以,我们任重道远,我们在演出完第一轮之后再决定第二轮的演出,但是年底会在大剧院演出。

  主持人赵宁:未来相信总有一天会到海外演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