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戏剧之二:《日出》经典演出与重新解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2:23  新浪娱乐
聚焦戏剧之二:《日出》经典演出与重新解读(2)

  《日出》的经典演出与重新解读

  杨申/文

  王延松称:“新解读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看到“太阳”象征一种“心灵救赎”。在《日出》里,“太阳”不是什么别的生命之外的存在,而是人类的良知。陈白露、小东西、翠喜,《日出》的这三个生动的女性形象,当我们把她们放在一个生命的轴线上来解读的时候,就会发现陈白露选择了死是一种生命的自觉——美被自我毁灭,恰是留住美本身。”

  传统意义版

  陈白露——玩世不恭、软弱无力的交际花

  陈白露的死因——幻想破灭、无力面对困境

  欧阳山尊经典版

  陈白露——追求快乐、舒适和刺激性的生活

  陈白露的死因——不甘心受辱,以死反抗

  王延松新解读版

  陈白露——面对阴暗心存侥幸地挣扎

  陈白露的死因——灵魂的自我救赎

  可以看出,欧阳山尊版《日出》是对于传统的一次改革,而王延松版的《日出》又是一次新的改革。每一位导演对于剧本都有自己不同的视角与解读。对于经典剧作的新解读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只存在“合理与不合理”。至于在解读后,能否顺利呈现,那末就要看导演在技术层面的功力高低了。

  敬请看下一篇——《新叙述与新样式打破传统》

[上一页] [1] [2]

日出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