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芭蕾舞团献演大剧院 多场演出带来芭蕾盛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17  新浪娱乐

  而这两部作品相比较而言《天鹅湖》的排演尚较为简单,剧情、布景和演员的实现都比较容易,而《睡美人》无论对于演员、导演、布景和演出阵容而言都有很高的要求,一场精彩的《睡美人》演出是一个剧团的实力体现。

  为了表现盛大的宫廷场面,舞团需要至少130人的演出阵容,而服装更多达270套之多,可以说《睡美人》是一场古典芭蕾的盛宴。不仅如此,在剧中还包含了小红帽和大灰狼、灰姑娘与王子、小白猫与穿靴子的公猫、蓝鸟与佛洛琳娜公主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中的人物,让演出在典雅浪漫的氛围之外又增添了趣味性。

  《睡美人》不仅在演出阵容上有着很高的要求,对于女主角公主奥罗拉的扮演者更是有着近乎“苛刻”的标准:剧中有一段双人舞,是十分少见的“1+4”模式,奥罗拉公主(英皇芭蕾舞团献演大剧院多场演出带来芭蕾盛宴(2))要分别和四位王子合舞,进行不间断的舞蹈,这对于女演员的考验可想而知;在技巧之外,这一角色在表演上也很见功力,演出中既要像所有古典芭蕾那样炫耀技巧,又不能有失公主尊贵的身份,这个火候要拿捏得恰到好处才行,过分则少了美感,不及则失去高潮。

  《芭蕾舞作品集粹》:纵览英皇的传统与创新

  《芭蕾舞作品集粹》是英皇此次带来的三部作品中最为特别的一台演出,观众们能够从中看到一些该团最杰出的舞蹈作品,包含了从古典现代到的多种风格:如韦恩-麦格雷戈的《色饱和度》,弗雷德里克-阿什顿的《泰依丝双人舞》和《西尔维亚》第三幕双人舞,肯尼思-麦克米兰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英皇芭蕾舞团献演大剧院多场演出带来芭蕾盛宴(2))》双人舞、以及阿什顿经典作品《向女王致敬》等。这些节目虽然在中国观众中间的知名度并不算高,但都是难得一见的舞蹈精品,有着较高的表演难度,展示着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丰富的芭蕾遗产和不断创新的艺术精神。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新聘驻团编导韦恩-麦格雷戈尔的现代舞作品《色饱和度》。韦恩-麦格雷戈是舞蹈界一位独辟蹊径艺术家,以其先锋性和实验性著称,他善于利用电脑技术编舞,打破人们对于身体的常规认识,将舞蹈推向了另一个艺术高峰。他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将精密的仪器带在舞者身上,用于监测其心跳和血压等各项生理指标,然后让舞者以最大的运动量和动作幅度舞蹈,测试其生理极限,据此编排舞蹈动作。这在常人看来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舞蹈创作方式。而以规范和古典著称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能够选择这样以为舞者作为驻团编导其改革的力度和决心可想而知,这几乎可以标志着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开创了其自身的一个新的时代。

  现代舞蹈作品《色饱和度》是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在这段舞蹈中,韦恩-麦格雷戈尔的编舞将演员的身体潜能发挥至极限,不仅是身体上的极限,更有心理上的极限,这个舞蹈表达了韦恩-麦格雷戈尔对抽象的空间、色彩和运动的强烈兴趣。电影配乐家乔比-塔尔博特与底特律朋克乐队“白色条纹”创作的音乐令人如芒刺在背,坐立难安。极简主义建筑师和舞台设计师约翰-波森对于舞台灯光和空间进行了大胆、赤裸而优雅的处理。这一全新理念的舞蹈作品将为中国观众带来一次非同一般的舞蹈体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