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曾江畅聊《德龄与慈禧》 笑谈50载戏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7:56  新浪娱乐

实录:曾江畅聊《德龄与慈禧》笑谈50载戏缘 实录:曾江畅聊《德龄与慈禧》笑谈50载戏缘
曾江与毛俊辉 曾江秀普通话

实录:曾江畅聊《德龄与慈禧》笑谈50载戏缘 实录:曾江畅聊《德龄与慈禧》笑谈50载戏缘
毛俊辉聊话剧 曾江沉醉其中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月30日16时45分,香港知名艺人曾江与毛俊辉做客新浪,畅聊即将于7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话剧《德龄与慈禧》。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即将在7月3日登陆国家大剧院的是一部大家期待很长时间的话剧《德龄与慈禧》,我们今天非常有幸能够邀请到两位主演老师做客新浪,欢迎曾江老师和毛俊辉老师,欢迎两位。(鼓掌)

  曾江:谢谢,谢谢。

  主持人赵宁:刚才简单聊天当中我发现曾江老师的普通话,尤其是北京话说得真棒!

    曾江现场大秀普通话

  曾江:因为普通话讲起来就是普通嘛(笑)。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一次您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一定是相当的精彩,尤其是语言关对不对?肯定没有问题。之前我们还担心怕曾江老师说的粤语我们都听不懂。

  曾江:你不需要担心,因为观众都知道我们是广东人,讲出来一定是有广东味,没有问题,所以他们是会原谅我的。

  毛俊辉:他们会包容我的,因为我们是粤语演出,这个戏难得在香港有一个普通话的话剧,所以整台是清宫戏,我们很大胆在北京演清宫戏而且用北京话。

  主持人赵宁:是,我看到一个大标题说曾江第一次进北京演出,是不是?感觉怎么样?曾老师说一说,来北京的感觉。

  曾江:感觉希望他们觉得我们讲的普通话很普通,真的,真的。因为我们就是在台上的时候很可能有某些字我们会讲错。有一定的困难。

  主持人赵宁:但是为什么曾江老师的普通话国语讲得这么好呢?

  毛俊辉:你以前有拍国语片。

  曾江:我给国语片配音。

  毛俊辉:你配音?

  曾江:配,配。现在某一些演员是中国的演员,他们讲出来的普通话也是要配音的,不够好的。

  毛俊辉:但是舞台剧就不行,你在台上一定要说。

  曾江:对,那很难。

  主持人赵宁:所以曾江老师你的普通话这么好,是因为什么?

  曾江:因为我在北京的女朋友多,北京的口水吃得多就好了,真的。(笑)不是,是要学,学嘛。

    四版《德龄与慈禧》 曾江二度加盟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德龄与慈禧》最早在1998年的时候就在香港演出,当时就有普通话版本。

  毛俊辉:对。

  主持人赵宁:已经有四版了。

  毛俊辉:对。

  主持人赵宁:包括普通话。

  毛俊辉:包括这次是第四次了。

  主持人赵宁:曾老师和毛老师是第一次加盟。

  毛俊辉:他是第二次,2006年来演这个戏,就是第三个版本。

  曾江:是吗?哦,对,对,第三、第四次我有份,对,对。

  毛俊辉:我是第一次原创的时候,导演就请我演光绪,我就演了,就是演普通话版本的,跟卢燕,因为卢燕女士让我来演。因为我在美国的时候已经认识卢燕女士,所以我觉得跟卢燕女士同台演出是非常好的事。但是演了之后我就没有再演了,这是十年后的第一次再演。

  主持人赵宁:那意义也很不一样。

  毛俊辉:对,因为在期间,包括过去的7年,我是香港话剧团的艺术总监,所以我自己要导戏,要搞这样、搞那样,我只能安排这个戏演出,但是我自己又不能演,没有时间演。

  主持人赵宁:这次终于再过戏瘾(笑)。

  毛俊辉:对,对。

  主持人赵宁:曾江老师,我知道您和卢燕老师也是很多年的朋友,您加入这个戏也是因为她吗?

  曾江:倒也不完全是。

  主持人赵宁:是因为您喜爱这个舞台戏?

  曾江:我跟这个戏的导演杨世彭合作过,他可能想起我,他再挖我一次。

  毛俊辉:他想得很对,他跟我说我想请曾江老师来演这个荣禄,我说对,想得好,就请他了。

  主持人赵宁:也让北京的观众很幸运,能够在北京舞台上看到曾江老师的演出。

  曾江:你太会讲话了。

  主持人赵宁:不是,曾江老师,你知道我们很多人都是看你演的戏长大的,特别喜欢。

  曾江:太多了。

    戏骨曾江 笑谈50载戏缘

  主持人赵宁:我看到大家都一直以“老戏骨”来称呼你,我一直特别想知道老戏骨,好像你演戏都已经渗透到骨头里去了。

  曾江:这个吓人,不要这样捧我,这样捧我观众的希望就很高,在舞台上看见我怎么这样啊?那他们很失望。

  主持人赵宁:才不会呢,所以我觉得你演了这么多的戏。

  曾江:我们尽力而为。

  主持人赵宁:这次在舞台上演戏对你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曾江:我进入这个圈子没有任何正式的训练,就是糊里糊涂进来了,进来就发觉很过瘾,上了戏瘾,就走不出去了。还蛮幸运的,工作都还是蛮多的。我在这个圈子里50年了,还算可以啦。对不对?

    独特视角诠释荣禄与慈禧

  主持人赵宁:网上的朋友说一看到曾江,就觉得他与生俱来有一种霸气。


实录:曾江畅聊《德龄与慈禧》笑谈50载戏缘 实录:曾江畅聊《德龄与慈禧》笑谈50载戏缘
曾江感慨万千 聆听主持人提问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曾江:本来我跟你说,荣禄应该有一点霸气,因为他出身是官宦人家。但是在这个戏里面,他表现霸气的机会不多,我希望这个荣禄是一个人,好像我们这个戏里面的慈禧,她也是一个人。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了,在戏里边有不少你和“慈禧”之间的感情戏。

  曾江:历史上来说这两个人大概是一起长大吧,朋友吧,就是在地上打滚一起长大的。有这样关系的话,他们当然君主的关系有,但是儿时的关系还有在那儿,这是一个特别的组合。

  毛俊辉:这也是何冀平的特色把人性的另一面写出来了。

  曾江:光绪也是人,都是人。

  毛俊辉:比如一般的光绪很软弱、很懦弱。在这个戏里面他有这个本性,但是他的特殊之处在于他对理想的追求,也很特别。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这部作品在香港上演很多次,每一次都是反响很强烈,包括很多业内的人士、同行看了以后也是热泪盈眶,包括徐克导演看了都哭。

  曾江:关系很大,很多,那个剧本写得蛮完整。

  毛俊辉:而且这样一台戏需要老中青一块儿来演,香港这样的剧团不多,所以香港话剧团很适合,再加上有其他人配合起来,这个戏就很有代表性。所以,为什么我就是把它再介绍出来,现在是我们的剧团可以说是保留剧目。这一次因为文化部邀请我们来北京。

  主持人赵宁:对,相约北京重点剧目献给大家。

  毛俊辉:我们就把这个戏带来了。

  主持人赵宁:第四版和之前会不会有些不一样?

  毛俊辉:这是跟第三版很相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