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剧院公布演出季 余秋雨关锦鹏游《长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0:57  新闻午报

  8月下旬,上海大剧院举办了十周年庆活动,同时开启2008至2009演出季的序幕。昨天,上海大剧院公布了新演出季的70多台300多场的演出项目,覆盖音乐、舞蹈、歌剧、戏剧等样式,并以“新十年,新音乐”为主题主推“新人新作”,展示了艺术与人文、古典与现代、大师与青年、传统与创新的崭新关系。

  致敬普契尼诞辰150周年

  为纪念歌剧大师普契尼诞辰150年,上海大剧院将推出五台普契尼创作的歌剧,即有久演不衰的《蝴蝶夫人(上海大剧院公布演出季余秋雨关锦鹏游《长河》)》和《托斯卡》,也有《三联剧》、《群妖围舞》及《曼侬·列斯科》的中国首演,这一系列将贯穿整个演出季,也是全球纪念这位不朽音乐家活动的重要环节。

  《三联剧》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本人为可以归纳在一起的三部独幕歌剧所加的总称,三部歌剧都在探讨人世间生与死的苦恼。《外套》描述无比悲惨的真实面,《贾尼·斯基基》滑稽又辛辣,《修女安杰丽卡》则极为冷酷却净化。《三联剧》的演出将在11月1日下午4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观众可以尽情体验歌剧生活,从舞台到大堂、从台前到幕后聆听歌剧的咏叹,也可以与身穿演出服的歌唱家在剧院里邂逅,感受意大利歌剧昔日的黄金时期。明年4月,普契尼的歌剧《曼侬·列斯科》将在中国首演。这部歌剧对剧本创作更为慎重,采用多变的朗诵调和管弦乐交织而成的贯穿发展手段,加强了乐队的表现力和地位,音乐的地方色彩也更浓郁,《曼侬》的成功也使当年的普契尼一举成名。

  另一部观众了解不多的《群妖围舞》则是普契尼的“处女作”,这部歌剧也将为本次“纪念普契尼诞辰150周年”系列演出压轴。

  世界名团名家纷纷亮相

  在2008——2009演出季中,上海大剧院将迎来杨松斯和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尤里·特米尔卡诺夫和圣彼得爱乐、海丁克和芝加哥(听歌)交响乐团、艾度·迪华特和香港管弦乐团、小泽征尔(听歌)和音乐塾、高恩斯坦和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

  在众多乐团中,尤以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首次访沪最具吸引力。明年2月10日、11日,八十高龄的伯纳德·海丁克大师将亲率乐团巡演亚洲5个城市,在沪演奏马勒海顿和布鲁克纳的交响曲;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在欧洲则与维也纳爱乐、柏林爱乐齐名;曾被列为“全球最佳五大乐团”之一的圣彼得堡爱乐也将在11月与俄罗斯指挥家尤里·特米尔卡诺夫带来“柴四”、“柴六”等一系列柴可夫斯基的作品;小泽征尔明年5月将再度来到上海大剧院,他将和俞丽拿、盛中国、薛伟、吕思清、西崎崇子、黄蒙拉等小提琴家共同纪念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上海大剧院公布演出季余秋雨关锦鹏游《长河》)》首演50周年,并由青年钢琴家李云迪(听歌 blog)演奏原作者之一陈钢亲自改编的钢琴版《梁祝》。

  此外,赖声川(blog)的《暗恋桃花源(blog)》将在9月第五度上演,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将在中剧场开辟话剧乐土,舞蹈家黄豆豆的“舞蹈作品专场”将献上《醉鼓》、《秦俑魂》、《苏武》等代表作品。

  国内原创精品首演

  本次上海大剧院2008——2009演出季在引进“国际经典”的同时,不遗余力地推出国内原创的本土精品,其中以交响、舞蹈、戏剧为内容的世界首演作品就有3部。在“大剧院和她的朋友们”庆典音乐会上,陈牧声的《上海大剧院序曲》、朱践耳的管弦乐《丝路寻梦》和谭盾的歌剧《马可·波罗》序曲《紫禁城》和钢琴协奏曲《火》都分别进行了中国和亚洲首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