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话剧《明》主创聊天 李尔王走进中国明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14:04  新浪娱乐
实录:话剧《明》主创聊天李尔王走进中国明朝

田沁鑫导演携主演陈明昊、郝平独家做客

实录:话剧《明》主创聊天李尔王走进中国明朝

导演田沁鑫

实录:话剧《明》主创聊天李尔王走进中国明朝

郝平饰演皇帝

实录:话剧《明》主创聊天李尔王走进中国明朝

陈明昊饰演三皇子

  新浪娱乐讯 年度话剧大戏《明》即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10月8日13时,话剧《明》导演田沁鑫(blog)携饰演三皇子的陈明昊、饰演皇帝的郝平独家做客新浪畅聊关于这部话剧的幕后花絮,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尹俊。欢迎收看新浪网的直播,今天同样请到了三位贵宾来做客新浪娱乐聊天,首先我要介绍一下我旁边的这一位,我们的老朋友了,话剧导演田沁鑫导演。

  田沁鑫: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尹俊:并且旁边还有两位帅哥,给我们介绍一下。

  田沁鑫:先介绍我们特约的演员,这是上海话剧中心的郝平。

  郝平:大家好我是郝平。

  田沁鑫:上海话剧中心的台柱子,这位是中国国家话剧院(blog)优秀的,在我心中也是著名的演员,非常优秀的陈明昊,也是我们话剧中心(笑),是我们国画年轻的台柱子。

  主持人尹俊:您带来一个一南一北的台柱子,这个话剧8月13号,马上要跟观众见面《明》,两位也是主演,田导把两位都集合在一个话剧里面,我们先说一下这部戏,先请田导给我们介绍一下。

  田沁鑫:纠正一下,不是8月13号,10月10号。

  这部戏是明代一个皇帝,年事已高,选择他的三个儿子其中之一来继承王位,决定退位,在这个过程中三个皇子争夺权力,争夺皇位,产生了很残酷和曲折的阴谋叠加的争夺工作,最终皇位由谁获得了?老王将如何采取行动?如何传位?这是我们这个戏的一个最终的答案。

  主持人尹俊:一个宫廷斗争的一部戏,今天两位演员肯定是,两位王子应该算是,或者两位主演在宫廷内部的,我们说这部戏,您刚才介绍完以后让我想起一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那个戏是改编自莎士比亚的剧作,据我了解,这一部也是改编的。

  田沁鑫:《满城尽带黄金甲》是雷雨,不是莎士比亚。

    话剧《明》改编自《李尔王》 让李尔王走进中国明朝

  主持人尹俊:《雷雨》是参照莎士比亚写的。

  田沁鑫:《雷雨》是参照奥尼尔的戏,你说的这个是有一部电影根据《哈姆雷特》改编的是冯小刚导演的《夜宴》。我们这个戏是因为参加国际莎士比亚戏剧演出季,我们就把莎士比亚的《李尔王》,一个很著名的四大悲剧之一改编成《明》,让《李尔王》走进中国进入明朝,做莎士比亚作品做到中国来,我觉得在现在目前的这个时段里面,它就应该是皮囊还保留,但是里面的血液需要换掉,可能很多的包括我们自己和外国朋友也想看到中国艺术家怎么表达,对莎士比亚如何学习,如何探索莎士比亚的作品,也不可能是老是描红那么刻板的演出,那个也没什么意思,所以我们是根据莎士比亚的《李尔王》把它,结构还保留了,而且结构是戏开始到结尾,结构比较严谨,但里面的内容还是不一样了,人物关系保留,其余的都变化了。

  主持人尹俊:也做了一些本地的变化。这一次我们看到两位台柱子被您请到,上次我采访您的时候,我就问您为什么挑选这两位,今天同样的问题,这一次选演员的标准是什么?

  田沁鑫:我因为先说明昊,我看过陈明昊的一些作品,像《琥珀》、还有现代爱情归宿什么的,我觉得是爆发力非常强的一个演员,后来,这次因为三皇子这个角色很重要,我这个戏是男人励志的戏,起码也得有一个像泥土一样的男人,我看他块起码还够,爆发力也很强,后来选了他之后,我看了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在你们视频上看到的,我觉得挺,真是有可塑性的一个人物,而且综合能力很强,除了他这个外型的样子很有契场以外,我觉得他很温情,而且有时候眼神也很温暖。我看过郝平的两个戏,一个是艺术,法国戏,还有一个是《秀才与刽子手》,郝平是一个非常灵活的演员,在舞台上表现力、节奏感还有他的生动性都很强,难怪是艺术中心台柱子啊(笑),确实是很优秀,所以我当时选择郝平的时候,我觉得尤其《秀才与刽子手》里面有跳出跳进的可能性,那个表现力很强的一个戏,所以我选择郝平。

  主持人尹俊:演皇帝这个角色,感觉蛮有皇帝的气势的。

  田沁鑫:他挺清秀,挺飘逸的,这一次大家可以看看,有一点儿,很有气势的一个老皇帝。

  主持人尹俊:那今天说到这儿的话,其实对两位来说演这部戏也是一个挑战,咱们比如说陈明昊过去没有演过古装戏,郝平也是第一次来北方演这种风格的一个戏,对两位来说,而且之前我们聊天的话,田导也告诉我们,这个戏特别难演,包括小伙子都觉得特别难,两位的挑战是不是也比较重?

  郝平:怎么说呢?我就觉得这回也是第一次田导来召唤我们过来,我觉得首先我特别荣幸,因为很久以前我就看过田导的很多作品,《生死场》,《红白玫瑰》,《赵氏孤儿》,我非常喜欢田导在舞台上的那种风格样式感或者说我更加崇敬田导这个人,我愿意和她合作,有这么一个机会在她手底下拨弄拨弄,这一次确实挺荣幸的演这个老皇帝的角色,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个角色我也是第一次演,过去也没有演过皇上,以前演的可能更多的角色跟我本人的气质或者说阅历还比较相近一点儿的,这回演一国之君了,其实这事儿本来就是巨大一个挑战,再加上这回戏特别特殊或者说这个戏是国内目前第一次呈现出来的这样的一种戏剧样式感,表演风格感,因为过两天可能咱们很多的戏剧观众朋友可以看到,真的很特殊,很特别,也很生动。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个挺难的事,尤其这两个月的排练,某些时候挺痛苦的。

  主持人尹俊:比如。

  郝平:我不知道陈明昊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陈明昊:还行,一个创作都得经历这么一个阶段,尤其在乎这事儿,想弄好。

  主持人尹俊:这个戏你也演了,也是第一次演古装戏,跟之前演《秀才与刽子手》风格是一致的吗?或者你又做了很多改变?

  郝平:《秀才与刽子手》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还不属于完全的,它其实还是属于现实主义的题材,顶多表现风格写意的,为什么《明》这个戏,有些细节现在不便透露,过两天首映的时候希望大家去看,的确是国内戏剧的一个新的探索,表演形式等等等等都是新的场所,作为演员,一会儿又是演员的身份,一会儿又是角色,一会儿又是观众的身份,对于任何一个演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可能是一种非常新颖的东西。

  主持人尹俊:陈明昊也被导演相中了,演这个戏你的感觉怎么样?

  陈明昊:感觉特别丰富,这个戏特大气包罗万象,你有什么本事都能使出来,而且导演又敏感又准确,逃不出她的眼睛里面,还没反应过来她就给你抓住了,这个戏你必须得全力以赴,精神集中,不能有杂念,跟田导拍戏就变得纯粹了,变得干净了,那个氛围也是这样的,就不知不觉的时间就流失了,两个月了,就不知道怎么,就这样了,江山就在眼前了(笑),就这么一种感觉。对于我来说挺复杂的吧!我觉得这次挺复杂的,但是我还是挺有信心的,因为我相信田导太有才了,我来的时候我就说我特相信她,我有我固有的观念在里面,但对于这个戏我就完全想有新的尝试,我也想能够有更多的在艺术上的感悟,皇上原来是没想过,演小人物多,那个角色挺自由的,反正我觉得是一个课题,就一直在解题,这段时间头发越来越长了,问题也越来越多了。

  郝平:白头发都出来了。

  陈明昊:挺兴奋的,也一直在期待,我觉得没结束,就是一直在,是在一个过程里面。挺棒的这感觉,感觉特别棒,不是一个技术的事,你必须得抓住那个感觉,瞬间的感觉,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们这个戏也是,不是黑不是白,不是对不是错,到底是什么,就是那个感觉,你把你融入到这个意境里面来,你去感受,然后那种灵魂附体,到了舞台了跟观众共同享受,挺高级的,我觉得挺高级的,对于演员来说真是一个特别难得。因为焦刚,我们原来一块儿合作的一个老朋友,老演员,挺棒的演员,他在日本学习,看到我们都热泪盈眶了,挺复杂的,一个被我们的气象所打动,再一个他觉得,因为他特了解我,特羡慕我,能感觉得到我有这个机会跟田导做这么一个戏,特来劲。你了解不了(笑)。

  主持人尹俊:很遗憾昨天晚上排练我没看到,但是田导昨天晚上排练完以后,说很多人拉着你的手不放您走,跟您说了很多话有这么一回事吗?

  田沁鑫:是,很多人都说的,平时说不了那么多话的,昨天都说了很长时间的话,很多人都在说话,他们觉得,有观众说,我们也不是说在这儿说大话,观众的反映,说这个戏是作为现阶段的话剧探索上的一次革命。他觉得是一个,可能在日本,在别的国家,德国有过类似像排练场搬到舞台上,但都是小范围的,说能够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上演,这么大的舞台上的一个大型的有点类似排练场戏剧的概念,他们从来没有见过,中国观众没有见过,所以及其兴奋,这一次排练中,刚才我们两位演员也说得很高兴,这一次排练当中也确实是我们演员帮助了我很多,因为演员太优秀了,我有的时候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可能是很多,这个只有,我们说是一种碰撞吧!因为它的复杂性,跳出跳进的复杂性,表演上的平行的跳出跳进,演员和角色,角色和演员,演员和演员,角色和角色,演员和观众,演员和观众,六个平行档次的拉进推进,制造这样的一种表演状态,是一个课题。我们在里面一直是属于在排练中碰撞来完成的,现在这个课题也没有完全解决,我们做的还只能说是在兴奋状态中,是不是说我们能达到一个我们想象中的最终的一个向一个高级的目标迈进,因为这已经有一个态势了,起码昨天很多观众对我说真的挺高级的,挺高级的,别看说这个戏不是一个恶搞的戏,是一个有着幽默精神的戏,在幽默精神里面其实又有悲剧的底子的,因为我们也并不想颠覆说《李尔王》作为一个悲剧存在的这样的一个因素,那么结尾就是说大家可能看到的一台戏是有一些文化气象的,有着悲剧元素,有了一些幽默精神,同时是一个有很正的一个立意的戏,综合素质,就是整体的综合的一个气场是很强烈的。

  主持人尹俊:据说这部是对导演也是一个导演,幸亏是田导,遇到淑女或者年轻一点的导演可能都没办法掌控。

  陈明昊:对,全国导演都得趴下了。

  主持人尹俊:工作的繁忙。

  陈明昊:不是说一个课题嘛,解题,有点像科学家。我们是一个科研组,郝平从上海来解题来了。

  主持人尹俊:特别想听一下南北方合作有没有碰出火花。

  陈明昊:是这样,有时候导演抛给我们,我们俩在这儿碰撞,导演就在那儿看着,这好,这好,这不好。

  郝平:南北方演戏风格样式感是有差异的,尤其是最近一个月,我是有特别大的体会的,包括跟陈明昊在一块儿,刚开始排练的时候我也找不到特别融合得好的状态,因为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特有的习惯,慢慢慢慢地后来跟陈明昊还有其他的一些演员在田导整个的铺排或者带领下,慢慢最后开始融到一起了,真是挺舒服的,在舞台上面不会让人觉得说他特别不像这个风格,特别跳,没有这样的感觉,作为演员来说也是一个课题,如何才能去进入到一个气场里面。

  主持人尹俊:您事先做了调整。

  郝平:没有,慢慢磨出来的,首先我是北方人,性格什么都是没问题的,只不过两个地方,还是有一定的差异的。

  主持人尹俊:一直在强调差异,差异是什么样的能举个例子吗?

  郝平:可能是一种,具体的戏就太多了,包括昨天晚上我们在台上瞬间都有碰撞,都是会有的,具体差异怎么说呢?因为我觉得可能跟两地的文化、习惯都有关系的,对戏剧的一种欣赏习惯,都有的,不是说具体的一个细节什么的,我觉得最后是从陈明昊的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倒是真的。

  主持人尹俊:看看明昊怎么感觉南北的差异的?

  陈明昊:我觉得跟郝平老师演戏,我挺紧张的,说实在的,他太有技术了,功夫嘛,功夫不是时间嘛,他是有功夫的,身上有功夫的,我呢,你看这形象,其实原来我一直就比较表面,都是外话,而且挺极致的,我自己觉得也特别释放才行,这一次我觉得也挺极致的,就是内劲,我就这样了,一样的坚定,就是这个坚定,特别坚定,然后跟郝平老师,他那个对戏的细致的东西我就比较糙,就是比较粗矿,杀过去了,他对那个比较细致,假如说这戏点,你说这句话我再接另外一句话,感觉这就特顺畅,我可能有时候就,我也不是说代表北方,我们两个,我可能一个感觉,我说可能无所谓,先来这个,但是回过头来还是到这个细节上来,一个东西高不高级还是看细节,有的时候就能互相给予,就是这种感觉。

  郝平:有的时候我在明昊身上,本身他给我反馈刺激的东西,可以把我以前或者某些时候是有一些比较死板的一些设计会给我破掉了,会给我带来新鲜的感觉或者什么的,我觉得是非常非常珍贵的东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