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潘作良》主旋律作品感人更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4:00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盖云飞报道 常晟罡 摄

  十月闭关,一朝出鞘,带着对国家级大奖的渴望和坚定的信念,现代评剧《呼兰河》、现代京剧《古寺圣火》、话剧《潘作良》即将与沈阳乃至全国的广大观众见面了。虽然从年初开始准备至今的这三台大戏还在精心地打磨,但是却丝毫不能掩盖它们艺术精品的特质。

  作为沈阳市今年精心打造的艺术精品工程,沈阳市文化局局长谢石毫不掩饰对这三出大戏的期望,“由沈阳演艺集团和沈阳话剧团倾力打造的这三台戏,是体现沈阳文化体制改革成果的一个很好的证明,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冲击‘国家舞台精品工程’、‘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改变沈阳这些年没有出现国家级艺术精品力作的现状,实现历史性的突破……”10月20日、21日、22日,《呼兰河》将在辽宁大剧院上演;10月25日、26日、27日,现代京剧《古寺圣火》将在八一剧场上演;话剧《潘作良》也将于近日在沈空俱乐部上演。

  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关注沈阳文化精品工程”系列报道,揭开这三台大戏的神秘面纱。  

  提起因突发脑溢血辞世的原沈阳市辽中县信访局局长潘作良,沈阳人并不陌生,他的感人事迹家喻户晓。而把这样一个人物搬上话剧舞台,人们在脑海里的第一反应一定是一个极具说教色彩的主旋律作品,但是14日晚看完话剧《潘作良》的联排,让记者颇感意外,原来主旋律题材的作品也可以拍得这么好看!

  用潘作良精神排《潘作良》

  14日晚,在沈空俱乐部里,沈阳话剧团精心打磨的话剧《潘作良》进行了第一次带装彩排,虽然剧本已经数易其稿,但是演职人员的精神状态却非常饱满。沈阳话剧团团长、该剧导演曲永吉说,他们是在潘作良同志的精神感召下在排这部戏,为了能够让这部戏更早地、更好地跟观众见面,他们连续奋战了八昼夜,从装台到彩排可以说是倾尽全力。团里的演员告诉记者,这八天的时间里,有几位演员生病了,发着高烧坚持排练,没有一个人请假休息,而团长更是在剧场坚守,困得实在不行了就到车里睡一会儿然后再接着排练。

  对沈阳市话剧团副团长张红军来说,扮演潘作良既是幸运又是挑战。为了能够在身形上接近潘作良,张红军一个月瘦了十多斤,每天步行50分钟上班,仅靠黄瓜度日,减肥的过程很难熬,但他却没有怨言。他说,是潘作良的精神始终在鼓励着他,这样的小困难如果他克服不了还谈什么艺术创作。“我希望尽我所能,将潘作良的精神传播得更远。”

  曲团长说,排这出戏他最大的感触就是团里的年轻演员在迅速成长,不但是表演上,更是在精神层面,“潘作良的精神是一笔无法估量的财富,值得每个人去学习,对我们而言,用最大的激情和热情把戏排好就是对潘作良同志及其家人最大的安慰。”

  多种艺术手段塑造《潘作良》

  在序幕简短的呼喊声、救护车声和人们的悼念声中,话剧《潘作良》选择了最直接的告白开场,接下来的故事发展每一幕都在“潘作良”的独白中一一展开。

  从给上访户上梁的第一场戏开始,舞台上垂下的大幕时开时合,就像是穿梭于时空的隧道,让人们的思绪始终牵挂着人物的命运变化,无论是老知青问题还是赵文革的冤案,巧妙地将不同时代的历史背景在同一个舞台呈现出来,既生动又明白,让观众一目了然,而且几乎没有说教式的语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潘作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