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笑侃三十年衣食住行 自称滑稽中的交响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2:48  新浪娱乐
周立波笑侃三十年衣食住行自称滑稽中的交响乐

周立波

  又将是场场爆满——想看年底周立波“笑侃三十年衣食住行”的演出,现在,恐怕就要行动起来了。

  所有人的目光注视向12月5日至19日,兰心大戏院。一个人、一张嘴、一台戏、一百二十分钟,连演12场,面对8000多位观众。

  作为上海少见的仅靠零售而能票房场场爆满的演员,回归舞台仅两年的“科班浪子”周立波靠着他所独创的“海派清口”表演方式撑腰,自信宣言:“我是滑稽中的交响乐!我要延续我的票房奇迹!”

  票房之王 要的就是“散户”

  周立波的票房号召力,每次演出门口伸长了脖子苦等退票而不得的黄牛是最有发言权的,三百元左右一张的演出票,开价八百元收,照样没有人肯卖:“我的演出,拒绝包场、赠票,要的就是实打实的‘散户’,票子都是一张一张卖出去的,观众掏了真金白银买来,谁肯退?”底气十足的周立波又出绝招——绝不打折,“许多演出的票价虚高,再给出个折扣,哄谁呢?”

  七成普通话 新生“周氏魔鬼词典”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滑稽,在周立波的舞台上,总有近七成的普通话,“上海已经进入了方言的钝感期,我们现在的文化概念要宽泛。”这是周立波的理论——他甚至不排除以后用英文演出的可能,“但是这并不影响我的海派特质,我的语言结构和思维逻辑是根植于上海的,正如莎士比亚被翻成任何语言他还是莎士比亚”。

  而这一次的“笑侃三十年衣食住行”,周立波又将结合他的“海派思维”、“个人清口”,打造新一代的“周氏魔鬼词典”——“婆媳的最佳距离是一公里开外”、“一个不会感恩的人是没有幸福感的”、“去年的股市是‘脑充血’,充发充发,就半身不遂了”、“三十年前,我们什么都没有,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不过是少了些什么。”

  “不能再透露更多了”,接受采访的周立波显得有些“吝啬”,“我所有的彩排就是阅读,以及随时随地的‘灵光一闪’,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随时把笔记本带在身边,想到什么‘绝妙好词’,就把车停到一边,赶紧记下来。”

  在周立波的概念中,站在舞台上,就需要有“让观众听我的”自信:“观众不需要你告诉他已经知道的东西,很多滑稽、相声演员一个段子一说三十年分毫不差,我的段子,每一季都不一样。”

  突破传统 打造“滑稽中的交响乐”

  逐渐为上海人和新上海人们熟悉了的“海派清口”,而今已逾越了简单的传统滑稽范畴,按照周立波的“野心”,就是要将自己的这块招牌,打造成“滑稽中的交响乐”:“一些演员错把庸俗当‘亲民’,以丑化自己去取悦观众,这不但是对自身的羞辱,也是对观众智慧的不恭。低档,其实从来就不是滑稽的出路。”

  当然,这一出“喜剧中的交响乐”,需要众人相帮的“合奏”——三大主办单位——上海文广演艺中心、上海市演艺总公司、上海滑稽剧团的联袂打造;艺术总监、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的鞭策;为生动呈现改革开放三十年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变化,本次演出的特邀主办单位——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协办单位盛大车险,积极投入演出内容的策划创作,并提供鲜活的素材;再加上“新型武器”多媒体的加盟,让舞台上的周立波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喇叭裤、爆炸头、全中国只有上海有的半两粮票,这些三十年衣食住行的经典元素,都会在舞台上一一重现,寻找这些“元素”的过程更是“踏破铁鞋”,他在上海电信博物馆中觅到了老式公用电话、砖头大哥大;盛大车险“有车一族”当年珍藏的自行车票;更绝的还楞是被他找到了一张半两粮票。“这些画面我都统统纪录下来了,现场请大家一边看,一边听我侃,一边回味我们的三十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