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侃30年衣食住行 自称滑稽中的交响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2:48  新浪娱乐
周立波侃30年衣食住行自称滑稽中的交响乐(2)

周立波

  附录:周立波个人经历

  科班出身却不留恋传统

  作为滑稽最繁荣年代进入滑稽剧团学馆的周立波,是在二千八百多人报名而招生名额只有十五个的前提下,被破格录取的幸运儿(未满招生年龄)。四年正统的滑稽理论与演艺培训,让他至今受益匪浅。但是他也承认,自己现在的海派清口表演,已经不是传统概念上的滑稽,而是滑稽这个概念的扩展和延伸。

  尽管两年来周立波的海派清口从表演形式到内容都在不断的修正,这和他的艺术总监;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栋天的鞭策不无关系。但是仍然有几个原则是他一直坚持不变的。第一是单人表演,第二是剧场艺术——对于周立波来说,艺术是艺术,娱乐是娱乐,泾渭分明。

  当记者问及是否可能把海派清口搬上电视成为直播节目的时候,周立波坚决否定了这种可能。“海派清口作为一种全新的表演形式,将坚持其只在剧场表演的原则,周立波想通过他的海派清口,让更多白领和精英人士领略到滑稽亦能如此优雅。

  天才不是培养出来的

  提起关于滑稽未来的话题,周立波的回答让记者很感意外,他干脆地说:“因为我没考虑,所以也不担心。”

  “一个真正优秀的滑稽演员,必须是一个天才。”这是他从来不讳言的一句话。现在的上海滑稽已经没有当年那种专门的科班化教育了,周立波也并不感到奇怪,甚至于他公开宣称自己不会收徒弟,但有可能会做老师。

  难道他并不担心自己开创的海派清口会就此失传?“其实现在的海派清口时间太短,还没有成熟。我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完善它。”至于传人的问题,并不是单靠培养可以解决的,因为海派清口的主要特色是以幽默盘点时事为主,而非传统滑稽的说学做唱,更不是炒冷饭,他更讲究的是知识结构和语言修养,很有可能未来接棒的人并不是一个职业的滑稽演员。

  周立波表示,现在的市场,仅靠几个已经混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段子是行不通的,何况也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任。以他的每季点评为例,每季都有一半的内容是不重复的。正是这一点,保障了他观众群的稳定和不断扩大,观众年龄不断降低。他说:“海派清口主要依靠的是个人的综合素质,必须以海量阅读和广泛的知识面为基础。这都只能依靠演员自己日复一日的修炼与执著。没有智慧的滑稽只能与庸俗为伍,被人鄙视亦在情理之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