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林奕华郑元畅携手华语大戏深圳出发(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09:32  深圳商报
张艾嘉林奕华郑元畅携手华语大戏深圳出发(图)(3)

郑元畅

张艾嘉林奕华郑元畅携手华语大戏深圳出发(图)(3)

林奕华与张艾嘉

张艾嘉林奕华郑元畅携手华语大戏深圳出发(图)(3)

张艾嘉

  林奕华:生活需要智慧

  被冠以“鬼才先锋导演”的林奕华,编导超过40部剧场作品,包括《万世歌王》、《大娱乐家》(梁咏琪(听歌 blog)主演)、《半生缘》(刘若英(张艾嘉林奕华郑元畅携手华语大戏深圳出发(图)(3) 听歌 blog)主演)、《快乐王子》(吴彦祖(张艾嘉林奕华郑元畅携手华语大戏深圳出发(图)(3))主演)、《恋人絮语》(黄耀明(听歌)许如芸(blog)主演)等,题材涉及青少年文化、教育、娱乐、政治、性别。林奕华致力通过舞台、教育及写作,探讨什么是快乐和自我。近年他改编了几部名著如《水浒》和《西游记》,本意是把四大名著排完,可突然笔锋一转,出来了这部《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

  找到有趣的方法去回答

  “四川地震之后,在当时的情绪下,突然5个字清晰鲜明地跳在我的眼前,那就是‘生活与生存’。”林奕华对记者说,“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想过,而我想的是如何找到有趣的方法去回答这个问题,既不是说教,布局也亲切,观众是局外人去看局内人,能有些启发。从另一个角度讲,其实就是什么叫智慧,什么叫聪明。”这个剧名许多人认为有些严肃,可是林奕华和张艾嘉都觉得恰恰好。

  林奕华给新戏定位为“城市蓝图式新戏剧”,因为戏里有关于生存的法则,生存的思考、现代城市共同的问题,“蓝图的意思是有了城市之后,比丛林中的原始生活安全了,最危险的来自人与人之间,把竞争当成了很重要的生存法则,难道我们都要遵循这个交战手册?我们把现代人的很多爱恨情仇都放在戏里,一方面是呈现不同的恐惧,一方面提出不同的思考。就像把洋葱慢慢扒开,不光是为了做戏,同时也是人生的分享。”

  希望这是迈开的第一步

  一直被称为“先锋导演”,林奕华不想再追求形式上的“先锋”而转向内容的“先锋”,他希望《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是迈开的第一步,“话剧经常被归纳为ABCD,刚好我倾向于把很多东西融在一起,能够将生活中的体验,拿到彼此的生活共识,而过去形式上的艰深,不见得内容也艰深,同样形式上亲和,也不见得内容就肤浅,我希望有亲和力,把观众平时想探讨的问题,呈现在舞台上,重新提起生活的斗志。所以,接下来我会拍一系列现代人的题材。”

  林奕华最后对记者说:“我一直认为,所有的喜剧都是悲剧,我喜欢笑时伤感、伤感时笑。”

  关键词:【上班族】

  郑元畅:

  一个理想人物

  郑元畅,很多人看他都只是看到“偶像剧一哥”或者“花美男”,但林奕华却看到了他的另外一面。

  选择毫无舞台表演经验的郑元畅,并不是林奕华的冒险,因为他对郑元畅的演技太有信心了。“第一次看郑元畅演戏,是因为他演的一部偶像剧《安室爱美惠》,他在戏中对‘坏了别人好事’的表演,拿捏得非常精准,让我喜出望外。后来与郑元畅面对面长谈了4个小时,周围的光线毫不重要,你就是觉得天气晴朗。这样‘太阳’的‘都会美型男’,就像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现代大城市,让人看见的是超出想像的期盼、惊喜。”因此,林奕华让郑元畅来这部描绘都市上班族的新戏出演男主角——一个理想化的人物。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