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也是朝九晚五上班 话剧加入金融风暴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03:35  都市快报
张艾嘉也是朝九晚五上班话剧加入金融风暴元素
张艾嘉

  本报独家专访

  银幕上,她塑造过一个个坚强自信的女主角;镜头后,她又变身片场人人敬重的导演;下了班,她是先生、儿子最爱的那个女人……这个被无数人奉为偶像的女人,为什么活得如此恣意潇洒?50多岁的她,不老秘诀又是什么?日前,她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张艾嘉

  每个女人都想成为的精彩

  笑眯眯的张艾嘉不喜欢被人称为“女强人”。当过演员、导演,20多年来一直被扣上的“才女”大帽,后来倒是终于坦然接受。

  但是她更乐意听人家叫她——张姐。

  张姐鲜少在媒体前高调亮相,不过为了《华丽上班族之生存与生活》,她和导演林奕华、主角郑元畅一起到杭州、到北京做宣传。她说,眼下就是百分之百对林奕华(负责),做好这部剧。

  这是她20多年后第一次上舞台,也是她生平第二次(第一次是和齐秦合作的音乐剧)。

  【话剧】

  会加入金融风暴元素

  记:为什么会参与一个跟上班族有关的剧,是什么感受?

  张:我们在谈剧本的时候并没有完全把注意力只放在上班族上,还是从人性,谈到现代人的生活、生存方式,生存空间环境,谈很多这样的问题——自己的、别人的、报纸上看到的。我们把它定位为上班族,其实各式各样的人在生命中的很多角色都跟上班一样。上班是要变成生活还是上班要变成生存?这给你一个思考的机会。慢慢发觉跟现在整个环境结合更紧密,尤其是这几个月来的金融风暴。

  记:你们的创作应该是上半年甚至是去年的事,也会加上金融风暴这些元素?

  张:会。

  我比上班族还要朝九晚五

  记:你平时坐班吗?

  张:我们不打卡,但是我们以前拍电影比朝九晚五还要朝九晚五,我比谁都紧绷。上班族紧绷,是把自己的那一份做好。当演员跟导演的时候,是全体人都看着你。

  记:为什么在这么多年后,又开始参与舞台剧?会给你的演技找到新的生命或者亮点?

  张:我希望有,因为大家真的很少在舞台上看到我。甚至很多内地观众可能对我的电影都还有点模糊,对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会有某种既定的想法。那我(就想),可不可以为我们这个年纪的女演员带来一个新的面貌,而不是大家所既定的某一种状态?这个在我来讲还是比较看重的。

  【女人】

  很开心地接受你现在是几岁

  记:你并不忌讳谈年龄,那你有没有过年龄的困扰?

  张:我唯一的年龄困扰是现在有热潮,就是会出汗。其他就是我妈妈常讲的,“不要皱眉头”,因为一皱以后就有痕,这是年纪会带给你的岁月痕迹。

  记:那你面对这些问题的秘诀是什么?

  张:就是不要在意。很开心地接受你现在是几岁,做你现在(这岁数)可以做到的事情。当你发现自己到了这个年纪还可以做很多人家认为做不到的事情,那不就很开心了?这真的是我一贯来的心情。

  我是一个不太怕受伤的人

  记:你现在最在乎的是什么?

  张:现在比较渴望的是一种比较平静的感情。不管是我对孩子也好或者对先生也好,或者对我的事业也好、对我的家人也好,我都希望那个情绪不要波动得这么厉害。因为波动太厉害不是我现在这个年纪可以承担的——生命中不可承受的。

  记:可是你一直扮演着坚毅的女性形象。

  张:哈哈,我是一个不太怕受伤的人。

  记:那么事实上你是真的如此吗?

  张:对,以前我的朋友都笑我,爱就爱得满头包,做事情也是要做得满身伤痕,然后回来疗伤,疗完以后又出来了,这真的蛮像我。其实你说痛的时候痛不痛?很痛!所以为什么我现在比较强调的是平静一点,因为我怕自己受不了了,不能承受了。

  原来你也是一个普通人

  记:你上《康熙来了》,有一段说你早上起来闹钟响了,宝宝醒了,又要到点上班了,很不容易吗?

  张:那段日子已经过去了。刚刚生孩子要面对家庭,老希望自己什么事情都做得很好,可是那个阶段过去了,也会慢慢告诉自己,原来你也是一个普通人,不一定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好。

  记:女人能做到“出得厅堂,下得厨房”吗?

  张:我觉得女人绝对可以。可是,为什么我们不问问男人可以做到什么呢?

  记:是自己对自己要求很高?

  张:是,这是女人给自己找的。那个角色一定要怎么扮演,一定要这样,一定要那样,发觉有的时候自己没做到,就开始生气,然后就发脾气,对自己的气发在老公身上,老公就莫名其妙,为什么要这样子呢?其实有时候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生气,觉得这么忙,又不漂亮等等。其实我想有的时候,先生也并没有要求你一定要每天都很美丽,可就是因为你自己会去比较,就有很多不满的地方。所以女人是自己产生了很多自己的困境。

  有才华的男人只有做朋友的份

  记:是什么让你决定不要再跟有才华的男人生活?

  张:受够了!哈哈。

  记:是因为他们太不切实际了吗?

  张:不是,我觉得可能彼此都有一些较劲——你有才华我也有才华。你想,做艺术工作的人多半比较自私、比较以自我为中心,尤其做电影,一做了电影以后就什么都看不见,要以我为中心,所以多数做电影的男人都很难变成一个好丈夫,因为他多数时间都要这样子去工作。如果说大家都在(这种状态)的情况之下,就一定要有一方迁就对方。我又不是一个百分之百可以迁就别人的人,我是一个百分之百讲究公平的人。而如果大家彼此相处甚至讲到婚姻的话,那是一个共同的、心甘情愿的婚姻。所以我说,原来,有才华的男人只有做朋友的份,还是不要变成自己的伴侣,不然连朋友都做不了。

  点击进入第二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张艾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