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把生活和生存变成晚上的表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9:28  都市快报
林奕华:把生活和生存变成晚上的表演(图)

林奕华

  本报驻北京记者 韩莹

  林奕华是一个很周到的人。和人说话的时候,眼神永远很专注地看着你,甚至是以一种成年人中少见的童真,来倾听对方的言语。虽然是要做采访,还是会聊很多题外话,因为他太好奇了,对什么都好奇,什么新鲜的好玩的事情,他听到了,就想要用到戏里面去。

  前不久,《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主创一行来杭州推广这部话剧。当他听说万松书院的相亲会时,就超有兴趣地问了很多问题,觉得这个完全可以拍戏或者是排一个本子。

  杭州人对他也许有点陌生。

  但其实这位好奇的香港人已经在内地有不少粉丝。他的舞台剧作品《半生缘》《包法利夫人们》等,精彩再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男男女女,早年还因为担任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的编剧而获得金马奖

  林奕华有多重身份:专栏作家、导演、电台主持、编剧、作家、三所大学的讲师……他总有思考不完的问题,而他最爱的还是戏剧——他曾经对此解释说,戏剧是他这个悲观主义者的信仰,是他的救赎。日前,他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谈话剧】

  城市的成长与碰撞

  记:你提到过,很久以前你的母亲在中环上班,给过你启发。拍这个关于上班族的戏的初衷,和你母亲有关吗?

  林:其实也没有。是我来到北京、上海,看到内地很多大城市现在发展步伐很快,给你感觉上班族就是那些很光鲜的人,但是外表之外到底还有哪些心灵的经历?香港的发展要比北京早走三十年,现在再来看北京的发展,会让我想到香港是怎么过来的。慢慢的,我们觉得,香港没有像内地这么的刺激、这么的多元化、这么的好玩。所以这部戏最后变成了:两种城市文化、两种城市成长,是我真正还蛮想探讨的主题之一。

  记:“华丽上班族”是不是指生活有品质保障的那个阶层?

  林:我自己是看日剧、美剧的,看很多时装杂志、国际媒体的,所以变成我的养料其实都是那些。但我也在反省这些东西背后到底是什么?它们是大量的资讯,告诉你什么是潮流、什么是时尚。“华丽上班族”其实是个比喻。我们是在谈城市的生存不是农村的生存——所有到城市来的人,有很多欲望,就是这些华丽上班族每天出现在不同的媒体上面,让大家有羡慕的甚或是嫉妒的等很多心理活动,到最后,你说这个社会上谁的话语权最多?现在话语权最多的就是时尚类先锋,所有能够代表潮流走向的人。大家都知道上班族如果到CBD国贸去的,都是大家比较羡慕的——我就是用这个概念,这一个大舞台。

  【谈张艾嘉(听歌)

  导演应该要求有很多这样的演员

  记:你游说了张艾嘉7年,为什么这次能够成功?

  林:应该说是时间点对了。她刚好做完了《一个好爸爸》,现在空着,而且过去七年我们真的接触很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