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把生活和生存变成晚上的表演(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9:28  都市快报
林奕华:把生活和生存变成晚上的表演(2)

林奕华

  记:之前七年都没有合适的点?

  林:对,当时就没有。你想想看,她挺忙的,我认识她的时候在做《想飞》,马上又接了《二十三十四十》,大概两年做一部电影,而且也非常专注。她也有家庭,有老公跟儿子,平常还要做义工……这次,我大概去年年底就邀请她了,因为很多人在找她演舞台剧,我也没有一定要成功,但也许就是因为我们平常聊天聊得很愉快,所以才会在两人之间找到了一个桥梁。现在我们真的开始工作了,这个桥梁也就会产生一种考验。

  记:她也是导演、演员、编剧,你有没有采纳她的意见?对你的影响有多大?

  林:老实说,这个影响没有才怪呢!既然我都邀请了,就要有一个心理准备——她心中也有一个她认为什么样的戏好看的样子,这跟年轻演员合作稍微不一样。我认为这出戏一天还没有完成,我一天都不能回答这个影响有多大。到目前为止,她每一

  次提的那些意见,我都觉得即便跟我的想法不一样,但都对我是一种提醒,或者说是一种启发。坦白说,导演理论上应该要求有很多这样的演员,他的作品才会更立体。

  记:张艾嘉说很期待在这次的舞台上激发出自己的演艺新亮点。

  林:英国的海伦·米伦《女王》和很多电影,都很棒,我就觉得,为什么今天,中国的女演员过了三十岁就很难保证自己的事业还在那个巅峰?我觉得不尽然。人生经历越丰富,其实才有更多可能性。我希望这次跟她的合作,如果她觉得我也是很好,我们就是互相的成全、互相的成就,将来有没有机会做另外一部,那是另外的事情了(我希望将来可以跟张艾嘉再做一个四部曲,叫“衣食住行”)。我跟奶茶(刘若英(林奕华:把生活和生存变成晚上的表演(2) 听歌 blog))做《半生缘》,到今天我猜她还是很怀念,她还是觉得那个经验很好;我跟吴彦祖(林奕华:把生活和生存变成晚上的表演(2))拍了《王族》,可能在他人生当中只是小小的两三个月,但是讲起来的时候还是觉得好像吃过一个糖果或者喝过一杯茶。

  【谈生存】

  在哈根达斯门口游走

  记:提到“生活”和“生存”,在你目前的人生阶段,你能接触到足够多的“生存”元素来支撑创作吗?

  林:我的人生经验也有过为了“生存”的这个阶段。比如早年在伦敦留学的时候,我只有很少很少的钱,要去买一个哈根达斯都不够。我在冰淇(听歌)淋店来回走好多遍,用“看”来告诉自己,我已经吃到了。比如晚上出去玩,我知道如果晚上坐计程车回家的话,我明天、后天也许就有问题了,因为我都是用存的钱在伦敦生活,伦敦的生活指数很高,所有这些东西我都要做很多的妥协或者某一种折中。但是为什么我要在伦敦不在香港?就是因为那边有一些我向往的、即便我没有享受到也要去看看的东西。因为那个空间、那个环境我能够遇到的、看到的一些人、文化是我想去了解的,所以我情愿很穷地在那边过,还在黑人区。你说一件Prada或者Gucci的衣服对我意义大吗?我觉得,如果我根本不需要出席某一些场合的话完全没有意义。我就穿这种199块的衬衣,也很好啊。某一层面上,我希望整个社会可以推动到物质生活跟精神生活都可以提升的一种境界,但是我们的时代刚好就卡在这里。

  记:我们正好处在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