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谈《华丽上班族》:华丽的是欲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4:55  三联生活周刊
张艾嘉谈《华丽上班族》:华丽的是欲望(图)

《华丽上班族:生活与生存》海报

  张艾嘉(听歌)说,华丽的不是办公室生活本身,而是人的欲望。海达·高布勒式的女人,在易卜生的时代活着,在我们的这个时代也依然活着。

  记者◎马戎戎

  一向在剧场空间和演员表演方式上着力的香港导演林奕华,在他的新作品《华丽上班族:生活与生存》中,开始把他的理念和实验落实在一个办公室斗争的现代故事上。这部戏因此开拓了他个人创作上的一个新方向:结构严密的故事和空间游戏感的结合,状态和戏剧感的结合。戏里角色繁多:13个。13个角色里的核心人物,是女总裁张威。角色的扮演者是台湾女导演张艾嘉,故事也出自她的手。这是一个办公室版的《海达·高布勒》——一个试图控制一切却又无力控制一切的女人。在易卜生笔下,这样的女人最终被生活嘲弄,开枪自杀;但在林奕华和张艾嘉眼中,她失去了许多:最爱的人,一个代表“理想”的纯洁的年轻人——但她依然拥有自己。

  戏剧的题目用了“华丽”这样的词语。张艾嘉说,华丽的不是办公室生活本身,而是人的欲望。海达·高布勒式的女人,在易卜生的时代活着,在我们的这个时代也依然活着。

  记者:戏里的女老总张威,这个角色有一种矛盾性:她一方面认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对前夫的爱;但另一方面,她其实有非常明显的自我意识和控制欲。你怎样看待这种矛盾性?你觉得这是现代女性的一种普遍状态么?

  张艾嘉:我觉得现代人都太害怕面对自己,我非常真诚地写出了她脆弱的地方。每个人都有很可悲的地方,我觉得这个是人的普遍状态。她的每一句谎言都是真的,但真的话都是谎言。她很可恶,但她也很可怜。

  记者:把张威和《20,30,40》里你塑造的40岁女人的形象相比较,你怎么看待两者的不同?

  张艾嘉:张威的自觉性太高了,而《20,30,40》里那位40岁女人的自觉性太低了——她到40岁才自觉。但是张威的问题在于这个女人的自觉性太强了,女人的自觉性太强,就会对自己有伤害。女人要像水一样,要柔,以柔克刚,这一点,现代女性往往会忘记。

  记者:你自己怎样看待女性本能和自觉意识之间的联系?你怎样把握两者之间的平衡?

  张艾嘉:其实我也刚强,但是我常常会提醒自己要柔一点,别人发表意见的时候,要让别人去发表。当你常常在批评周围的男人的时候,你就要小心了。你要想想,自己在干什么,有没有尊重到别人。其实人有的时候要糊涂一点,放轻松一点。这几年我都在学习这点,学习“不懂”。我觉得自觉的底线还是要尊重和照顾到别人的感受。

  记者:这个女人的形象也很有趣。她穿着很有权威感的西装,但是和男人调情。下半场才穿回女装。现实中很多出来做事的女性,也不自觉地把自己往中性里打扮,认为这是一种保护。你怎么看待女性的美和她的社会角色之间的关系?女性要胜任权威角色,必须要展现中性一面么?

  张艾嘉:我的母亲是个很美的女人,她80多岁,但走出来还是很漂亮,还到处去旅行。她经常说女人就是要漂亮,要美,批评我不够漂亮。我现在反而比以前更加重视外表。我不觉得要做事,女人的美是一种妨碍。你漂亮,别人反而对你多三分情。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你做事的态度。

  我年轻的时候,头发很长,很多男孩子追在我旁边。后来我就觉得,不要给大家留一个你喜欢招蜂引蝶的印象,很不好。但其实我还是喜欢做事的。所以后来我就把头发剪了。再后来做事就没什么问题。但现在我觉得这其实不需要,我觉得,所有人其实都是看你的成绩。张威这个角色,一个女人穿着西装,但跟男人调情,我觉得很好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