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艾嘉谈《华丽上班族》:华丽的是欲望(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4:55  三联生活周刊
张艾嘉谈《华丽上班族》:华丽的是欲望(图)(2)

《华丽上班族:生活与生存》海报

  记者:你似乎一直宁愿把自己控制在一个范围里,比如一直拍小成本的文艺片。为什么不再往上走一步?

  张艾嘉:我记得我年轻时候,别人都说我野心很大,别人都叫我女强人。那时候我说,你们都不懂我,我是个没什么野心的人,如果我有野心,那我今天不会在这里,我可能早就去了国外——我拍《少女小渔》的时候,李安就跟我讲:有人想签你,你要不要签?我呵呵笑,就走。我觉得我比较了解自己。如果我到了一个环境,这个环境需要我努力去迎合,我觉得我做不到,很痛苦。我不愿意去迎合。我希望某种东西,是我本身具有的,发出来的,你喜欢的,而不是我努力去企图,你想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我喜欢的是互动的过程。我不想迷失自己。如果说顺其自然,那就去做;但如果要我努力做牺牲,我就不做。

  我现在常常想,我真的很幸福,我很少做我不想做的事,大部分我做的事都是我喜欢做的事。我现在上戏,拍戏,一点都不紧张,很享受,不像别的导演,一拍戏压力就很大。我认为我自己对自己的选择还是挺对的。

  记者:有一个你的选择,在别人看起来非常大胆:你37岁时怀了小孩,小孩的父亲当时还是有妇之夫,但你还是选择把小孩生了下来,而且最后你们也终于在一起了。现在你怎样看待当时的选择?你为什么会那么大胆?如果你觉得这个问题不愿意回答,可以不回答,没关系。

  张艾嘉:我一向是一个胆子很大的人,别人觉得我是我行我素。现在回头看,我觉得我自己某个地方是错的,错在当时对方是有太太的。但是感情这个东西很奇怪,这是我唯一无法去解释、去理智分析的东西。我曾经有过很多男朋友,各式各样,可没有一个让我想定下来。但我遇到我先生的时候,我对他有很特殊的感受。

  我怀孕时,当时他说他没办法

离婚,我说我知道,我尊重你的决定,但是这个孩子我一定要生。我那时很清楚,我如果把孩子生下来,我可能会牺牲事业,冒着很大的名誉的风险,孩子会没父亲。但是我告诉自己,如果事业没有了,我一定要接受,孩子如果没有父亲,我就要给他更多的爱。而且当时我已经37岁了,我告诉自己这是我最后的机会,是老天爷给我机会,也是挑战。

  记者:你认同波伏娃的理论和生活方式么?

  张艾嘉:其实我很少看理论,我比较喜欢踏踏实实地生活。我的选择,每次都是有些本能,有些直觉,有些生活。我们中国人的哲理也好,其他谁的理论也好,都是发生在当时的环境里,有些你可以接受,有些不一定接受。一定要小心,不要被这个东西害掉。

  当时没有人看好我们,大家都觉得我只是为了生个孩子才利用了他,也不觉得我们会长久。但是现在我们在一起真的很珍惜,我们都觉得我们是先生孩子再谈恋爱,再结婚,和人家是反过来的。但我不是鼓励大家做单亲妈妈。我要劝很多女生,这不是时尚,要明白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

  记者:你有没有感觉到,现在很多关于你的访谈,尤其是女记者做的访谈,都有一种“取经”的感觉?

  张艾嘉:大家都想从我这里找答案,呵呵。我有时候觉得完了完了,不能不负责任给人答案。

  记者:这几年来你的电影作品似乎少了,是因为把更多的重心放在生活本身了么?

  张艾嘉:我怕自己太心急。我有时候经常会问自己:是不是太心急。以前太热情,太急于表现自己,这都是过程,没什么错,只是因为年轻。现在也很热情,但会觉得很多东西需要沉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