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5年后又见《龙须沟》(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6:36  城市快报
55年后又见《龙须沟》(2)

1953年版的话剧《龙须沟》

55年后又见《龙须沟》(2)

新版《龙须沟》

55年后又见《龙须沟》(2)

老舍先生

55年后又见《龙须沟》(2)

杨立新

  较之当初的剧本,在首场演出里人物感情的确有所突破。顾威导演所提到的黄昏恋部分实际上就是指王大妈和赵大爷。新中国成立后,王大妈为邻居赵大爷做了一件新褂子,让赵大爷脱下身上的旧的给他换上,充满老年人之间的关爱。

  而青春恋则是刻画了二嘎子和二春之间的爱慕。龙须沟修好之后,人人开始了新生活,两个年轻人都有共同的理想,在小院里述说着内心的愿望,青春的情感交流真诚流露。而后,在遭到王大妈的拦阻时,二春当着众人挑明了王大妈和赵大爷的关系,以及自己和二嘎子之间的感情。

  导演顾威表示:“这样的情感戏使人物更加生动和丰富。老舍笔下的普通下层劳动人民太生动了,这个戏故事虽然不完整,但它是以人物取胜的。”

  【链接】 

  于是之

  1927年7月9日生于河北唐山,原名于淼,是我国当代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出生后百日丧父,后随母迁至北京,几经磨难加入华北人民文工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前身),此后数十年活跃在舞台上。

  1951年,于是之在《龙须沟》中塑造的程疯子艺术形象,奠定了他优秀话剧演员的地位,一段“数来宝”传遍大街小巷。此后在著名话剧《茶馆》中于是之成功扮演了王利发,相继演出了《雷雨》《丹心谱》等剧。

  此外,于是之在电影方面的造诣也很深,曾是第四届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获得者;1992年7月16日在完成了最后一场演出后,于老因病告别了舞台。

  从1946年算起,于是之已经在舞台上走过了六十多个春秋,曹禺(人艺老院长)曾说:“舞台,对今天北京人艺的艺术家来说,就是他们献身的圣坛。”

  杨立新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1993年与文兴宇、宋丹丹合演《我爱我家》,开创了中国电视剧家庭情景剧先河。

  杨立新酷爱读书,对京剧、越剧、二人转、京韵大鼓颇有研究,在话剧《天下第一楼》里演的大少爷反串旦角儿的一段至今让人津津乐道。此次出演“程疯子”,导演顾威正是看中了杨立新“艺不压身”的戏曲功底。

  熟悉杨立新的人对他的第一感受就是非常自信,不了解的人会以为他有点“狂”,然而他的解释是“别人不说我好,我再不说自己好,我还有好吗?”此次饰演程疯子,杨立新在剧中会有几次现场演唱,这在老版《龙须沟》中是绝对没有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