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禺经典首搬黄梅舞台 《雷雨》春节献演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6:41  新浪娱乐
曹禺经典首搬黄梅舞台《雷雨》春节献演大剧院

《雷雨》剧照

曹禺经典首搬黄梅舞台《雷雨》春节献演大剧院

《雷雨》剧照

曹禺经典首搬黄梅舞台《雷雨》春节献演大剧院

《天仙配》剧照

曹禺经典首搬黄梅舞台《雷雨》春节献演大剧院

《天仙配》剧照

  新浪娱乐讯 农历大年初九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曹禺经典首搬黄梅舞台《雷雨》春节献演大剧院),国家大剧院将再次响起婉转黄梅,为广大市民浓情贺岁。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带来的两台黄梅力作《天仙配》、《雷雨》将让京城的黄梅戏迷过足戏瘾。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院长蒋建国介绍说:“黄梅戏艺术从草台登上舞台,风靡大江南北,成为深受大众喜爱的艺术奇葩,《天仙配》堪称其中的最具代表性的经典老戏;而《雷雨》则是近些年新编黄梅戏中的创新力作。一老一新两台黄梅大戏代表了黄梅在不同年代的结晶,而特别巧合的是,两剧的曲作者都是80高龄黄梅戏‘泰斗’时白林先生。”

  曹禺经典话剧名作首次次搬上黄梅戏舞台

  相对观众耳熟能详的《天仙配》,新编黄梅戏《雷雨》无疑要更为引人关注一些。实力非同凡响的主创力量是新编黄梅戏《雷雨》成功的关键:著名话剧导演王向明“跨界”执导,;编剧则为号称“曹禺专家”的剧作者隆学义;而最令人期待的是该剧的作曲者: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blog)、《春香传(曹禺经典首搬黄梅舞台《雷雨》春节献演大剧院)》等著名作品的曲作者、黄梅戏作曲“第一人”时白林为该剧作曲。时白林20多岁的时候创作了黄梅戏经典之作《天仙配》,如今80高龄的时候又为新编黄梅戏《雷雨》作曲。获“戏曲音乐终身奖”的时白林老先生说:“我的作曲原则是黄梅戏的基调不能变,在此基础上不仅要表现人物、突出时代感,还必须要好听。”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指挥江松阳介绍:“观众看黄梅戏,其实就是想听黄梅调,这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雷雨》中,周、鲁两家四男三女七个角色的音乐语言风格各异,有的清丽、有的淡远、有的浓重,悠扬婉转、回味悠长。

  新编黄梅戏《雷雨》的一大突破之处是刷新了黄梅戏以塑造女性见长的一贯传统,具有挑战性地将大少爷周萍擢升为“一号人物”,首次以男性角色为第一主角,使所有戏剧冲突都围绕着这一人物灵魂的挣扎而展开,放大了周萍忏悔原罪、向往光明的一面,并在改编的过程中拓宽了黄梅戏的表现领域。编剧隆学义说:“如果还是以繁漪为主角,就落入俗套,这一新的矛盾组合和新的形象表达丰富了《雷雨》的主题内涵。以周萍为焦点,可以引动全剧,而周萍身上有一种宁可毁灭自己也要完成一次挣脱的悲剧精神,就在他接近光明的一刹那,又不可避免地使自己化为灰烬。”

  “明星版”豪华演出阵容是该剧的最大的一个亮点,该剧的七位主演中有六位是“梅花奖”得主:著名黄梅戏演员黄新德扮演周朴园,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吴亚玲扮演繁漪,何云扮演四凤,胡玉洁扮演鲁侍萍,周珊扮演周冲;而最让想不到的是,著名话剧演员“真得味”徐世银此次竟“改头换面”,唱起了黄梅,在剧中扮演鲁贵,他的表演风趣自如又入木三分;而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蒋建国饰演的周萍被公认为是近年来黄梅舞台上扮相最俊朗、极具活力的一个人物:他一袭长衫,扮相俊朗,既有阴柔之美,又具阳刚之气,形象气质非常暗合周萍的角色;蒋建国表演张弛有度、极富激情,对角色的把握准确细腻,奔放洒脱,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与此同时,黄梅戏《雷雨》将周朴园一家‘迁’到了徽州的深宅大院,颇具徽州文化气质的舞台布景也令人眼前一亮,不仅加入了木雕、木门等徽州气息厚重的装饰元素,更在舞台中创造了一个‘天井’,突出了周萍想飞出天井的、挣脱现实的理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雷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