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禺经典首搬黄梅舞台 《雷雨》春节献演大剧院(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6:41  新浪娱乐
曹禺经典首搬黄梅舞台《雷雨》春节献演大剧院(2)

《雷雨》剧照

曹禺经典首搬黄梅舞台《雷雨》春节献演大剧院(2)

《雷雨》剧照

曹禺经典首搬黄梅舞台《雷雨》春节献演大剧院(2)

《天仙配》剧照

曹禺经典首搬黄梅舞台《雷雨》春节献演大剧院(2)

《天仙配》剧照

  《雷雨》还将原来的四幕话剧改变为六场,分别为雷雨兆、雷雨前、雷雨近、雷雨至、雷雨中、雷雨急。紧扣“雷雨”的点题式布局,使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着剧情挤压式的推进,更为扣人心弦。

  在舞台呈现上,该剧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地方:比如繁漪窗外偷听周萍与四凤幽会一场戏,在所有《雷雨》版本中,均不能同时表现窗内窗外的活动,但这次黄梅戏《雷雨》做到了,利用戏曲的假定性原则,这扇窗户得以推到台前,让窗内窗外的人物实现互动,造成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著名话剧导演王向明介绍说:“它调动了以少胜多的戏曲艺术手段,用唱、念、做、打、舞将原作戏曲化、黄梅戏化,把剧情和人物表现得含蓄隽永又活灵活现,使观众感到《雷雨》这曲戏好听又好看!”

  自2005年创排以来,新编黄梅戏《雷雨》不仅多次“北上”演出,还几度“吐芳”异国,在北美和日本获得极好反响。著名作家、曹禺先生的女儿万方女士在看过黄梅戏《雷雨》后说:“《雷雨》被很多剧种改编过,而黄梅戏《雷雨》使之散文化了,其曲调非常优美、好听!”

  黄梅戏不朽丰碑《天仙配》首演国家大剧院

  除《雷雨》外,此次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还带来了黄梅戏经典之经典的《天仙配》。《天仙配》是黄梅戏发展历程中的一座丰碑,在很多人心中《天仙配》几乎就是黄梅戏的“代名词”。上世纪五十年代,它甚至曾在中国掀起了“黄梅戏热”、“严凤英热”。

  此次的“七仙女”由著名青年黄梅戏演员、“梅花奖”得主李文饰演,她创造的七仙女形象,既是天上神仙,又是人间姑娘,既热情大胆,又勤劳智慧,她的表演既有对父王专制的怨、又有对董永诚挚的爱,把两种感情交织在一起,一齐从胸中迸发出来,激昂悲愤,使七仙女的叛逆性格得到充分的表现。而余顺塑造的董永形象,朴实敦厚又可亲。这两个经典人物形象,富有浓郁的人情味和强烈的真实感,可谓是现实生活的精彩折射。

  “《天仙配》是一个经典之作,我们主要是继承传统,在剧情和人物关系上没有做很大改变,而舞美不能再固守50年代的样子,这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天仙配》在舞美上重新包装后,将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丁朴生副院长介绍说,“此次进京登台国家大剧院,我们非常重视。现在,《天仙配》和《雷雨》两个剧组每天交替排联到深夜,为的是发挥最好的水平、奉献给首都的观众最为精良的作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雷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