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给《陪我看电视》动手术 张静初接替叶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1:15  深圳商报
赖声川给《陪我看电视》动手术张静初接替叶童

赖声川为张静初说戏

赖声川给《陪我看电视》动手术张静初接替叶童

张静初

赖声川给《陪我看电视》动手术张静初接替叶童

制片人王可然

  4个月前在深圳大剧院举行全球首演、从深圳出发的年度华语戏剧巨作《陪我看电视》,1月20日晚在深圳大剧院结束了重返深圳的第二轮演出。这次《陪我看电视》在深圳连演了三场,并在赖声川(blog)的指导下进行了“回炉”,深圳观众第一时间看到了新版《陪我看电视》。而即将接替叶童出演女主角“小芬”的张静((赖声川给《陪我看电视》动手术张静初接替叶童 blog)也来到深圳,进行了秘密练兵,她的表演令赖导和剧中演员大呼精彩。blog)

  20日,《陪我看电视》在深圳大剧院的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该剧制作人王可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明星包装”、“命题作文”、“为何选用赖声川”等几个问题进行了回应。

  赖声川操刀“动手术”

  “《陪我看电视》从深圳出发以来,已经在全国巡演了23场,这次回到深圳进行了大幅调整,更加好看,深圳观众有福气!”制作人王可然说。记者在剧院看到,最大的调整当属第一节小李和小芬的故事,拿掉了众人齐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而加上了万人空巷观看中国女排夺冠的情节。“赖导演认为,这样的调整更能准确表达小李和小芬情感的变化,主线的戏份加强了”,王可然解释道。

  由于原先的女一号叶童签约期满,之后的演出将由张静初披挂上阵。说到选中张静初的原因,王可然表示:“张静初是中戏毕业的,却没有演过戏剧,这是她首次回归大舞台。我之前看过不少她的戏,《孔雀》《门徒》《证人》等等,她是一个真正靠表演取胜的演员。最重要的是,张静初有一种天然的古典浪漫气质,特别适合小芬这个角色。”

  张静初18日就来到深圳,在赖声川的指导下秘密“练兵”。经过几番排练,赖导演很满意,评价张静初说:“她一上台,感觉她就是小芬。”剧中其他几位主演也都对张静初的加入感到惊喜,跟她配戏的林依轮(赖声川给《陪我看电视》动手术张静初接替叶童 听歌 blog)、方芳、程前(听歌)等几位搭档均对记者表示,张静初的加入使《陪我看电视》更具可看性。

  深圳观众很会看戏

  时隔4个月便举行二度演出,制作人王可然坦言这是自己没想到的。“我对深圳的戏剧市场特别意外,这里很饱满,原因当然是和深圳的发达程度紧密相关。这两次来深圳,通过与观众的接触,我感到深圳是个有胸怀的城市,对艺术的感受也是那样新鲜,有生命力。”与王可然一起接受记者采访的该剧主演程前插话道:“深圳观众会看戏,今天我的开场独白刚说完,台下就起来掌声。我们巡演这么多场,这样的情况仅有3次,我觉得深圳观众是看进去了。”

  中戏导演系毕业的王可然,在制作《陪我看电视》之前对戏剧市场有着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对深圳戏剧市场,他也提出了建议:“深圳戏剧市场充满活力,但是还缺少创造性,原创戏剧还不多。深圳戏剧不能只针对深圳市场,应该有全国性。”

  “命题作文”说法不成立

  有诸多明星加盟的《陪我看电视》自从在深圳首演成功以来,在获得肯定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争议。有人说这是赖声川为央视做了一次“命题作文”,也有人说赖声川越来越依靠明星,还有人质疑央视选择台湾导演赖声川来表现内地30年变革是否妥当,王可然首次面对媒体做出了回应。

  “选择赖导演,是因为他的戏打动了我,让我从心底折服,他能做到愉悦观众而不是取悦观众。”王可然说:“同时,赖导演在戏剧市场上有号召力,这是从商业角度考虑。他就像一个建筑大师,把这么多演员、这么多元素整合成一个非常精巧的建筑物。在演员中,史可演过很多戏剧,她说自己过去演戏到第5场时,总是担心观众走一半,这是她多年的经验。可是如今演了20多场,观众不仅不中途离开,一直待到谢幕也不肯走,这就是赖声川的魅力。”至于采用大量明星,王可然说:“这是我坚持的,赖导演是想用普通演员的,但我觉得中国戏剧市场的现状需要用明星来刺激,才能把观众吸引过来。在贫瘠的戏剧土地上,让明星‘开荒’效果更好。再说,明星就是花瓶吗?你看满场观众给张信哲(赖声川给《陪我看电视》动手术张静初接替叶童 听歌 blog)的掌声,那不是给歌星的,而是给他的表演!我们邀约的明星都是好演员。”

  之所以选择以“电视”来折射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变迁,王可然说:“策划这个戏我们用了2年时间,尝试了很多方向,最后找到‘电视’这个符号。电视是30年来中国人最重要的生命道具,中国人的生存价值也从电视开始改变,这跟央视无关,‘命题作文’的说法不成立。”(于 雪/文 范国瑞/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