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小波《黄金时代》上舞台 史可尝试演破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22:05  新浪娱乐

王小波《黄金时代》上舞台史可尝试演破鞋(图) 王小波《黄金时代》上舞台史可尝试演破鞋(图) 王小波《黄金时代》上舞台史可尝试演破鞋(图)
编剧、导演夏波 史可穿白外套 导演夏波谈创作感受

王小波《黄金时代》上舞台史可尝试演破鞋(图) 王小波《黄金时代》上舞台史可尝试演破鞋(图)
哈斯巴根 女主演史可

王小波《黄金时代》上舞台史可尝试演破鞋(图) 王小波《黄金时代》上舞台史可尝试演破鞋(图) 王小波《黄金时代》上舞台史可尝试演破鞋(图)
详细排练日程 发布会现场 林京来

王小波《黄金时代》上舞台史可尝试演破鞋(图) 王小波《黄金时代》上舞台史可尝试演破鞋(图) 王小波《黄金时代》上舞台史可尝试演破鞋(图)
史可回眸 史可倾听导演发言 赵奎娥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改编自王小波同名小说的话剧《黄金时代》即将在京首演。3月18日,该剧的编剧、导演夏波,主演史可、赵奎娥、孙刚、董路、哈斯巴根、林京来等在北京北电影视艺术学校排练场与媒体见面。董路开玩笑地说:“史可在戏里的台词‘我觉得破鞋都很善良’,很有可能会流行。”

  史可苦等两年尝试演“破鞋”

  据史可透露,她的工作单位是中戏戏剧研究所,而该剧的编剧、导演夏波正是研究所的所长。07年恰逢中国戏剧百年、王小波逝世十周年,夏波打算把《黄金时代》搬上舞台,就拿剧本给史可看,邀请她参演。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一拖就是两年,这期间,史可也多次催着导演夏波能把这事实施。09年初这事终于有了眉目,史可就腾出档期参与进来,她说:“参加是很自然的,有这义务和责任。”戏中,史可饰演女医生陈清扬,最初被村里人叫做“破鞋”,后来真的做了“破鞋”反而没人再叫了,很有反讽意味。主持人董路开玩笑地说:“这个戏,意志不坚定的人就不要来看了,容易向往‘破鞋’。如果有类似经历的,更要来看看。史可在戏里有句台词:‘我觉得破鞋都很善良’,很有可能会流行。”

  董路在组里连“狗”都要管

  节目主持人、足球评论员董路,这次将在剧中出演当年被称为改造不好的坏分子子女罗小四一角。董路开玩笑地说:“不是自卖自夸,这是一部好戏,有我没我不受影响。虽然我说过相声,但与演戏不同。现在金融危机,导演让我演,其实是为了发布会省下请主持人的钱。”而导演夏波却很认真地表示:“不不,他很像,有做演员的天赋。”史可则感觉董路在组里像个街道大妈:“他带来了一股清风,很热情。服装、每一个动作、台词,他都参与意见,出了很多主意,连狗的事他都管!”董路说:“其实狗这个角色很重要,让观众更清晰地看清人性。有时人像狗,有时狗像人。排练时,全组第一次掌声就是送给‘大公狗’和‘大母狗’两个演员的。”

  全剧充满荒诞、黑色幽默

  王小波小说《黄金时代》以上个世纪70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为背景,着重写了一个满脑子逻辑分析甚至看上去有些傻乎乎的王二人物,在浑然不讲逻辑世界里的遭遇,反讽了那个动乱年代里的荒唐和滑稽。王二时刻把逻辑挂在嘴边,不讲逻辑就活不下去,因此也不知不觉间剥去了颠倒黑白的外衣,露出了事情的真相。偶然的机会,生产队批斗会上,他用他的逻辑帮助了一直痛苦于无法证明自己不是破鞋的下放医生陈清扬,后来两个人竟被人说是他们在搞破鞋。他们瞠目结舌,而后来竟也因此真的成了破鞋,由此,上演了一出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揭示了历史与现实中就发生在人们身边的荒诞,在黑色幽默中对人文人性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关于《黄金时代》,王小波自认为,是一部为“理智健全、能够辨别善恶是非的人”写的小说,荣获了的十三届台湾联合报系中篇小说大奖。

  学院派戏剧更要让观众接受

  据该剧投资方北京北电影视艺术学校赵连城校长介绍,之所以推出这个话剧,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他本人和剧组中的导演、演员都很喜欢王小波的《黄金时代》;二是“开心麻花”系列话剧每年都会在学校的这个排练厅排练,看着看着他也心痒痒了,也像弄个话剧。第三方面,就是王小波的读者群非常广阔,横跨50、60、70、80、90年代的人群,影响非常广泛,这个戏定会广受关注,带动票房。演员们在发言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这是一个学术的、学院派的话剧,尝试布莱希特风格。导演夏波说:“这是新观念,一种发展趋势,用轻松的方式表达,更容易让人接受。”

  剧组自三月初启动排练以来,每天从早上八点排练至下午5点,已经完成了一半戏份。据悉,话剧《黄金时代》将于4月10至19日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并以此纪念当代知名作家王小波去世十二周年。崔一佳/文并图

  对话史可:这个“破鞋”有反讽意味 难点在舞蹈

  对话导演夏波:保留原著《黄金时代》对白特色

  更多演出信息查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