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请不要叫我周立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6:46  上海壹周
周立波:请不要叫我周立波(组图)

周立波

周立波:请不要叫我周立波(组图)

用香烟仔细地烧掉线头

周立波:请不要叫我周立波(组图)

与万锋、王全安、宁财神一起讨论“生存法则”

周立波:请不要叫我周立波(组图)

与宁财神是好朋友

  “我对别人怎么叫我并不在意,但是我很反感别人连名带姓叫,我觉得连名带姓具有攻击性,是提审犯人。在生活中,有人连名带姓叫我,我理都不理的。”“叫我立波或者波波,都可以。”

  《笑侃大上海》中场5分钟,艺术总监关栋天在台上献唱《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周立波则冲进侧幕台,助理立刻把已经点好的香烟塞进他嘴巴,另一位则替他换上一件干净的白衬衣——因为身上穿的那件已经湿透了。

  喝口水,再喷点爱马仕香水,周立波舒一口气——香烟、白衬衣、水和爱马仕,就是周立波的四大金刚。侧幕台上还有一小盏台灯,一把休息的椅子,一位疑似他爱人、背着LV包包的女性与他闲聊一下,他就要马上抖擞精神继续上台——下半场比上半场更精彩。

  然后,换成关栋天回到侧幕台继续看——他每天都看满全场,因为“立波每天的表演都是不一样的,同样的内容他的表演方式也会不一样”。说这话的时候,关栋天还不忘就着音效师的凳子练习踢腿,练练基本功。

  周立波演出开场前5分钟的表现也很有趣。记者站在侧幕台看过去,一道布景恰好把舞台分割成两段。前面是关栋天在对着观众热场调侃,布景后面被遮住的周立波一身“上海滩”装扮等待出场,他甩着围巾360度大转身,一圈一圈地转,灯光下看隐约像一种自我冷静的仪式。这一场景几乎每天都要在美琪大戏院重复上演,而美琪已经好久都没有这么热闹过了——每天全满,老年夫妇、带着小孩子来的,都有,“我应该是全覆盖吧。”

  6月份的票子已经全部卖完,《笑侃大上海》,要看找黄牛是唯一的出路,或者等待七八月份的抢票。

  演出现场,观众不得摄影、摄像,有人拿出摄像机会被立刻制止,网上流传的《笑侃大上海》是MP3版的,只有录音没有视频。周立波说:“《笑侃大上海》现在还没有计划出DVD。今年会有120场演出。”不是因为害怕盗版,“你们看到的DVD我已经放弃表演,一旦出了DVD就不会在我的演出里再出现了。”周立波说这话时,是在上海电视台。6月9日这天,周立波参加上海纪实频道第三届导演计划《南来北往,四人论道——生存法则》论坛,他随后要与王全安、宁财神、万峰“唇枪舌战”。

  在此之前,本报记者和周立波在上海电视台20楼一间安静的小房间内对话。他首先确定了记者的身份,不是来自他准备封杀的某报。他的规矩也很多,尤其讨厌别人连名带姓地叫他。“我对别人怎么叫我并不在意,但是我很反感别人连名带姓叫,我觉得连名带姓具有攻击性,是提审犯人。在生活中,有人连名带姓叫我,我理都不理的。”“叫我立波或者波波,都可以。”

  这已是半年内记者第5次见到周立波,他一次比一次气场强大,有些东西在改变,有些东西却不能变,这和记者半年来的观察结果也基本相似:那就是核心不变,坚持以说海派清口为主业,坚决不出上海,但也不排斥做各种各样有趣的事情,比如配音,比如参加论坛,比如主持一场发布会——这些都不是以前的周立波会去做,或者会被邀请去做的。

  按照周立波现在的发展,记者说他已经“红得很平稳了”。他笑了,立刻接过话:“红得很平稳,就应该有结果了,叫‘红苹果’。”然后一低头,发现自己的银灰色西装上臂处有一处抽丝,马上叫助理拿根香烟,然后自己仔仔细细地把线头烧掉了。

  5月份的周立波研讨会,开了一整天,头天晚上是请在场嘉宾现场观看《笑侃大上海》,以便第二天讨论——总不见得大家都是看盗版吧。

  研讨会在老锦江饭店召开,到场嘉宾除了各级领导还有各界人士,赵长天都出马了。王汝刚说:“我在滑稽界这么多年了,也没开过王汝刚研讨会。”这句话也很好地说明了周立波今时今日的地位。韩寒原本也是当天的嘉宾,却因为有事只派了经纪人到场。研讨会把周立波从头到脚狠狠地表扬了一遍,还有戏剧评论家当场重复周立波那些出名的台词,一句一句念。当然也有提意见的:“大上海,三十年,这些标题都太大了,希望能细致一点,范围小一点。”

  当天,周立波的话很少,只在会议的最后感谢了大家:“今天我就是来听的。”至于意见接受不接受,他没说……

  “我不会改变。”

  周立波的态度相当坚决,“比方说,不想出去,不想上很多节目,只搞好演出。”

  现场演出是周立波的核心,他说自己的表演没有一天是重样的,这和关栋天的说法基本一致,只不过关栋天强调每天内容相似,表演不一样,周立波却说:“我现在每天开演之前就是一段时事,都不一样的。每天都有新闻,我每天都说,我是来不及说,工作密度没什么饱和不饱和。高考我说高考,卢武铉跳崖我说卢武铉,通用破产我说通用破产。”小布什给人扔鞋也能激发他的灵感。

  他强调的是:“我是在谈时事,不是政治。我对政治不感兴趣,政治和我没关系。”他的那些和时事有关的黑色幽默,很受欢迎,流传最广,也不会受到“特别关照”,“没有人给过我压力,我也不认为观众只是为了冲这部分来看我的表演。”

  “我用‘打桩模子’来说明海派文化的灰色地带,他们不是坏人。灰色地带有很多伦理价值,勾起集体回忆。”

  这些正是周立波海派清口中最引人注意的部分,他不打算改变。另外不变的还有以“清口”为主要工作的原则,“我现在确实在考虑明年的问题,因为任务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2009年我出了全新的三台戏,《笑侃三十年》、《笑侃大上海》、《我为财狂》,总的演出时间为7个小时。11月份的《我为财狂》转向财经类,专业、贴近民生,只要炒股票、懂股票的人都能来听。”他强调这个《我为财狂》和网络上流行的那个版本不一样,是新节目。

  每年三台戏,就是周立波之本,“我不会一直走历史的路线,有一天包括调侃娱乐圈,也会。作为我来说,一年三台节目,已经是奇迹中的奇迹,全中国也没有这样的。”

  他承认自己确实有一个团队,有经纪人,有艺术总监、出品人、助理、文广演艺中心,核心就是五六个人,但舞台上所讲的内容完全是他个人的创作,代表他本人的理解和态度,就连资料都是他自己去搜集的,不仅仅来自网络。“所有的创作都是我一个人做,但是我有很多信息源,我身边有太多太多的天才,我不是天才——我只是帮天才梳理思想。这叫做‘八面来风,一家做主’。”

  “十年前在财务上已经很自由了。”

  问他2006年前就开宝马的传闻,他低着头笑了出来,没有正面回答:“问到钱的问题是很敏感的。反正你现在看到的我的一切不是因为我演出了才有,我和一般演员不同。有句话叫做无欲则刚,如果无欲就会选择坚持,如果无奈就选择放弃和妥协。不妥协是一种性格,但是不妥协是要有前提的,就像陶渊明说的‘不为五斗米折腰’、‘悠然见南山’,但是陶渊明本来就是富农,才能说这个话。性格,是由基础决定的,不然就是看人挑担不吃力,站着说话不腰痛。境界每个人都可以有,还是能力问题。光有境界没能力,就只能选择随波逐流。”

  他觉得自己不是理想主义者,但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不是抢钱行动,我不会因为钱去做不喜欢的事情,但我喜欢做的事情一定会有钱,所以——挺难伺候的。”

  财务上的自由意味着他可以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我不愿意去修剪我的生活状态。”但越来越多的事情还是找上门来,“反正,钱请不动我。”

  除了海派清口,想请周立波参加活动,必须是慈善的、朋友义气的或者他感兴趣的,比如给《马兰花》中的猫配音,“不是我主动参与,是上海慈善基金会来邀请的。一听是慈善,就跑得快……配音,觉得挺好玩,反正也不牵扯时间,2个小时就过去了。我还买了1万元的票子,做慈善嘛。配音也不收费。”

  虽然说过不介意别人的看法,但周立波现在不希望被称“上海活宝”——这个称号还赫然印在电视节宣传手册上,“‘上海活宝’是别人给我的,我从没认同过。这是一个阶段,现在么,弃用了。一个时期一个称呼,人是一步步往上走的,年轻时候穿这个衣服,现在穿这个衣服还合适吗?”周立波也不认“大师”的名头,他定位自己是“一个非常热爱上海的可爱的上海男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立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