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刘谦效应 被催生的魔术生态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20:26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刘谦效应被催生的魔术生态链

被催生的魔术生态链

精品购物指南:刘谦效应被催生的魔术生态链

2007年开播的第一档魔术类电视节目《魔幻达人》,没想到的是,两年之后,此类综艺节目就充斥荧屏

  撰文/张萍 白伟林  编辑/祖佳  图片/CFP、IC

  亚洲巡演即将来到北京站,刘谦现在大概正在为了本站的亮点逃生魔术精心做准备。据说,这个掀起魔术热潮的红人,在此前南京站演出的时候,因为压力过大而忍不住失声痛哭。是啊,刘谦面临的压力确实不小,他掀起了魔术的红火,但魔术热潮是真热,还是虚火?电视圈纷纷扰扰的魔术类综艺节目由热到冷,“魔术时代”何去何从?

  7月初,两档曾经火爆的魔术类电视综艺节目告一段落,另外多家电视台也纷纷叫停此类节目,在一路狂奔之后,魔术类电视综艺节目渐渐熄了火。在“选秀潮”“K歌潮”等之后,“魔术时代”果然也不能避免潮起潮落的规律,各个电视台终将转向新的“后浪”。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刘谦的魔术表演通过电视征服了观众,在本人迅速蹿升为第一红人的同时,也掀起了一股魔术的热潮。为了抢占市场,各电视台争先恐后推出魔术类节目来吸引眼球。然而,夹杂其间的集体跟风、审美疲劳、魔术揭秘等等争议与指责也甚嚣尘上。

  魔术类节目众多近似揠苗助长,揭秘魔术的真相更被认为是赶尽杀绝,尽管如此,也无需将魔术归为“成也电视,败也电视”。毕竟,经过这番红火之后,魔术与之前在电视舞台上沉寂多年的现象已经迥然不同了。最直接的应该是魔术师工作和收入的增长,更大的不同来自于刘谦的表演风格给魔术界注入了新风。刘谦富于表现力、擅于现场互动的优势已经引发魔术圈的悄然“变脸”,走下神坛,贴近观众。魔术越来越受欢迎,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参与,这一变化将功不可没。

  而从魔术经济来看,在这一热潮中,魔术产业也得到了初步的发展。自从刘谦带火了这股魔术风潮之后,魔术商店便成了年轻人最时尚的去处之一,众多新兴的魔术专卖店也犹如雨后春笋般在许多大型商场中开设出来。

  显然,电视并不是魔术全部的舞台。刘谦本人也已减少在电视屏幕前的露面,而在专心于完成自己的亚洲巡演。对于电视而言,魔术时代或许已然过去,对于魔术而言,时代却还未到来。魔术产业的发展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多未尽事宜,从人才到投入,从创新到推广,整条产业链都需要建设。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及时刹车也是好事,抽离了泡沫,或许才能走上平稳发展的道路。

  刘谦效应解读

  今年的央视春晚给了刘谦一个平台,使他成为全中国观众眼中最神奇的魔术大师。不仅如此,刘谦在红了自己的同时,更引领起一股“魔术热”。魔术,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在之前并不太被人们关注,特意去观看魔术表演的观众更是少之又少。但自从刘谦的出现,在春晚到现在的5个月间,网络上关于魔术揭秘的帖子便层出不穷,书店里的魔术书卖到断货,街头的魔术店火了,且有多家电视台推出了魔术主题节目。一台春晚火了刘谦,而刘谦则火了整个魔术界。

  荧屏魔术集体“跟风”

  当人们回顾2009年的年度关键词时,相信“魔术”一词会位列其中。台湾魔术师刘谦在央视春晚表演的三个近景魔术,重新燃起了人们对魔术的兴致。魔术类综艺节目、魔术道具店、网络的魔术揭秘帖、技术交流帖层出不穷,那些已经被现代娱乐手段淹没的古老戏法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这是刘谦在表演魔术的关键时刻必讲的一句台词。然而,正如刘谦所言,他用魔幻般的魔术变出了电视台收视率的奇迹,变出了他个人火速蹿红的奇迹。在春晚过去的5个月间,刘谦的“火”依然没有降温。期间,刘谦至少参与了6家卫视主办的魔术类节目。原本观众并不多的电视节目,只要有刘谦参加,收视率一定飘红。而刘谦魔术的升温,同时也激发了众多卫视频道策划魔术类节目的热情。安徽卫视的《星光魔范生》栏目邀请的魔术师名单,就包括世界级魔术大师陈智玲、美国魔术大师丹尼科尔、德国魔术大师朱利安弗莱克、国际近景魔术比赛冠军杰瑞米等。此外,该节目还邀请了周杰伦蔡依林任贤齐齐秦、张朝阳等众多明星、名人参与到节目当中,与刘谦同台演出。

  据了解,安徽卫视早在刘谦上春晚前就邀他来内地做节目。春晚之后,安徽卫视将以往刘谦表演的魔术剪辑成三期特别节目,一举拿下同时段收视率全国第一,这是该节目自开播以来首次拿下全国收视冠军。4月,刘谦做客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一个60多分钟的访谈互动就将节目观众推至8100万,创造了栏目开播以来的最高收视率。春节后,刘谦人气的提升使得包括东南卫视的《全民大魔竞》,湖南卫视的《魔幻达人》《金牌魔术团》,安徽卫视的《星光魔范生》,以及五一开播的央视魔术节目《魔法奇迹》在内的一连串魔术综艺节目蜂拥而上,而这些节目也总会邀请刘谦赚取人气,以提高其收视率。

  安徽卫视《星光魔范生》栏目负责人罗法平表示,安徽卫视是最早请刘谦来大陆卫视做节目的电视台。去年,《周日我最大》栏目专门为刘谦开设子栏目《看我七十二变》,推介魔术。那时,刘谦还没火,但这档节目的收视率却已很高。因此,安徽卫视筹划要专门推出一档以魔术为元素的综艺节目,并预计2009年7月开播。但没想到,刘谦春晚一火,各电视台都开始扑向魔术,安徽卫视被迫只能将原定计划提前。“魔术正当红,收视率高,你不做别人也会做,谁都不愿放弃这个好资源。”罗法平说。

  在刘谦出现之前,魔术这一属于杂技类别的艺术形式在电视舞台上已经沉寂了多年。此前,央视的《曲苑杂坛》和《国际艺苑》等为数不多的栏目会播出一些魔术节目,观众们偶尔会在这两档节目中收看到一些中国传统戏法和国外魔术的表演。但这两档栏目大都还是以曲艺、杂技类节目为主。众多中外魔术师精彩的表演虽然博得观众的喝彩,但往往是叫好不叫座。甚至很多国外的魔术节目表演结束后,观众们却说不出表演者的名字。这也使得魔术这一艺术形式的受众程度一直都不高。刘谦的出现,似乎是对中外传统魔术的一次颠覆性革命。区别于以往的魔术形式,刘谦将恢宏的魔术场面,灯光暗场和远距离的视觉变换一下子拉到了观众的眼前,适合电视特点的近景魔术加之电视摄像机近景和特写表现,使刘谦的魔术几乎像是在眼前表演。一举一动,一招一式,尽在眼前,这是以往舞台和街头表演无法实现的魔术境界。

  美国著名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曾让美国自由女神像不翼而飞,从中国长城穿墙而过,成功脱身百慕大,从舞台上大变飞机。科波菲尔创造了许多人间奇迹,而他本人也成为一个“偶像级”的魔术师,全球各地巡回演出,个人名利双收的同时也带领美国魔术业走出谷底。 现在,刘谦似乎也正以“偶像”的力量带动着中国的魔术业整体回暖。

  刘谦带火了魔术产业

  在西方,魔术产业链早已逐步成熟并形成多元化格局。纽约、东京、伦敦等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魔术专卖店。各种变幻莫测、不可思议的魔术产品满足着各阶层的消费者。而在中国,魔术产业才刚刚起步,魔术市场仍存在着很多空白。

  但随着刘谦将魔术引爆,魔术产业也开始初见端倪。魔术热,热的是魔术行业整个产业链条。从魔术道具生产、销售到魔术培训班、魔术演出等,目前都很火爆。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国内有些省市的魔术师在前两年的出场费为50元,现在竟涨到了500~2000元。演出市场很火爆,魔术师几乎天天都有演出。刘谦一夜暴红之后,把孩子送去学习魔术的家庭也骤然剧增。今年春节之后,媒体上经常有魔术培训班开班的消息。有的魔术培训班,原来一个班只有几个学员,现在学员数量已膨胀到二三百人。

  此外,魔术商店从前很少见,光顾的客人也大多是一些老玩家,但自从刘谦带火了这股魔术风潮之后,魔术商店便成了年轻人最时尚的去处之一,众多新兴的魔术专卖店如雨后春笋般在许多大型商场中开设出来。记者在位于西单大悦城的麦吉柯魔术教学馆看到,光顾该店的顾客络绎不绝,尤其到了周末,店内更是一派人头攒动的景象。店内的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小魔术道具的销售情况非常好,春节过后的那段时间销售曾一度达到顶峰,而顾客主要以年轻人和中学生为主。除售卖商品外,该店还会提供一系列相关的魔术技巧教程。虽然价格不菲,但一直有顾客在店中学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