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刘谦效应 被催生的魔术生态链(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20:26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刘谦效应被催生的魔术生态链(3)

魔术师走向街头与观众近距离交流

  安徽卫视推出《星光魔范生》,请来了刘谦的师公,还有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顶级魔术师加盟,让蔡依林、周杰伦等大牌签约做学生,学魔术比拼“魔法”;湖南卫视推出《金牌魔术团》,刘谦的加盟是其最大的招牌;东南卫视的《全民大魔竞》,邀请作家和平民一起玩魔术;浙江卫视推出《跟刘谦学魔术》的特别节目;江苏卫视也推出系列片《我的魔术猜想》……各大电视台蜂拥而上,“见证奇迹”,一时间,电视综艺节目纷纷包装上了魔术的外衣,国内荧屏出现了“群魔乱舞”的盛况。

  告别“超级女声”等选秀节目引发的荧屏“选秀时代”,各大电视台又开始走进了“魔术时代”。正如超女时期集体跟风群起办选秀,至今仍能办得颇有声色的电视台却寥寥可数,电视综艺节目的魔术热潮也有退潮的一天。不同的是,这股潮水来得快去得也快,“魔术时代”仅维持了数月,“魔法”便失效了。

  “奇迹”没有维持多久,收视率已渐现疲软,以6月底几档魔术类节目在成都地区的收视率来看,除了湖南卫视的《金牌魔术团》收视率为2.12算是较高之外,央视的《魔法奇迹》为1.02,安徽卫视《星光魔范生》则为0.31,东南卫视《全民大魔竞》仅为0.04。这样的收视率与4月份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收视的下滑直接影响广告的投放,而相对的是魔术类综艺节目制作费用的高昂。据了解,安徽卫视《星光魔范生》投入达2000万元,在明星方面,仅邀请蔡依林出场就花掉了60万元。

  难怪此类节目后继乏力,多家电视台只能就此“见好就收”,停掉魔术类综艺节目。据了解,安徽卫视的《星光魔范生》、湖南卫视的《金牌魔术团》都将在7月收尾,东南卫视《全民大魔竞》也将在国庆后结束。尽管几家电视台都表示这些魔术类综艺原本计划中就是季播节目,然而对于以后还会不会继续做却并没有考虑。

  所谓季播的解释或许反映出的正是电视台对魔术类综艺节目的策划本就未立足于长远。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国外季播是为延续生命,控制供给,今年这个季结束,要盼到明年才能看到下一季。而国内卫视这种季播,考虑更多的是魔术综艺节目的生命周期也就这么长。”换句话说,魔术题材上的挖掘只够电视台捞一季的。他们清楚,魔术只是一个潮流,不可能永久红下去。春晚之后,魔术正当红,“你不做别人也会做”,谁都不愿放弃这个好资源,所以争先恐后,甚至不惜杀鸡取卵,但求捞足一季。

  魔术类综艺节目难以长期延续,一则源于集体跟风带来的过度消耗,二则源于长线运营计划的欠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晓明认为,魔术类综艺节目就像超女等选秀节目一样,有第一没第二,靠复制、同质化的节目,对魔术这种创意产业来说是很大的弊病,很难吸引消费者。《金牌魔术团》制片人易桦曾表示,他们会要求刘谦和所有的新人魔术师都用一年的时间去调整,如果没有新的创意出来就很难再做,“至少也要等到一年以后,看他们的创意”。这种走一步看一步的折腾也使这种节目生命力难以持续太久。

  央视《魔法奇迹》的制片人夏雨一席话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制作人的态度对节目的持续是很重要的,是要保持热度,还是急功近利,决定一个节目的生命。我们在规划的时候就是要做纯粹的魔术表现,尽力保持魔术给观众的新鲜感,而不是想去揭秘魔术、破坏魔术的魅力。”

  对于电视荧屏,风风火火的“魔术时代”似乎已到了尾声,不过对于魔术而言,时代却还未到来。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原本关注度不甚高的魔术在电视上频繁露脸,无疑扩大了影响力。从刘谦春晚一举成名到魔术师受到电视台的追捧,电视看起来简直是魔术发展的福地。然而过犹不及,这么多节目一拥而上,跟风和同质化对这个创意产业是极大的伤害,不少电视节目中的魔术表演技术含量不高,观众逐渐审美疲劳也是意料中的结果。更何况一些节目甚至去破解魔术奥秘,几乎是对魔术的赶尽杀绝。

  荧幕魔战硝烟渐散,魔术不再密集露脸,也是一桩好事。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对于魔术这种带有神秘色彩的艺术来说,电视本来就不是最好的舞台。焰火之后回归平淡,平衡下来,或许才是魔术发展最好的方式。

  魔界 未来刚刚开始

  在刘谦掀起这股魔术热潮之前,中国魔术似乎长久以来都“魔力”不足,值得欣喜的是,刘谦的崛起引入了一泉活水,为魔术师的表演和经营方式带来一定的启发。不过,虽然魔术表演热火朝天,魔术产业的发展却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在焰火之后回归平淡,走上平稳发展的道路,才可谈魔界光明的未来。

  刘谦带来的新思路

  为什么刘谦能大红?其实,刘谦成功的因素也正是很多魔术师的病根所在,就是与观众的互动。中国魔术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与观众距离太远。魔术是需要与观众交流的一种表演,但长期以来魔术演员追求的是炫技,轻视与观众的互动。刘谦的近景魔术所用的道具往往是最普通的日常生活用品,比如扑克牌、钱币、戒指等等,这种演出离观众很近,甚至是在观众眼皮子底下表演,观众可以更加真切地体会到魔术的魅力。

  手法出彩的当然不止刘谦一个,可惜更多人拥有的是脸谱化的职业表情,缺乏的是不夸张的笑容、表演时放松的姿态、诙谐幽默的语言、与观众自然的互动,而这些正是刘谦所赖以成功的舞台表现力。魔术是一门表演的艺术,既然他的表演富于张力,舞台表现不俗,那么他能红也就不奇怪了。

  舞台之下,刘谦在博客中语言风趣,亲和有加,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台上台下结合,他的风格被人性化地表现出来。当然,为他加分的还有时尚偶像的气质。值得探讨的是,如果有合适的形象包装和概念打造,刘谦的成功之道也并非完全不可复制,也许魔术界能走出更多的明星。

  值得引入的思路更包括经营意识。刘谦拥有专业的经纪团队,这恐怕是他的成功中最无法抹去的功臣。大陆的魔术师个人经营意识普遍还不强,虽然慢慢也会有经纪人,但常常由老搭档担任,组织很松散,也没有规范的公司化运作,在这方面是时候向前迈进一步了。

  尽管刘谦亚洲巡演的代理公司表示,刘谦在此前并没有营销,不过,在更多的人看来,刘谦的成功就在于高超的营销。时尚偶像的定位,日系风格的造型,无一不出于专业的团队之手,从最开始身边只有经纪人,逐渐地围绕在他身边的人越来越多。到现在,在刘谦亚洲巡演之中,工作团队已增加到100人。

  事实上,营销对于魔术师来说无可厚非,商业运作很成功的魔术师还不算多数,要想做成功,背后必须要有强大的团队来运作。世界著名的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他的成功也离不开资金雄厚的经纪公司的操办,由经纪公司对魔术节目进行策划、包装、改良,将魔术艺术进行市场化运作。

  “魔力”为何不足

  刘谦在春晚上征服了亿万观众,这使很多人欣喜,甚至期待着刘谦能像赵本山推广二人转一样将魔术渗透给更多观众。不过仅靠刘谦一人,想要盘活中国魔术可不是那么容易。

  中国的市场很大,这也是刘谦选作事业重点的原因。魔术作为别的艺术形式无法替代的特殊的文化艺术,一直拥有潜在的市场。记得很久之前有一句经常被说起的老话“穷玩杂技,富玩魔术”,目前看来似乎已然相反。魔术属于杂技团的一个项目,在国际上表现优异的中国的杂技团频频获得大奖,魔术却一直作为薄弱的一环,在拉低分数。

  在中国,每年来献艺的世界各地顶级魔术大师并不缺乏拥趸,但本土魔术市场却始终低迷。观众对国际魔术表演叹为观止之时,对国产魔术往往漠不关心,而对国产魔术兴趣不大的原因,关键恐怕还是一个普及问题。从魔术人才培养的现行机制来看,目前,我国没有一所正规的魔术专业学校,还限于老师带徒弟的状态,许多演员都是从杂技转行而来,“塔尖”的培养并不乐观。魔术师的人数也不能与国外相比。

  魔术师一直以来都被编进杂技团,由于认识的局限,人们也只是把魔术当作一个小节目,这是很长时间内魔术没有发展起来的重要原因。魔术是需要广泛群众基础的表演艺术,全国的群众基础还比较薄弱成为了魔术发展的制约因素。另外,国内各杂技魔术演出团普遍对魔术创作的投入较少,科学研究更少,致使包装推销魔术的经济实力不强,魔术道具的科技含量不高,这与国外魔术界产生了巨大差距。

  魔术近期的热潮和艺术本身的神秘性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学习和表演。在《金牌魔术团》节目中表演的很多年轻魔术师都是非魔术专业的大学生。大学生们创新意识比较强,能创出和老艺人不同的风格。这使大学生们很大程度上成为未来推动魔术发展的主力和希望。

  魔术师也出现增多的趋势,老牌职业魔术师徐秋认为,过去魔术师很少,现在魔术师队伍膨胀得很快,而问题是,量很大,但良莠不齐。

  产业起步阶段

  在西方,魔术是令人惊叹的艺术形式,普及率是中国魔术难以企及的。魔术产业链业已成熟并形成多元化格局,各阶层的消费者拥有不同的魔术产品可供选择。魔术师拥有完善的经纪团队,而中国魔术师目前多数处于“单干”和经纪的“启蒙”状态。

  《金牌魔术团》的制作人员透露,该节目的参赛选手和评委都是国内外顶尖的魔术师,但是,魔术师的出场费远不如歌手高,国内一线魔术师的收入甚至比二三线歌手的收入还要低,哪怕是获得魔术界奥林匹克奖的魔术师也是如此。

  这还是在魔术最火热的时候。要知道,在魔术旋风席卷,各电视台纷纷制作甚至恶播魔术类综艺节目之后,魔术师们得到了更多的工作机会。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原因在于基础的薄弱,经营意识的不足,更重要的是魔术产业的状态还比较低端。如果没有创造多大的经济效应,没有产业链的形成,这也仅仅是一场魔术热而已,而无法体现魔术产业的发展。

  与国外产业链已经成熟相比,中国的魔术产业才刚刚起步,还很松散。魔术市场仍存在着很多的空白,市场到底有多大也还不明朗。刘谦掀起的魔术风潮也连带催生了魔术消费。刘谦的《魔法诱惑1》、《魔法诱惑2》《刘谦的魔法签证》等魔术类书籍成为书店最畅销的人气作品。几家大型网购网站的图书榜也显示魔术类图书销量今年3月以来陡增。同时走俏的还有魔术道具、魔术用品等。

  事实上,魔术道具售卖产业才刚刚兴起。据统计,全国大大小小的魔术店约有700家。由于刘谦的带动,很多原本少有人问津的道具一下子变成了畅销品。而这也是这个行业的风险所在。魔术道具不同于一般商品,没有魔术师的带动和魔术行业发展的保证,魔术店里的道具很可能滞销,最终只有压箱底的结局。

  魔术产业的发展不只是在销售领域,更涉及产品研发与推广等产业的其他链条。只在电视节目中“虚火”是不够的,只有一个刘谦也是不够的。优秀的魔术师会带动魔术产业的发展,通过激烈的竞争,大浪淘沙,魔术产业的发展才能形成一个稳定的发展态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