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精品剧与市场对立吗?

2009年08月20日09:20  沈阳日报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

  在辽艺成立55周年座谈会上,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说到“话剧市场”时提出

  8月19日上午,在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成立55周年座谈会上,辽艺老中青三代演员聚集一堂,回顾辽艺走过的艰难历程和辉煌岁月。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在发言中对辽艺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给予了赞赏。在说到将获奖剧作与市场对立的现象时,李默然大声追问:“获奖与市场真的是对立的吗?

  一组数字

  精品剧作能引领话剧市场

  李默然发言时没用文稿,他思维敏捷,思路清晰。对“获奖与市场对立”的现象,他用脱口而出的一组数字进行反驳——1992年到2008年,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父亲》《凌河影人》《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等9台戏分别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舞台精品工程奖,演出场次达到2593场,其中,四台剧目演出超400场。

  《父亲》《凌河影人》《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不仅在辽宁演出,还几进国家大剧院演出,并且创下一票难求的现象。李默然说:“上世纪90年代,话剧开始从萧条走向复苏后,获奖精品剧作引领并繁荣着话剧市场。”

  一堆证据

  精品剧有强大生命力

  座谈会进行期间,李默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告诉记者:我可以举出大量的例证来证明是获奖的精品剧繁荣了舞台演出。

  李默然从话剧《立秋》说到京剧《廉吏于成龙》;从豫剧《赵氏孤儿》说到川剧《金子》,数据翔实,如数家珍。他说:山西省话剧院的历史话剧《立秋》受到观众喜爱,到2008年4月已经演出超500场,而且演到了台湾;辽艺的《父亲》《凌河影人》演出超过400场,至今还在不停地演;上海话剧院艺术中心排演的《商鞅》成为这个剧院的保留剧目,这充分反映了它的生命力。

  李默然还举例说:获奖京剧《贞观盛世》《廉吏于成龙》久演不衰;豫剧《赵氏孤儿》川剧《金子》、河南民营剧团的《铡刀下的红梅》等获奖剧目,演出也很火爆,江苏的儿童剧《一二三,齐步走》演出超过了3000场。

  一个希望 

  坚守现实主义创作

  座谈会上,李默然提出一个希望:“继续坚守现实主义”。他说:“反映现实是话剧这个舶来品在中国生根开花的强项,因为话剧能快捷地反映生活。在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把焦点放在沸腾的现实生活上,这是辽艺立足之本。今后话剧要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位,还是要创作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精品。”

  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李默然希望在提倡多样化的同时,更要坚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他还特别提到一个“花絮”——北京青年戏剧节一直是先锋实验为主,可今年的18台戏没有一台是反映现实生活的。李默然说:“靠这些东西能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个人认为不可能。”   

  本报记者 蓝恩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