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京辉郭涛聊《堂吉诃德》 站在巨人肩上演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16:04  新浪娱乐

孟京辉郭涛聊《堂吉诃德》站在巨人肩上演疯子 孟京辉郭涛聊《堂吉诃德》站在巨人肩上演疯子
郭涛吃了一个月的沙拉 郭涛还拍了电影版

孟京辉郭涛聊《堂吉诃德》站在巨人肩上演疯子 孟京辉郭涛聊《堂吉诃德》站在巨人肩上演疯子 孟京辉郭涛聊《堂吉诃德》站在巨人肩上演疯子
孟京辉愿作堂吉诃德式的人 郭涛孟京辉老搭档 郭涛孟京辉谈新剧很激动

孟京辉郭涛聊《堂吉诃德》站在巨人肩上演疯子 孟京辉郭涛聊《堂吉诃德》站在巨人肩上演疯子
郭涛孟京辉邀新浪网友看剧 主持人与郭涛孟京辉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为《堂吉诃德》专门去了趟西班牙

  主持人于文:导演在排这个话剧的时候是疯狂的,演员是疯狂的,同时这个话剧总得来说也是疯狂的。

  郭涛:等这个戏整整十年。1999年《恋爱的犀牛》我们两个最近的一次合作。十年一个总结吧,这个总结也非常有意思。

  孟京辉:现在社会生活也变,人们也有各种各样的变化。比如说经济的发展,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社会的变迁,新的传媒,各种各样的方方面面,气候都变了。但是我觉得好像内心有一种东西没变,这种东西我觉得就是堂吉诃德式的理想。这个理想你也说不清楚。

  郭涛:在我们脑海里面总是萦绕着。特别在孟导有些戏剧里面隐约都有这个影子。比如说《恋爱的犀牛》里面的马路,跟堂吉诃德这个人物都好像要挣脱什么东西,为了一个大家认为是虚无缥渺的理想做一些什么东西。

  孟京辉:我觉得特别好玩,这次我们做堂吉诃德特别轻松。我觉得太来劲了。

  主持人于文:有点像塞万提斯写《堂吉诃德》的时候那种轻松的感觉。

  孟京辉:我觉得最轻松的两件事,第一件事我们一块跟编剧等等,一块去西班牙玩了一趟。

  郭涛:采风。

  孟京辉:顺着堂吉诃德走的路,在那个地区,大太阳一照,郭涛穿着粉背心,背着包,我弄一个墨镜,我们走着感受堂吉诃德400年前的热量,喝酒、凉汤。

  郭涛:我记得我们到一个小镇上,一登记完了,我们两个去跑步去,我真正感觉到堂吉诃德真不容易,如果说带着桑丘到外面去行侠仗义 去真不容易。在那种环境里头,完全不行,那种气候、环境,根本不可能像他们那么大的毅力,我一下子就体会到,这两个人真不容易。出去走了几天几夜,没吃的,没喝的,大太阳底下晒着需要相当的毅力。

  孟京辉:我记得最后一天要回来的时候,我们到巴塞罗那的海滩,当时觉得那个蓝,不是一个现实的颜色,我觉得是内心的颜色,完全不一样,我们在那尔明白了很多好玩的东西,最来劲的就是排练,一到排练的时候,太轻松了,郭涛太认真,这个词怎么样,得改,就改吧,大家一块,一个半月太快了,一下子就过去了。

  郭涛:感觉真是一泻千里。

  孟京辉:到舞台上一演那么流畅,表演、舞台制作,尤其是多媒体影像的构成,舞台美术的诗意的结合,我觉得又轻松,又表达了我们的理想主义的狂热。

  主持人于文:二位给我们的表达、表述当中,看得出来,真的非常的疯狂,这个事情过去不能算是很长时间,起码过去好几个月了,现在跟网友说起来,还是特别的兴奋得样子。

  郭涛:现在更兴奋是蠢蠢欲动,马上又要开始。

  主持人于文:2010年1月6号-16号还会在国家大话剧连演十场。

  孟京辉:我特别高兴,真的特别着急,特别想看到老艺术家韩青同志,还有演《空中花园谋杀案》的那群人,他们现在在广州排别的戏。等到1月初那几天,我们又聚在一起。练台词,在排练场摸爬滚打,在舞台上再一顺畅,弄完了,晚上回去大家喝点小酒,太好玩了,太堂吉诃德了。

  主持人于文:真是非常过瘾的事。

  孟京辉:真的。

  最初的《堂吉诃德》长达9小时

  主持人于文:这是一部长篇巨著,要把这么名著搬到话剧舞台上很不容易的事,你刚开始说改成5个小时,后来去掉了很多东西,到了现在是3个半小时,对于创作者来说这个阶段是很心痛的阶段,当时是怎么下的决心?

  孟京辉:我当时跟郭涛说我们演一个9个小时的《堂吉诃德》。下午三点开始演,演到晚上12点。

  郭涛:我记得当时我回答第一句话,你还要不要我命。

  孟京辉:我是中间管观众一顿饭吃,大家一直演,演员怎么办?中间这一个半小时,演员也可以休息,有一段堂吉诃德的电影,是大的行为艺术。

  主持人于文:这个想法也不错。

  孟京辉:挺好的,郭涛说要我命。

  主持人于文:对演员是摧残。

  孟京辉:也是挑战。

  郭涛:身体上也是很大的挑战。

  主持人于文:三个半小时。

  郭涛:第一场整个下来人都软了,发抖。人老是有种精疲力竭的感觉,老是爬,往上冲,自己又减肥,吃的很少,一晃满眼都冒金星。台词也是很大的挑战。

  主持人于文:我听说有三段是将近十分钟。

  孟京辉:我们想《堂吉诃德》那么长时间,到那儿来怎么弄?肯定他跟桑丘一块,《堂吉诃德》这么大的作品,风车得有,独白得有,理想主义的东西,桑丘当总督,几件事,我把最重要的几件事合在一起,我觉得以堂吉诃德的三个大独白的理想主义的作为这个戏的支柱,把这个东西一串,堂吉诃德给人的是他精神不断的向前走动,不断在向上攀登的感觉。

  郭涛:每一次跟其他的演员都是一次冲突,一次好像是一种矛盾。这种东西也是互为作用的向上走。

  台词不靠背,是“长在身上的”

  主持人于文:说到这儿,我想问几个网友特别感兴趣的问题。

  网友:这三段这么大篇幅的台词您是怎么背下来的?

  郭涛:费老劲了。我因为是戏剧演员出身,在舞台上的台词,在我的脑海里头,不是背出来的,是感受出来的。

  孟京辉:长在身上的。

  郭涛:长身上了。这个有的时候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可能在观众面前是看不到的。因为那个东西只有自己在底下一遍一遍默读,感受这个台词的韵味和内容,一遍一遍长在身上。台词量大了以后,必须得有一些节奏,有一些自己的处理才能让观众去听进去。能够为你这个内容感动,这个需要一种更基本的我们学到的戏剧方面的技巧。十年以后我们再合作的时候,大家互相很成熟了。

  孟京辉:而且我知道,他那么一大段台词,之前就很着急,导演这个赶紧得给我点时间,得固定下来。

  主持人于文:一定要给自己点压力。

  孟京辉:我自己不爱固定,我说要不然你先背着,他说哪能先背,要是改了就不行。提前做了一些决定,我觉得不错。

  郭涛:文学量太大了。这个剧本文学量太大了,几十万这个东西,从当中把老塞的这种文学的精神提炼出来,确实做了很多工作,这个工作特值,不管作为导演还是演员来讲,经历这样一次洗礼对自己未来的艺术创作很有帮助。

  孟京辉:它是把所有的东西压缩再压缩。我们这次《堂吉诃德》是《堂吉诃德》精油。

  郭涛为减肥吃了一个月的沙拉

  网友:短时间内减了20、30斤,怎么做到的?

  郭涛:他虐待我。

  主持人于文:导演也虐待虐待我,让我也减减肥。

  郭涛:排练的时候,天特别热,我说排练场必须得有空调,孟京辉说,你骂我,侮辱我,我们不是十年前的我们了,空调还解决不了吗。还有什么要求,我说每天给我这么大的沙拉的一盘菜,里头有黄瓜片、生菜,再给我一个千岛酱。吃了一个半月,吃到回来,见沙拉就想吐。那段过程,必须艰难。但是过来以后,觉得一身轻松,很爽。

  孟京辉:而且我觉得你不吃那个,别的也没什么好吃的。排练场都是份饭也没什么好吃的。那个从某种角度讲,又营养,你跟菜,跟草联系起来,就跟堂吉诃德联系起来。

  郭涛:有点这种感觉。我在那一个多月当中,生活越来越简单了。每天晚上回去一乘体重又掉了,脑子又开始变简单了,身体变长了,变细了,慢慢进入到《堂吉诃德》那个戏里面了。

  孟京辉:减肥不是为了减肥而减肥,为了进入状况某一个支撑点。

  郭涛:像是气功的修炼。

  主持人于文:看来减肥也是跟堂吉诃德一种精神上的沟通和交流。我们说的有点悬。

  孟京辉:瑜珈,是一种堂吉诃德式的瑜珈。

  二轮再演出会更疯狂

  主持人于文:刚才也说到2010年1月6号—16号每天都有一场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这十天的演出跟9月份的演出会不会有一些改动?

  孟京辉:我还没有跟郭涛商量。我觉得不用改,但是我觉得郭涛可以再瞎玩一点。

  主持人于文:再疯狂一点?

  孟京辉:不是太疯狂一点,再病弱一点,有的时候他比较昂扬,特昂扬的时候,自己突然软下来,对自己的一个自嘲,在这个书中,其实塞万提斯有这种感觉。他怎么玩都行。郭涛在新的市场里面,我希望他除了把原来的保留之外,自己还可以再加点东西。随便,你加什么东西都是堂吉诃德,就是这种感觉。

  郭涛:因为前面大家都知道,国庆典礼的排练把我们演出场次冲掉了,很遗憾只演了三场,带有大彩排的意思,真正的演出是1月份的。回想起来,那三场缺少的东西还是挺多的。经过将近小半年的回味,肯定还会有很多的变化,还会有很多的处理。

  主持人于文:我们非常期待。在这里也是想跟更多的新浪网友有一个约定,希望大家在2010年1月6号—16号都能够到国家大剧院去与大师堂吉诃德对话。节目最后,二位聊的还是有一点兴奋,没有过瘾。

  孟京辉:不过瘾。

  主持人于文:最后跟新浪网友用一句话跟大家介绍这个剧,让大家去看,或者用一句话说一下你们的收获,排、演《堂吉诃德》最大的收获。

  孟京辉:《堂吉诃德》大型多媒体的舞台剧,《堂吉诃德》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我特别希望咱们新浪的网友能带上自己的好朋友,跟自己谈得来的好朋友看一看《堂吉诃德》,《堂吉诃德》在中国的出现,没那么简单。所以大家珍惜这个机会,大剧院也是一个特别好的剧场。孟京辉也是一个很好的导演,郭涛等人也是非常出色的演员。我觉得凑在一起不容易,如果你真喜欢话剧去看《堂吉诃德》,你要是后悔,我以后不做话剧了。十年来我跟郭涛的合作,这是特别来劲的,特别开心的。我觉得太棒了,大家来看吧。

  郭涛:很荣幸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演一个疯子。这个过程我也很爽。跟孟京辉,喜欢看戏的人都知道,我们过去是黄金搭档,十年没有合作,十年之后,我们认为在各自的领域已经很成熟了,不管是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有很多的爆发点,《堂吉诃德》这个载体太好了,我希望喜欢看我们戏的朋友们,原先没有机会,三场确实票比较少,这后十场一定有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能够让更多的朋友们到剧场来看我们的话剧,来吧没问题,绝对让你很爽,完了以后,我们还可以聊聊天,喝喝酒。

  主持人于文:谢谢二位,谢谢网友收看本次的节目。我们相约在国家大剧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