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家辉演话剧克服普通话障碍 并未减少对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09:29  新京报
张家辉演话剧克服普通话障碍并未减少对白(图)

张家辉称演舞台剧是一次有趣的尝试,但对这一领域“没有野心”。 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赖声川导演的舞台剧《陪我看电视》原本是为央视剧场准备的开张大戏,因为去年的一场大火而不得不先在其他城市巡演。明天起,这出戏终于要来北京了,而2009年拿下第六个“影帝”的张家辉也将加盟这轮演出。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张家辉表示,工作重心仍是电影,不会尝试做导演、发唱片,“不要让大家觉得我是在娱乐圈讨饭吃的。”

  接戏 想演大陆社会变迁题材

  新京报:你拿下六个影帝之后接演一部舞台剧,这是一个随心之举还是有意做出的新尝试?

  张家辉:我觉得我在工作上的概念都是随心的。拿了奖也许别人对我的看法会不同,但是对我个人来说,在工作上的概念是没有变的,我一直都有兴趣去做一些有挑战性、有新鲜感的事情。

  新京报:《陪我看电视》什么地方吸引了你?

  张家辉:我想香港人没太多机会去演一个可以跨越大陆不同阶段发展过程这样一个题材,这样的题材无论是电影、电视还是舞台剧我都很想去演,因为我从来没试过。

  新京报:和赖声川导演之前熟吗?看过他的戏吗?

  张家辉:不熟,我跟他也不认识。不过我知道他是个非常优秀的舞台剧导演,能跟他合作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新京报:这次出演的角色之前是由张信哲担任的,你是被临时邀请加入的,对此你介意吗?

  张家辉:这个我真的无所谓。制作人打电话邀请我的时候我刚好拍完《线人》,在档期上是没问题的,我也很久没有试过舞台剧了。

  新京报:以前在香港你演过舞台剧吗?

  张家辉:在好多好多年前,刚出道没多久的时候曾经试过,但是当时的体验并不太好,因为那个题材实在太沉闷了。

  表演 最大的困难是说普通话

  新京报:普通话是你这次演出最大的困难吗?

  张家辉:没错。因为我的普通话问题,制作方特意把剧中人物的背景调整成很适合我的一个身份。但是我不仅要把普通话讲得让观众听得懂,还要用它表达情感,尽量把自己调到舒服的一个状态,这个对我来说难度是很大的。但是作为一个演员,我希望能够尽量把它做好,其实不单单是舞台剧,譬如有机会让我在电影上也说普通话,我也应该在对白上尽量做好,这是演员的本分。

  新京报:有没有因此把你的对白减少一些?

  张家辉:这个真没有。

  新京报:你对内地的舞台剧有了解吗?

  张家辉:坦白说看得不多。所以我希望多跟史可和其他演员学习,也希望他们能够多教我点。其实这部戏对史可他们来说已经很熟了,如果是旧的班底,他们的排练会很轻松,但是为了我,他们这次会辛苦很多。

  新京报:电影和舞台剧两种表演方式的转换你能够适应吗?会不会觉得演舞台剧比演电影压力更大?

  张家辉:这两种表演方式的确有些区别,需要不同的表演技巧,我也在慢慢适应,但是我不能总去想这些东西,既然接下来了就得勇往直前向前跑,如果怕这个怕那个,我就肯定失败了。

  新京报:接下来还会更多的尝试舞台剧表演吗?

  张家辉:我不会向舞台剧方面发展,这次正好是时间各方面都合适。我对舞台剧没有野心。

  影帝 我也看到谢霆锋的进步

  新京报:你的六个影帝奖杯都摆在哪里?

  张家辉:反正没有摆在什么显眼的地方(笑)。得奖当然是好事,但演戏不是为了拿奖。我认识的很多出色的演员,演戏时间比我久、戏比我多,却因没有机会拿到一个好的剧本而没有得奖,我等了20年又算什么呢?那些奖杯现在就在我家里,这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好像是给我添加了一些能量,但是我不能老看着它们,因为这些已经变成历史了。

  新京报:你凭借《证人》拿奖,很多人也为谢霆锋鸣不平。对此你怎么看?

  张家辉:我跟谢霆锋是好朋友,我也看到他的进步非常快。刚看过了他在《十月围城》里的表现,非常非常好,当然在《线人》里他进步得更快。继续和他合作我们的默契比以前强多了,我相信这次我们合作的《线人》肯定比《证人》更精彩。

  新京报:在《证人》里你饰演的反面人物在设置上却有很多很感人的地方,也因此很抢戏。而《线人》里,你跟谢霆锋的身份却进行了颠倒,这次谢霆锋是否也会很抢戏?

  张家辉:我和霆锋这次也不是一黑一白,应该说都处于灰色地带,而我们俩所做的很多事情是被迫的,在戏里我跟谢霆锋都饱受人性折磨。

  新京报:这次苗圃依然饰演你的妻子,与上一集有什么关联吗?

  张家辉:完全没有,是一个“新”的妻子。相同的是,苗圃每一次出场都让我很震撼。这一次我们的合作更有默契。

  新京报:想过做导演或者唱歌吗?你以前唱歌还拿过大奖。

  张家辉:未来工作我还是都集中在电影上。我觉得我没有时间去磨练当导演的技巧;也有很多人要我发碟,我都说不要了。我觉得应该给大家一个专业演员的印象,不要让大家觉得我是在娱乐圈讨饭吃的。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没有攻击其他人的意思。我希望尽量让自己简单一点,我喜欢简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实习生 张娟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