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一村》演出结束发包子 赖声川找到团圆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1:03  北京日报
赖声川 赖声川

  本报记者 牛春梅

  下周,台湾导演赖声川的最新作品《宝岛一村》将在世纪剧院上演。昨天,正带着该剧在上海巡演的赖声川接受本报专访,解读他的新作、创作理念和他眼里的大陆戏剧演出市场。

  ■三家人浓缩了100多个故事

  拍一部眷村题材的话剧是台湾著名电视人王伟忠一直以来的心愿,眷村出身的他,希望在眷村即将消失的今天,能通过这种艺术形式保留一份历史记忆。众多戏剧导演中,王伟忠独独青睐赖声川,可他劝说赖声川接手这个戏却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眷村的戏当然应该做,我也很想做,可是这么多人物、这么多故事,在戏剧里面很少见。我看不到合理的架构,就不敢答应。”赖声川迟迟不敢接受邀请。

  “我甚至曾经还想过干脆就在台湾的‘小巨蛋’体育馆里排一个‘体育馆版’的戏,把体育馆变成一个眷村,讲到一家的故事,就把一家的屋顶掀起来。”备受困扰的赖声川曾冒出如此奇特的想法。实在找不到突破口时,他又想,“要不还是拍电视剧,或者拍成像《赤壁》那样的大片。”

  那阵子,赖声川几乎所有时间都在琢磨眷村这点儿事。终于有一天灵感突现,他想到了通过三家人的生活来展现眷村历史。“这三家人身上其实浓缩了25个家庭的100多个故事。”这时候,他才最终答应王伟忠接下这部戏。

  ■“花木兰”变身眷村女孩

  《宝岛一村》汇集了目前台湾舞台剧的最强阵容,《国光帮帮忙》主持人、金钟奖影帝屈中恒奔波于节目录制与舞台排练之间;凭《新不了情》唱红华语音乐圈的情歌天后万芳则塑造了一个坚强、乐观、有爱心的台湾太太。其中,扮演老赵大女儿大毛的演员是台湾名媛胡婷婷。不少大陆观众看到她都觉得眼熟,但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其实,她就是好莱坞动画片《花木兰》的形象原型,据说当年电影公司设计花木兰的相貌时,找了很多亚洲美女当模特儿,但都不理想。直到发现了胡婷婷,她富有性格和气质的脸庞,让他们如获至宝。

  赖声川认为是这班演员把这部戏给演活了。“他们中间有不少人都出身于眷村,非常珍惜这次机会,把这部戏当作是演给自己家人看的。”作为一部大群戏,剧中没有绝对的主角,而每个人都因为演出了光彩而变成了主角。

  ■台湾导演来大陆的还太少

  在港台电影导演大举“北上”的同时,近年两岸的戏剧交流也越来越频繁。《暗恋桃花源》、《这一夜,我们说相声》、《这一夜,WOMEN说相声》,赖声川已经有很多部作品在大陆上演,光《暗恋桃花源》就演了数百场。尝到甜头的赖声川由衷地说:“台湾导演来得还太少。将来只会越来越多,因为我们这种交流没有任何障碍。”

  一位美国朋友曾跟赖声川说,如果你有两部好作品,靠演出和各种版权,这一辈子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美国市场很大。“对台湾导演来说台湾市场很小,不过我们有大陆的市场。”赖声川相信,大陆将为台湾导演带来大有作为的空间。当然,对一个导演而言,更重要的是大陆的观众,“你的作品,有更多观众来看岂不是更好?”

  赖声川与大陆戏剧市场的交流也越来越深入,1月初在北京演出的《陪我看电视》就是他第一次用即兴方式在大陆排戏,虽然剧中还有很多不完美,但他并不认为这是缺憾,“这是合作中必然经历的阶段,经过这样的磨合才会做得更好。”

  ■戏剧搞投机难出好戏

  谈及大陆的话剧市场,赖声川觉得有点乱,“太多人有投机的想法。当你的动机是商业时,就不太容易做出好戏。这样会出现一些不好的后果,很多观众因为第一次看话剧就有被骗的感觉,便会对话剧产生误解。”

  他介绍说,和大陆小剧场一片恶搞相比,台湾的小剧场更忠于小剧场本来的定位。“台湾小剧场没有经历过被恶搞戏占据的阶段,即使在最繁荣的时候也都比较先锋。台湾的年轻导演之所以选择小剧场是因为做实验戏剧的成本比较低,而不是为了赚钱,台湾观众也比较成熟。”对于大陆小剧场的“乱”,赖声川相信这只是一种迷失,随着市场和观众的成熟会得到改变。

  采访就要结束时,赖声川忽然兴奋地说:“《宝岛一村》在大陆的演出还实现了在台湾没有实现的一个想法,就是在演出结束后给现场的每位观众发一个热气腾腾的包子。”“包子”在剧中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情感道具,看到观众们拿到包子时那种快乐的表情,赖声川也真切感觉到自己想在剧中表达团圆的愿望实现了。预计在北京,将发放4000多个包子。RJ189

  【名词解释】

  眷村:台湾特有的居住区域、生活型态与族群文化,是1949年撤退到台湾的国民党军人携家眷入住的住宅区。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