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剧团:陈佩斯《老宅》互动有趣剧情拖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22:56  新浪娱乐
观剧团:陈佩斯《老宅》互动有趣剧情拖沓

新浪观剧团成员

观剧团:陈佩斯《老宅》互动有趣剧情拖沓

青年导演、戏剧评论人杨申

观剧团:陈佩斯《老宅》互动有趣剧情拖沓

青年导演李珊

观剧团:陈佩斯《老宅》互动有趣剧情拖沓

观剧团成员

  新浪娱乐讯 2月4日晚,久违了的新浪娱乐观剧团再次集结,在解放军歌剧院观看了由陈佩斯自编自导自演的悬疑戏剧《老宅》。当晚夜寒风劲,但观剧团的团员热情高涨,等待入场时一边互相交流,一边高举小浪人偶呼唤后来者,形成一道风景。对《老宅》这部作品,新浪观剧团给出的平均分数是77分,对新观剧身份的新奇和对剧情拖沓的不满是团员们的主要感受。

  观众:互动有趣,悬疑不足

  《老宅》此前在BTV大剧院曾经短暂露演,其打破传统观演关系的舞台形式,招致了来自各方的关注与讨论。观剧团团员在等待开幕的时间里,聊天的焦点也多集中于此。开演之后,观众频频表现出等待中焦灼,直到陈佩斯登台,这种情绪才通过掌声得到宣泄和缓解。当灯光打向观众坐席,陈佩斯饰演的董茂才直接和观众对话时,习惯了审视或欣赏的观众也开始尝试表演——他们深知自己的问题或线索并不能左右剧情的发展,但他们仍然投入,站起来、走上台的观众获得的解疑快感其本质是对参与表演的满足——“他们不再是一名普通观众”(团员王萌)。不过,剧中稍显苍白的案情并不能容纳全场观众的高度热情,对于很多提问的忽视和选择性回答并不是因为演员能力不足,而是已到了剧本最大的弹性处。团员认为最后的定案稍显刻意,许多线索没有梳理透彻,全剧如同一棵“没有剥完的洋葱”(团员马翔)。

  同行:对“有趣”的标准是否还应再高一点

  当晚参加观剧团的还有新浪网友熟悉的杨申和李珊两位青年导演。杨申认为最终用“验尸报告”以及“凶手大独白”来收尾并非最佳手法,很多悬疑的结构设置也缺乏巧妙的内容支撑,有趣的是穿插的科诨,整个作品显得“直白而刻意”。但身为女性的李珊导演却充满感性地表达了观剧中的快乐——每个观众都得到了的快乐。不过李珊导演并没有从专业角度进行剧目分析,看来《老宅》要在同行处取得高于“快乐”的更多评价,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不过有意思的是,无论对《老宅》采取何种评论态度,观剧团团员无一不对陈佩斯本人充满感情,即使认为该剧“就是一台放大了的小品”的团员,也在随后回忆了陈佩斯带给他的美好时光。陈佩斯在这部剧中对小人物生存状态不变的关注感动了所有团员。

  当晚的观众是快乐的,这种快乐不仅来自于舞台包袱和参与快感,更在于《老宅》作为纯喜剧,以一种实验的精神和坚持的态度,从京城扎堆的低廉喜剧中显示出了独特的品格。团员在他们的文章中对该剧的批评也体现着戏剧观众对真正陈氏舞台喜剧的期待。阎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