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之舞》中国启示录 大河效应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9:41  北京商报
《大河之舞》中国启示录大河效应是怎样炼成的

享誉全球的《大河之舞》

  在全世界拥有2500万观众、历经15年巡演经久不衰、舞台道具整整8个集装箱……2009年12月到2010年2月,《大河之舞》在中国13个城市演出60场,在所有城市都获得了火爆的票房和极佳的口碑,创造了国外艺术团在中国巡演的新纪录。北京2009年演出市场票房已接近10亿元,但距离创作出超越种族、年龄、国度的演出项目,甚至在世界范围内掀起巨大的“大河效应”的目标差距尚远。《大河之舞》的成功能给中国文化产业带来哪些启示?

  成绩:

  演出“黑马” 国际市场独占鳌头

  2009年12月到2010年2月,在长达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大河之舞》的热浪席卷中国的13个城市,连续演出60场。《大河之舞》所到之处,场均上座率达九成以上,很多场次更是满场,甚至出现了加座。赞助商踊跃冠名包场,媒体连篇累牍报道,成为2010年初国内演出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以致后来很多城市打电话给主办方,要求承接《大河之舞》演出。

  《大河之舞》自1995年2月在都柏林首演以来,已经在全世界演出超过1.2万场,现场观众达到了2500万人,《大河之舞》的DVD录影在全球销售超过1500万张,荣获格莱美最佳音乐专辑的《大河之舞》原声带创造了750万张的销售佳绩,连续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获得了白金唱片荣誉。

  《大河之舞》还创造了一系列的票房奇迹,爱尔兰首演五周,场场爆满,高达12万人次欣赏。伦敦首演从原定6周加演至13周,共演出150场,创下前所未有的加演场次。德国巡回演出,100万张票售罄。三度前往日本巡演票券依旧销售一空。

  即使在中国,人民大会堂八场演出5万张演出票提前两周售罄,更是创造了剧场演出在中国市场的票房奇迹。

  到目前为止,《大河之舞》已经在全球创造了24亿美元的票房收入,迄今没有其他演出能够超越这一纪录。《大河之舞》已经成为国际演出市场的一个独特的现象。

  内容:

  兼收并蓄 打破文化、民族的界限

  北展剧场演艺总监张力刚是《大河之舞》中国巡演背后的操盘手,通过和《大河之舞》的长期合作,他发现成功的作品源自于成功的创作,《大河之舞》的创意是具有国际性和先导性的。

  虽然大多数人都认为《大河之舞》是一部反映爱尔兰先民艰苦奋斗的故事,但实际上,《大河之舞》的立意更加国际化,《大河之舞》从一个艺术化的角度,反映了文化之间的竞争和相互学习并实现和谐,使得人们能够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来感受文化。

  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执行艺术总监李捍忠表示,《大河之舞》是一部结合爱尔兰舞蹈、音乐与歌剧的艺术盛宴,它成功地发扬了爱尔兰舞蹈的精华,并且与其他文化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内容多元且丰富,看后使人赏心悦目。

  《大河之舞》曾在2003年登陆中国。当时该舞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演出至今仍被喻为“令血液倒流、毛孔战栗”的激情灵魂之舞。一位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观看了演出的观众这样形容当时的“疯狂”:“演员尽情舞蹈,观众忘情鼓掌,大会堂一片沸腾……”

  《大河之舞》的魅力不在豪华的包装和道具,演员的服饰极其简洁:一条黑短裙,一件紧身衣,一双硬底鞋或软底鞋,质朴健美,活力盎然。舞蹈表演者均为国际舞蹈大赛冠军获得者,除爱尔兰特色踢踏舞外,俄罗斯、西班牙、美国的优秀舞蹈家展示的多元文化和多种舞蹈元素和谐地融入其间。作曲是最好的作曲,乐队是最有感召力的乐队,连地板也是一丝不苟的特制品,这就是艺术的完美呈现。

  编排:

  高度市场化 加工成商品踢踏舞

  《大河之舞》是什么?是利落流畅的爱尔兰踢踏舞?是忧郁热情的西班牙佛朗明哥?是气质优柔的古典芭蕾?还是活力动感的现代舞?都不是,又都是,这就是《大河之舞》—— 一座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巨桥,将爱尔兰重建家园的血泪史,以全新动人的百老汇音乐剧面容呈现!

  好多人认为看一晚上踢踏舞肯定会烦,不如一台综艺节目更精彩,其实不然,“大河”展现给观众的不仅仅是踢踏舞,当清一色的俊男美女迈着整齐划一的节奏震撼你视听,当天籁般的风笛音乐响起时,你就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所有人都会随着音乐动起来。

  根植于爱尔兰传统,技艺高超的表演者推进爱尔兰舞蹈和音乐进入当代,俘获了不同种族、不同年龄和不同文化的观众。每个团组拥有80个演职人员,包括激动人心的爱尔兰舞蹈队、爱尔兰音乐家和《大河之舞》乐队以及来自西班牙、俄罗斯、美国技艺高超的艺术家,在著名作曲家比尔?威兰充满魔力的乐曲中起舞。

  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公司副总经理高历霆认为,这一古老歌舞剧符合观众口味,在舞蹈编排上非常市场化,它根据“好听好看”的商品游戏规则,成功地把古老的“乡村踢踏舞”加工成为现代的“商品踢踏舞”,确保了这场美轮美奂的演出让每位观众都听起来痛快淋漓,看起来赏心悦目。

  《大河之舞》的编排不是单纯拘泥在爱尔兰的传统音乐和舞蹈上,而是一台吸收了欧洲乃至全世界最受欢迎节目的综艺秀,其中包括佛朗明哥、俄罗斯民族民间舞、现代舞、美式踢踏舞、无伴奏合唱等等,这些丰富多彩的节目,又成功地和爱尔兰踢踏舞融合在一起,成为了多元文化的大合唱。《大河之舞》是民族的,更是国际的,《大河之舞》是传统的,更是现代的,这使得所有模仿它的作品,不是太传统,就是太单一,都无法超越《大河之舞》。

  《大河之舞》内容的丰富多彩,使得其演出团队即使是剧场版,也要达到70人的阵容,体育馆版更是多达120人。这和那些只有20多人,甚至十几个人的队伍相比,完全不在一个级别。那些号称和《大河之舞》媲美的爱尔兰舞台作品,实际上都是比错了对象。因为《大河之舞》并不仅仅是爱尔兰文化,它是一台真正好看的国际节目大融合。

  表演:

  颠覆传统 严肃演出娱乐化

  《大河之舞》的表演形式也是反传统的,它第一次告诉观众,观赏节目的时候不必正襟危坐,不必不苟言笑,你可以欢呼、跺脚,甚至站起来一起舞动,这使得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

  在德国演出,常常是半场的时候,全体观众都站立起来,和演员一起舞动。传统的爱尔兰踢踏舞要求舞者上身笔直,面部表情严肃,而《大河之舞》则在保留传统踢踏动作的基础上,更加讲究整齐划一,而演员的面部表情更加丰富。

  参加《大河之舞》的爱尔兰踢踏舞者,大多数都是各种比赛的获奖者。他们在其他场合都是竞争对手,而一旦进入《大河之舞》,他们则要学会团队合作,用一个姿势、一个声音、一个动作,把这种竞争关系变成了一种协作关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