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之舞》中国启示录 产品独特性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9:41  北京商报
《大河之舞》中国启示录产品独特性核心竞争力

《大河之舞》剧照

  演出市场需要成熟的产品,而一个成熟的演出市场,还应该包括成熟的中介和成熟的观众。张宇认为,用专业化的运作方法把成熟的产品推向世界,需要靠成熟中介的力量。中介不成熟,就像现在的许多演艺作品,演出得很好,但卖得不好。而中国观众的不成熟主要是因为对优秀演出作品了解得太少。

  一流水平的演出在中国也许未必会获得成功,而三流的演出经过炒作,或许就能获得成功。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只能靠时间来改变。这几年国内的演出行业发展很快,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市场从不成熟逐步走向成熟;从产业的角度来看,从不具规模到初具规模;从参与者的角度来看,参与者从少变多。

  仔细分析购票人群,中演公司发现,与靠团购取胜的其他项目不同,《大河之舞》卖的散票居多。而且,大剧院票房和各处订票电话反映的情况显示,购票观众中,有两成2003年就看过,这次是想再过把瘾。还有六成观众是早就听说这个节目,但一直无缘看到,这次来弥补遗憾。

  此外,该项目受到国家财政部的大力支持,票价较2003年演出时有所降低。那时最高票价和最低票价分别为1280元、280元,而这次分别为980元、180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其更加聚拢了人气。

  刨去人情票、工作票,至少要售出约4万张票,每张以380元平均价计,光票房收入就有1500多万元。扣除1000万元左右的演出成本,中演公司可净挣50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其他辅助产品的收入。有业内人士断言:“一个《大河之舞》项目,能让承办单位全年吃饱。”这句断言也得到了中演公司知情者的首肯。

  商报记者 刘妮丽/文 

  专家点评

  产品的独特性是《大河之舞》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喻文益表示,产品的独特性是《大河之舞》的核心竞争力。在众多舞蹈作品中,无论从表现形式、演员阵容,还是从灯光舞美技术等各方面,像《大河之舞》这样有震撼力的作品并不多见。它已突破了单独的民族风情的韵味,整体上形成了中坚力量。《大河之舞》并非像众多舞蹈剧一样,以故事情节贯穿整个舞蹈的始终,而是单纯地利用舞蹈这个身体语言来进行演绎,其表达方式、整体造型、内容传达都有其个性,但也不是说它单靠这样的特殊性而赢得了市场,从表现形式上应该说还是包含了人类对舞蹈的基本需求。如果一个艺术作品仅仅是讲故事,观众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去了解,如看电影、看小说、看连环画等都可以,就不用只看舞蹈了。《大河之舞》正是反映了人类对舞蹈的最基本需求,可以说《大河之舞》蕴含着舞蹈可以表达人文情怀的最独特的方式方法,实现了舞蹈的最基本的功能。正是因为其他舞蹈没有实现这种功能,通过《大河之舞》这种独特的方式表达出来,从而解决了观众在精神层面的某种诉求。它能够在全球巡演并获得成功,充分说明它的前期宣传也取得了一定成果。

  商报记者 管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