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卧底”刑警大队 陈佩斯5月来沪玩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7:40  
“卧底”刑警大队陈佩斯5月来沪玩悬疑

陈佩斯在《老宅》中带着观众一起玩悬疑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不演影视小品的陈佩斯,这些年一直致力于舞台上的探索,从最初的 “舞台喜剧三部曲”——《托儿》、《阳台》、《亲戚朋友好算账》,到之后的古装历史喜剧《阿斗》,每一步都有新的突破,这次,他的步子迈得更大更险了——在新作悬疑推理喜剧《老宅》中,陈佩斯不仅将“杀人游戏”搬上了话剧舞台,还大胆尝试打破固有的观演关系,让观众不只是在台下沉默地看戏,而是积极地参与到“猜凶手”、“断案子”的过程中,并决定整个演出的剧情和结局,也因此,每晚演出的剧情都会随着观众的选择而不同。5月3日至4日,《老宅》将作为现代戏剧谷春夏演出季的重头大戏,在美琪大剧院上演。

  每晚演出剧情不同

  多年来,在探寻戏剧舞台与观众互动的课题上,许多话剧的尝试略显生硬,除了演员跑到观众席中演戏之外,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陈佩斯让舞台互动上了一个新层次,在《老宅》中,他一改往日的嬉笑逗乐,一本正经地调动观众发言提问、发表看法,帮忙“猜凶手”、“断案情”,演出中还模拟破案过程,通过大屏幕随时显示犯罪现场照片、各种鉴定结果、嫌疑人详细档案等与案情相关的内容,便于每位观众“审案”。就连中场休息时,剧场里也依然营造出一种破案的气氛,演员们都不下台,“刑警们”继续“忙碌工作”,有人给嫌疑人做笔录,有人在搜集指纹和DNA,有人在取鞋印、交谈,表演一直在继续……这种让现场观众参与剧情的演出模式被姜昆赞为 “中国的剧场运动”,“陈佩斯在《老宅》中的表演大有突破,让我看到了一个‘光头的新人’。 ”

  每场观众提供的证据不同,“诬陷”的嫌疑人也不同,所以每场的杀人凶手也都不同。为了让演员能从容面对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该剧历时三年创作,排练周期长达6个多月。

  刑警大队体验生活

  《老宅》突破了“第四堵墙”的概念,由观众当“现场证人”向犯罪嫌疑人提问,“在排练时我们预演了多个不同的结局,就是为了应对不同观众的不同提问。”陈佩斯透露。而为了做到令人信服,剧组在创作过程中还特地去刑警大队体验生活,邀请专业刑警担任顾问,了解各种素材和技术手段,“生活中,我的警察朋友本来就特别多。有些老刑警,油滑世故但又有原则,说话滴水不漏,有时连家里人都分辨不出他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演出时我们特意邀请了真正的刑警观看和指点,他们还指出过一个剧情的小漏洞,在以后的演出中我就及时修正了。 ”

  喜剧实验坚持不懈

  在话剧界,陈佩斯绝对算是 “票房灵药”,虽然之前剧中的主角都是小人物,但“陈小二式”的市井幽默早成了个人标签。而其创作的创新话剧 《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阳台》,更是热演数百场,票房收入超过7000万元,市场号召力可见一斑。

  不过,陈佩斯的兴趣显然不仅仅在赚钱上,2001年至今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他推出五部戏,尝试着结构喜剧、历史喜剧、悬疑喜剧等各式喜剧。去年他还组织发起了一个“北京喜剧节”,鼓励更多的人关注和创作喜剧作品,“我做舞台喜剧,能走多长就走多长,要是没能力了就往那儿一撂。我现在不求名,也不求利。 ”陈佩斯感叹,喜剧越来越程式化,好像进入了一个死胡同,也因此他的新作 《老宅》将视角瞄准一个全新的题材——结果不确定的推理悬疑剧,“做 《老宅》就是为了进行喜剧实验。喜剧的实验不能停,我在各种形式上摸索了很多经验,需要在舞台上继续下去。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