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暗恋桃花源》热排 话剧+越剧创全新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4:12  杭州日报

  记者 潘宁

  昨天下午,被期许已久的2010版《新暗恋桃花源》剧组,召集全国平面、电视以及网络媒体,在杭州红星剧院举行新闻发布会。

  24年前,话剧《新暗恋桃花源》的第一场演出在台北举行,仿佛一粒火星掉落在草原,从此,该剧持续性地红透两岸,久演不衰,影响力直抵全球华语地区观众。

  24年后,“暗恋”之父赖声川,或许在不经意之间说道,“要有些不同”,于是就有了《新暗恋桃花源》。

  众所周知,赖声川导演的大陆工作室,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杭州西溪湿地公园,“新暗恋”选择与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联姻”,可能与赖导的“杭州情结”密不可分。

  在2010版《新暗恋桃花源》中,上海越剧院著名尹派小生赵志刚、杭州越剧院的著名“金派”花旦谢群英和新崛起的“范派”小生徐铭,将分别替换掉原先由大陆知名艺员何炅谢娜、喻恩泰等人所饰演的“袁老板”、“春花”、“老陶”。

  访谈中,赖声川表示,“杭州有理由成为话剧的重镇。”

  赖声川与我们这座城市之间的感情,似乎正处于“蜜月期”。之前,他的《新暗恋桃花源》三度来这里热演;《宝岛一村》以及赖氏的一系列作品也在这里获得了很好的票房业绩。

  在《新暗恋》里面,体型瘦削的何炅、谢娜扮演的袁老板和春花动不动就要翻身上桌,电视综艺演员出身的他们,能有九分把握,知道台下观众的笑点会在哪里。

  从林青霞参与出演的那个版本算起,话剧《新暗恋桃花源》一直是一部星味十足的热门作品。相比之下,新版本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新暗恋桃花源》将不再那么熠熠生辉,至少不熟悉赵志刚等一干戏曲明星的江浙地区以外的观众,需要花力气去认识新的“袁老板”、“春花”和“老陶”。

  但这也十分符合赖声川对于《新暗恋桃花源》的制作要求。

  “全部都要新的。”

  据悉赖声川对于2010版“暗恋”的要求是崭新的。要求“桃花源”部分的演员是全新的,演绎的体裁是全新的,连服装和舞美也都是全部更新过的。

  就连海报等整体平面设计,也请来了中国美院传媒动画学院教师、曾为冯小刚《非诚勿扰》海报的设计师杨晨曦。

  从无到有

  赖声川在大陆的拥趸者正呈现递增的势头

  赖声川回忆说,之前他的相声系列作品去北京演出,他发现北京观众的姿态很高,“他们都不是来看戏的,他们全是来审查的。”

  在长安大戏院,赖声川至今记得他是如何与北方语系的观众打响头一回战役的。

  “北京观众的穿戴都很体面。”

  “就在长安大戏院,他们坐在后二十排,一个个板着脸,就等着看我们的笑话。”

  “都是些什么玩意儿。来自台湾的相声!台湾有相声么?看看再说吧。”

  但不到二十分钟,台下就笑成一片。

  舞台上,显得有趣的反而是我们的戏曲演员

  长年累月,他们所要经受的是十分苛刻的程式化训练

  但正是这种严格训练,恰好成为“新暗恋”的最新看点

  据说在《新暗恋桃花源》中,堪称“笑场王”的演员,是杭州越剧院的头牌花旦演员谢群英。

  谢群英说,她在排练过程中,实在不能和赵志刚和徐铭“交流眼神”。

  “我们自幼受到的戏曲训练,都是一种在虚拟场景下的模拟交流。”但“新暗恋”打破了他们的常规受训模式。

  赖声川形容说,赵志刚在每次说第一句台词之前,必定要“先起一个戏曲的范儿”,接着完成“顿足、挺胸、抬头”等一系列的规范动作。“越剧有越剧的气场,话剧有话剧的气场”,在新版本的“暗恋”中,赖声川自己觉得他终于找到了这两者的契合之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