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泰斗”李默然:濮存昕演一场仅1500元

2010年04月15日05:07  沈阳网-沈阳晚报 微博

  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进入了最后的阶段,13日,83岁的老艺术家、“话剧泰斗”李默然来到重庆。接受采访时,李老对话剧现状不无忧虑,称话剧现在面临很多问题,其中收入低和好剧本少,都在制约话剧的发展。

  李默然从1946年开始演话剧,在电影《甲午风云》中塑造的邓世昌,更是让他家喻户晓。不过,李默然说他一生最爱的还是话剧。当天,李默然对话剧目前存在的问题忧心忡忡。他称,话剧较之影视最大的优势在于贴近现实生活、可与观众现场互动。然而现在很多话剧不去写老百姓的现实生活,而是泛娱乐化,纯粹搞笑。在他看来,这是当前话剧发展的大敌。

  李默然还称,话剧编剧与影视编剧之间收入的差距,也是制约话剧发展的很大因素。他称,话剧的编剧写一个剧本要体验生活、不断积淀,稿费收入却很低。在演员、导演方面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李默然算了一笔账,现在的话剧演员演一场戏,补贴一般是几十块钱、一百多块钱,补贴最高的是北京人艺。而以濮存昕为例,演一场补贴1500元,一年除去排练的时间,能演100场,一共才15万;但濮存昕拍一集电视剧就10万,他一年可以拍40集电视剧,就是400万。李默然称,话剧发展需要相关政策的扶持。(重 晚)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