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戏剧教父”毛俊辉参与北京戏剧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12:34  新浪娱乐
“香港戏剧教父”毛俊辉参与北京戏剧研讨会

毛俊辉导演

“香港戏剧教父”毛俊辉参与北京戏剧研讨会

毛俊辉导演

  新浪娱乐讯 日前,被誉为“香港戏剧教父”的桂冠导演、戏剧教育家毛俊辉先生在北京与戏剧界专家共同探讨“戏曲与现代舞台艺术的结合点”等议题,戏剧学者宋宝珍、杨乾武、傅谨、戏剧制作人袁鸿、青年导演顾雷、戏剧评论人石玲玲、颜榴、水晶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各地媒体共同参与了讨论。

  关于戏曲如何吸引年轻观众、戏曲院团如何将新剧目的创作与常态性的演出相结合、戏剧的表演创新与制度创新等议题,与会学者都发表了精彩和独到的见解,对于近年来一直热议的戏曲改革课题颇有建设性作用。

  毛俊辉导演结合自己自幼的戏曲学养和传承功底以及最近与戏曲相关的两项舞台创作《情话紫钗》(粤曲与话剧相结合的舞台作品)和《曙色紫禁城》(根据话剧《德龄与慈禧》改编的京剧)谈到自己在戏曲改革方面的一些心得,他表示,中国诸多形态的戏曲有着非常深厚的范式美感和传统技巧,但这些范式和技巧又常常令演员在新的现代戏创作方面受到束缚,演员自觉或不自觉地被这些定式所“困”住,而很难在新的角色创作和“真情实感”上有所突破。这就导致了京剧、越剧、粤曲等许多剧种总是在唱老戏,而一些新创作的戏很难吸引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如果要让戏曲“与时俱进”,就一定要在表演形式上有新的突破才行。

  对于中国戏曲历史及行业现状有着深入观察和研究的著名戏剧学者、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傅谨表示,现在许多院团忙于创作新作品,在舞美和制作上花大功夫,但是真正在戏曲这种表演形态本体上有所突破的非常少,许多戏曲演员本身的技术功底和表现手段都非常有限,所以要在“创作”上突破自然非常困难。某种程度上,传统的戏曲表演与古典音乐的定位非常相似,如果没有好的乐团或好的大师级演奏家,观众就不会卖帐。在创新的同时,还要“活儿”漂亮才行。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则表示,京剧等戏曲形态对于今天的青年观众来说,可能已经显得节奏太“拖”、形式太旧,而观众是需要培养的,现在一些剧院团的演出门票动辄数百、上千元,普通观众根本很难形成长期的消费和观赏习惯。而没有好的观众,戏曲也会缺少滋养和互动。

  青年导演顾雷一方面是一个戏曲爱好者,另一方面也常常在自己的戏剧作品中加入许多传统的戏曲元素,如《沃依采克》、《最卑贱的职业》和他的新作《十个人的夜晚》中,都能看到一些戏曲元素的影子。他也认同毛俊辉导演关于演员表演手段创新的观点,认为无论是戏曲演员还是话剧演员都应该从传统的一些束缚当中跳脱出来,要在表演中注入真实的情感与体验,同时又开放自由地释放情感,才能真正地打动观众。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所副所长、戏剧研究专家宋宝珍女士则指出新型的戏曲作品创作需要有同时兼具戏曲、戏剧、歌剧等诸多领域创作经验的大师级创作者来进行牵头,这样才能在创作中汲取不同领域的优势与经验,为戏曲作品的创新注入新的营养。而她曾经看过毛俊辉导演的音乐剧《酸酸甜甜香港地》、《烟雨红船》、《新倾城之恋》等许多广泛结合了音乐、戏剧和戏曲形态的作品,都非常成功,希望毛俊辉导演可以用这些作品开阔内地戏曲观众和创作者的眼界,更好地开拓和启发创新。戏剧制作人袁鸿也表示,目前国内戏曲领域还缺少一种“实验”和探索的氛围,应当有更多的表演者和创作者可以自由地实践,同时一些小型的演出也能够更容易实现与观众的交流,才能不断地孵化和孕育出新的可能性。

  毛俊辉先生曾在美国戏剧界工作17年,与当时剧坛上多位顶尖的艺术家和创作人合作的宝贵机会,27岁时就出任美国加州拿柏华利剧团艺术总监,29岁在纽约百老汇演出音乐剧《太平洋序曲》。1985年香港演艺学院成立之始,毛俊辉返港执教,出任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为香港演艺界培育众多出色的接班人,被誉为“香港戏剧教父”。多年来,毛俊辉在港执导不少舞台作品,包括一系列世界经典剧作和不同类型的本地原创剧,均获得优异的成果,五度荣获由香港戏剧协会颁发的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导演”及香港艺术家联盟颁发的“艺术家年奖1999”(舞台导演)。2004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授予毛氏铜紫荆星章,以肯定他在推动本土戏剧和艺术方面的贡献良多,成绩斐然。内地观众对于他导演的《新倾城之恋》(梁家辉苏玉华主演)记忆深刻,该剧一再重演,不但取得香港观众的热烈反应,更先后在上海和北京作首次全粤语舞台剧的公开演出,获得国内极大的回响。

  毛俊辉先生现担任的公职包括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会、香港演艺学院校董会副主席、民政事务局表演艺术委员会、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节目及发展委员会、香港艺术节节目委员会等等。2009年成立“毛俊辉戏剧计划”,并于2010年香港艺术节推出最新舞台作品《情话紫钗》,这部由传统粤曲和现代舞台剧形式相结合的作品,由电影《无间道》编剧担纲、叶锦添担任服装和造型,集谢群豪、何超仪、胡美仪等不同领域的著名演员同台呈现,于今年3月在香港艺术节期间演出,受到极大好评。毛俊辉导演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创立“亚洲演艺研究”这一对表演艺术的价值做出探讨并付于实践的非牟利团体,提供有关的艺术工作者多样反思、交流以及探讨怎样结合理论、技艺与运作的问题。由香港为研究起点,包括与中国国内及其它亚洲地区的艺术家或艺术机构合作,并且推动东西方表演艺术有真正认知的文化交流。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